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媒体:中国正崛起却未赶超美 美国不应惧怕

2011年12月16日 14: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2月 14日文章】题:美国,别担心:中国正在崛起,但还没赶上来

  奥巴马总统最近访问亚洲期间明确表示,美国致力于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的崛起。但是,美国能成功吗?

  可想而知,大多数人持否定意见。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达到9%,美国却饱受经济衰退和政治瘫痪的困扰。美国的民调持续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在全世界占支配地位的经济大国。皮尤研究中心发现,在22个国家当中,有15个国家的大多数答问者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

  但是,这种普遍看法是错误的,是基于草率分析和对国家实力的过时看法形成的谬见。如果谁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那至少犯下了三个错误当中的—个。

  首先,他们混淆了增长率和总产量的概念。自1991年以来,中国人均收入的年增长率为15%,军事开支的年增幅为10%。相比之下,美国人均收入和军事开支的年增长率分别为4%和2%。不错,15比4大,10比2大。还有比这更简单的吗?

  但是,增长率是不可比的。中国 2010年的人均收入远远低于同年美国的人均收入。同一时期,即便扣除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费用,中国与美国的军费开支差距还是拉大到了1400亿美元。中国的增长率之所以高,是因为起点低。中国正在崛起,但还没有赶上来。

  其次,许多观察家运用有瑕疵的指标来衡量中国的经济实力。例如,有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是全球 “首屈一指的技术型经济体”,因为中国出口的高技术产品多于其他任何国家。

  但是,中国的高技术出口产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产品,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高技术:有90%以上的产品由外国企业生产,用的是进口零部件,只不过在中国组装而已。这一百分比不断提高,从而表明中国企业越来越落后于外国竞争对手。

  另一个具有误导性的数据就是中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中国官方给出的数字是17%。美国的数字则将在2020年之前保持超过60%的水平。

  但是,中国的大部分政府开支不会出现在官方统计的数字中,因为这些资金是通过与地方政府有关联的投资实体输送的。如果把此类开支计算在内,中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应该在75%到150%之间。

  中国的形势恐怕只会不断恶\化。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很快将出现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老龄化进程。

  最后,人们很容易把规模与影响力混为一谈。中国很快将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经济体,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标志着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权力交接。

  但是,规模与影响力不是一回事。英国在19世纪统治了全球1/4 的疆土,但即便在巅峰时期也不是最大经济体。

  当然,中国的规模使之成为跨国议题的重要参与者,尤其是气候变化和贸易问题。此外,中国军队可以凭借不对称战略以及甘冒风险和甘愿伤亡的勇气来弥补技术上的劣势,从而在水平落后的情况下对美国构成威胁。

  但是,中国不是以苏联为蓝本的新兴超级大国,也不是像20世纪初的德国那样的强国。它是—个大型发展中国家。这一点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发生变化。因此,美国人不应惧怕中国。他们也不应该怯于与这个新兴大国争夺在亚洲的影响力。(作者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迈克尔·贝克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