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共和党群雄选前最后辩论决战 金里奇小胜

2011年12月16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2月15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当地时间15日晚在艾奥瓦州苏城展开新一轮辩论,由于这是2012年总统初选前的最后一轮辩论,颇有决战意味,美国各界高度关注。

  目前领跑共和党选战的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一开始便遭遇各种刁钻问题,他逐一小心化解。金里奇坚称,自己是共和党总统竞选的最佳选择,会像里根击败卡特一样轻松击败奥巴马。

  金里奇围绕着国内社会和经济问题与竞争对手展开激烈争论,他在辩论中旁征博引,尽量显示其学识渊博,又坚持其保守派立场。但选民的反响却很一般。

  根据15日公布的盖洛普最新民调,金里奇的优势正在削弱,他的支持率降到29%,和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之间的差距只剩下5个百分点。其他参选人的支持率则均为个位数。

  同日公布的拉斯穆森民调显示,金里奇在艾奥瓦州的支持率依然落后罗姆尼3个百分点,和其他参选人也未能拉开足够差距。共和党总统初选明年1月初就要在艾奥瓦州举行,该州在选举中的地位关键。

  罗姆尼在整场辩论中基本处于守势,没有发表任何突出言论,风头被其他参选人赶超。但罗姆尼的几乎每个回答都显得比较得体,受到美国舆论的好评。

  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在辩论中的表现终于有了一定改观,他表示一旦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将非常乐于同奥巴马辩论;他提出“国会议员应是兼职,他们的待遇应被削减”的主张令人印象深刻。

  在有关外交政策的辩论中,伊朗问题成为焦点,多数参选人批评奥巴马对于伊朗过于软弱,主张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甚至有人要求对伊开战;惟有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始终坚持应对伊朗采取较为和缓的对策。

  涉华问题基本都留给了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来回答。洪博培继续重申,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也在辩论中主动提及中国话题。洪博培曾缺席上一场在艾奥瓦的辩论会,外界对他的评价也没有多大改变。

  根据目前网上民调,多数选民认为,罗恩•保罗在当晚辩论中表现最好,其次是金里奇。但由于保罗倾向政治自由派,无法争得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难以在选战中“更进一步”,因此外界认为,虽然优势并不明显,这场选战的真正赢家还是金里奇。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辩论就此暂时告一段落,未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都不会再组织新的辩论。多数参选人会留在艾奥瓦州继续进行紧张的竞选拉票活动。(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