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体称日本不哀悼金正日可能影响日朝关系

2011年12月22日 11:1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当地时间12月21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称,“日本政府没有表示哀悼的打算”。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照顾绑架受害者及其家人的心情等原因。但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不打算表示哀悼,今后或会影响两国关系。

  日本共同社12月21日评论称,日本政府决定不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表示正式哀悼的原因,是由于绑架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日本政府考虑到国内舆论而对朝鲜表示出“毅然”的态度。但一贯与日本联手的美韩两国实际上已表示了哀悼,仅日本拿出强硬态度的话,将导致朝方增加对日反感,甚至可能给“绑架问题”等日朝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评论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不表示哀悼,一个原因就是19日金正日逝世消息传出后,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发言称“表示哀悼”,随后招致了执政党内的批评。藤村在2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这只是我个人的表态”,并收回前言。

  评论指出,1994年金日成去世时,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直接从外出访问地表达了哀悼并发去唁电。这其中不乏村山出身与朝鲜劳动党关系友好的社会党的因素,之后其举动也促成了日本执政党访朝之行,以及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重启。

  对于金正日的逝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声明称“我们的哀思和祈愿与朝鲜的人们同在”。韩国也要求国民尽量避免在韩朝边境线附近点亮圣诞树。这明显反映出美韩两国希望借此打破与朝鲜间僵局的想法,而日本民主党内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只有日本落后了”。

  “希望利用金正日去世、朝鲜权力交接之机改善日朝关系的野田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某种措施以代替正式的哀悼。”共同社评论称。(记者王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