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克被控贪污成二战后法国首位入罪元首

2011年12月16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2月15日电(记者 龙剑武)巴黎一家刑事法院15日缺席宣判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担任巴黎市长期间涉嫌贪污罪名成立,判处其入狱2年缓期执行。希拉克从而成为二战后法国首位获刑的前国家元首。此判决在法国各界引发不同反响。

  该法院15日裁定现年79岁的希拉克犯有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以及非法获利罪,同时考虑到涉案时间较为久远、前总统曾为国家效力多年及其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等因素,从而对其予以轻判。在该案审理期间和宣判当日,希拉克本人都以健康状况为由没有到庭。

  希拉克被控在1977年至1995年担任巴黎市市长时挪用公款,利用职权虚设公职,为自己及同党、亲信牟利。这些罪名成立最高可获刑10年。

  根据法国法律,希拉克对此裁决可以提出上诉。如果提起上诉,该案二审程序将在大约一年后启动。希拉克的辩护律师表示,前总统对此反应平静,并将在适当时候做出决定。

  法国各界对此事反应不一。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负责人表示对该宣判感到“难过”,并强调法国人民“欣赏希拉克的个人品质”。正在出访的法国总理菲永也认为,此事不会影响法国民众与希拉克之间现有的私人关系。希拉克的养女英瑶则表示,该判决“过于严苛”。

  绿党总统候选人艾瓦·乔利发表评论说“正义得到了伸张”,并要求希拉克辞去目前在宪法委员会中担任的职务。左翼的社会党发言人声称,这是一个“好消息”。

  希拉克1932年11月出生于巴黎。1974年希拉克出任法国总理,1976年辞职后组建保卫共和联盟并任主席。1977年至1995年他3次连任巴黎市长,在此期间,他于1986年至1988年再次担任政府总理。1995年至2007年希拉克连任两届法国总统。

  希拉克在担任总统的12年期间因享有豁免权而被免于起诉。法国左中翼政党主张应该改革现行的国家元首司法豁免权制度。他们认为,这一司法特权会导致民主制度运转失灵。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