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防务专家认为美国无人机折戟伊朗损失难以估量

2011年12月18日 06: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RQ-4A“全球鹰”无人机

X-47B无人机

“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

英国“雷电之神”无人机

法国“神经元”无人隐身攻击机

“捕食者-2”无人机

RQ-7“影子”无人侦察机

以色列“哈比”无人机

以色列“苍鹭”无人机

“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无人驾驶战机,成为美军除核动力航空母舰编队以外最强大的高科技武器。

日本下一代主力战机圈定F-35

  12月8日,外形前卫科幻、内藏高技术侦察装备的美军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出现在伊朗电视台的节目中,这个在12月4日坠落在伊朗境内的“哨兵”让一向热衷于搞“无人机暗战”的美国军情机构颜面大失。据美国《空军时报》9日报道,多位防务专家认为此次事件将令美军蒙受难以估量的损失。

  隐形“哨兵”折翼伊朗

  伊朗向外界公布“哨兵”隐形无人机的视频图像后,美国方面不得不侧面承认这种无人机早已被部署在阿富汗基地,曾不止一次深入伊朗境内搞侦察。

  美军冒着引发冲突的风险对伊朗采取秘密行动,无非是想更确切地掌握伊朗的核计划或其他敏感目标信息,进而为将来采取后续行动摸清路线。

  由于间谍卫星只能定期通过目标上空,无法实现全天候监控,美军只能动用隐形无人机抵近侦察,向伊朗派“哨兵”就是基于这种考虑。“哨兵”是一种翼展达27米的亚音速、高空无人侦察机,装备有先进的照相机和传感器。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约翰·帕克宣称,通过无人机的长期监视,美国能摸清对伊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工厂发动打击的最佳时间。

  不过,“哨兵”意外坠毁,可能让美军的如意算盘落空,甚至还会带来一系列附加损失。

  眼下,美国军方十分担忧“哨兵”上的先进技术被其潜在对手获取和利用。在部分专家看来,此次事件的后果简直可与当年前苏联击落美军U-2侦察机带来的损失相提并论。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开打反恐战争。明面上,美军地面部队在轰炸机、航母的配合下推翻了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扶植起亲美政权;暗地里,美国军情机构的无人机秘密渗透主权国家进行侦察甚至轰炸。

  秘密战引起众怒

  与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的表象相比,以无人机为主导的秘密战反而有逐步扩大的趋势。除了部署在中东、南亚的无人机据点,美军还在亚太地区和非洲选定了一批无人机基地,各型无人机正对潜在目标虎视眈眈:“全球鹰”可用于战略侦察;“捕食者”、“掠食者”负责战术侦察和定点清除;“哨兵”、X-47B舰载无人机专司秘密渗透和精确打击……以无人机为主力的秘密战布局已然成形。

  美军用无人机打秘密战,无非是想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优势。然而,过度使用无人机同样令美军麻烦缠身。美军无人机长期在巴基斯坦境内“误炸”,点燃了巴民众的怒火。美军无人机此次坠落伊朗,同样引发了伊朗方面的强烈抗议。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考萨里也警告说,如果闯入该国领空的是一架作战飞机,伊朗将武力攻击美军在全球的所有军事基地。

  显然,以无人机为依托的秘密战很可能在敏感地区挑起战争或冲突,最终殃及美军自身。 (据《世界新闻报》)

  美国揪心:害怕潜在对手获得敏感技术

  军事学者张博认为,伊朗“捕获”的这种机型应采用美军比较先进的link16数据链技术,同时还是美军各类先进技术的复合体,包括其气动性能、隐身性能等。一旦伊朗破解了美军无人侦察机技术,就可以了解美军指挥控制系统数据传输模式、构成及薄弱之处,对美情报搜集系统影响颇大。

  张博说,令美国揪心的有两个问题,一是伊朗是怎么把飞机打下来的,二是如何处理它。伊朗可能在某大国帮助下击落无人机,也有可能实力远超美国预期,独立击落无人机。无论哪种可能,对美国都非常不利。

  美国更担心与伊朗关系密切的大国获得无人机,对其进行逆向分析,从而找到美军软肋,削弱其作战能力,对美国战略威慑能力形成挑战。有报道称,伊朗外交官已前往俄罗斯,与俄方磋商无人机的问题。 (据新京报)

  美专家支招:坠机将成家常便饭,唯一对策是部署更多无人机

  相较于美国军政高层对坠机表现出的泄密担忧,美国《小战争》杂志总编罗伯特·哈迪克站出来,表现出一个军事专家的理性和客观。哈迪克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称:“当你派机器人去参加战争时,偶尔的损失将不可避免。”

  在哈迪克看来,美国从此次坠机事件中吸取的教训不应该是遏制无人机的使用,而应该是开发和部署更“聪明”、更“能干”的无人机,并承受因使用无人机而带来的各种风险。

  哈迪克称,中情局已经对伊朗发起了一场“漫长而广泛”的空中侦察行动,如果因为坠机事件停止使用无人机,而是让有人驾驶飞机执行这一任务,那就等于拿飞行员的生命赌博,此举无疑也会限制侦察活动的范围和持久性。

  不过,这位军事专家提醒,未来无人机将更昂贵,技术也会更先进,但因采用更多敏感元件和技术,越来越多的坠毁也将不可避免,决策者们将不得不接受这种风险。如果想通过无人机获得更多好处,就必须装备更多的无人机。  (据《世界新闻报》)

