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军方高层称“必要时”会转移铀浓缩设施

2011年12月14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伊朗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14日称,可能在“必要时”将其铀浓缩设施转移到安全区域。

  伊朗军方高层这一表态被舆论认为是对西方和以色列可能对其动武的信号作出的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称“考虑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以色列也表示,如果无法通过外交途径令伊朗停止核计划,不排除军事干预。

  伊核问题僵持多年,西方国家怀疑伊朗将铀浓缩技术用于制造核武器,但伊朗予以坚决否认,称核计划只是用于和平用途。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8日发布报告称,“掌握了伊朗正在设计原子弹的可信情报”,美国随后展开近年来对伊朗的“最严厉”制裁。

  持续紧张的美伊局势引发连锁反应。伊朗《德黑兰时报》报称,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13日透露,伊朗军方不久将举行军事演习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目前中东地区供应的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70%,其中大部分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因此,消息一出,国际油价随之大涨,14日报价逼近每桶109美元。

  虽然伊朗官方澄清,索鲁里的说法不代表伊朗官方态度,但有媒体指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7月初曾表示,在“特殊情况”或“遭到威胁的情况下”,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已列入伊朗军方的议事日程。

  半岛电视台上个月曾援引伊朗石油部长的话称,如若未来因核问题发生冲突,伊朗可能利用石油作为政治工具。

  同时,持续10天的美伊“无人机之争”仍在继续。奥巴马12日首次对伊朗声称的“击落美RQ-170无人机”一事作出回应,要求伊朗归还无人机,但随即被伊朗断然拒绝。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对奥巴马的要求表示“吃惊”,称美国必须为其侵犯伊朗领空、违反国际法准则承担相应的后果和责任。

  舆论和各方观察家密切关注可能引发整个中东地区震荡的伊朗局势。原白宫中东问题首席顾问丹尼斯•罗斯分析称,不排除奥巴马政府对伊朗动武的可能,但那是“最后一招。”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则表示,(美国)越来越多地依靠制裁措施试图避免战争,但若制裁措施失效,反而加大战争的可能性。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宣称,“敌人们正在使用心理战术”,“没有国家胆敢对伊朗开战。”(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