  无人机事件始末

  12月4日

  伊朗媒体爆料,伊朗防空部队在该国东部边境击落一架美国无人侦察机。五角大楼拒绝回应。

  12月5日

  五角大楼发言人称,没有迹象显示无人机被击落,但担心伊朗获取相关技术。

  12月8日

  伊朗电视台公开展示美军无人侦察机。

  12月12日

  伊朗官员说,伊朗打算仿造截获的美军无人机。

  12月13日

  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无人机掌握在伊朗手中,总统奥巴马亲自开口向伊朗索要。

  全球十大顶尖无人机

  1.RQ-4A“全球鹰”无人机

  RQ-4“全球鹰”是目前世界上飞行时间最长、距离最远、高度最高的无人机,该机曾创造且目前仍保持着世界无人机领域的多项最高纪录。除美国国内,“全球鹰”无人机还被授权在澳大利亚、葡萄牙、西班牙、加拿大、墨西哥、洪都拉斯等多国空域飞行。

  2.X-47B无人机

  X-47B无人机是美国研发的最新型无人机,也将是第一种实现航母起降的无人轰炸机。除具备陆地、航母上操作以及自动空中加油等能力外,还将验证持久监视、全天候精确跟踪及精确打击等能力。

  3.“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

  美国于2010年4月在太平洋上空试飞,这种名为第二代“猎鹰”(HTV-2)的飞行器,可携带5吨重的物资,以超过5倍音速的速度在2小时内飞行1.7万公里,抵达世界任何地方,超过洲际导弹射程。

  4.英国“雷电之神”无人机

  2010年7月12日,英国BAE公司首架高科技隐形无人机揭开神秘面纱,其令人敬畏的“未来派”外观,酷似电影《星球大战》中的飞行器。“雷电之神”隐形能力强大,几乎不会被地面雷达发觉;自动人工智能和识别系统使它能对敌方进行监视和侦察;适用于高速洲际飞行,装备的导弹可进行洲际远程打击。

  5.法国“神经元”无人隐身攻击机

  在美国试飞X-45和X-47两种隐身无人攻击机后,法国领衔、欧洲多国参与研制的“神经元”无人隐身攻击机随后亮相,并拟于2012年进行火力测试(可能是投掷1枚制导炸弹)。“神经元”机长约10米,翼展约12米,全重约6000千克,飞行速度约0.8马赫。该机具有低可探测性,采用飞翼布局,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安装2个内部武器舱。

  6.“捕食者”系列无人机

  “捕食者”于1994年开始研制,大小相当于F-16的一半,巡航速度126千米/小时,续航时间达40小时。最初主要用于侦察,2001年增加了激光瞄准器和“海尔法”、“地狱火”导弹发射能力。在伊拉克战争中,“捕食者”曾与米格-25交战,成为第一种直接进行空空战斗的无人机。

  7.RQ-7“影子”无人侦察机

  RQ-7是“影子”系列中最新的无人机系统,享有“陆军的眼睛”之美称,可探测到距离陆军旅战术作战中心125千米以外的目标,可在8000英尺高空全天候侦察地面车辆;还可以为精确武器提供近目标定位数据。

  8.以色列“哈比”无人机

  在1997年的巴黎航展上,以色列哈比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哈比”配备有反雷达感应器和一枚炸弹,接受到敌人雷达探测时, 可以自主对雷达进行攻击,因此被称为“空中女妖”和“雷达杀手”。2000年,韩国花费5200万美元引进100架哈比无人机。

  9.以色列“苍鹭”无人机

  “苍鹭”拥有“捕食者”一样的眼睛,有效负荷为1吨,机鼻下方“长”着一个荚状物,里面装有传感器,可高空侦察目标,窃听敌方的电子通讯,未来还可能充当空中加油机,在航行途中为其他无人机加油。以色列还设想为“苍鹭”加装空对空导弹,成为以色列防空网的“反导排头兵”。

  10.R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高超的侦察能力是“火力侦察兵”的主要特点,此外美国最先进的ASTAMIDS空中探雷系统未来也将配备,用于探测有规律部署的地表地雷、埋藏地雷、障碍物、作战车辆和伪装目标。2003年6月的一次试验中,一架“火力侦察兵”与其地面站之间通信联络被故意中断,但它最后自主返回预定点,并自行着陆和关闭发动机。 (新 华)

  日本下一代主力战机圈定F-35

  明年将购4架隐形战机 最终将购入40架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月13日决定采用由美国主导、国际共同研发的最新型隐形战机F-35作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FX)。16日举行的安全保障会议对此做出正式决定,并在2012年度预算案中列入4架战机的购置费。最终,日本将购入约40架F-35(可组成2个飞行队)。

  F-35是3款候选机型中唯一具备隐形性能的第五代战机,同时还配备最新型雷达和能与僚机共享信息的“数据链系统”。日本媒体称,日本选择F-35充分体现出了在安全保障方面对美国的重视。

  日本现役主力战机F-4已趋于老化,亟待更新。日本政府希望首年度进口4架成品,之后尽可能让国内企业参与制造。F-35主要开发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包括引擎组装、主机翼等主要部件制造和机体最后组装可以在日本完成。 (中新)

  日本称:选择F-35受中俄开发

  下一代隐形战机影响

  未来的天空由谁来主宰和守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下一代的主力战机,而主力战机的选择往往又受到周边国家政治和军事生态的影响。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选择F-35的重要背景是中国和俄罗斯正致力于开发下一代隐形战机,日美推测,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定于2018年服役,而俄罗斯最新锐战机T-50最早也将在2015年实现量产。 (据央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