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首相野田佳彦今起访华 朝核问题或成重要议题

2011年12月25日 1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25日)开始访问中国。这是野田佳彦今年8月就任首相后首次访华,也是民主党执政后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中国,备受海内外舆论关注。

  对于这次访问,中日两国媒体都给予高度关注。日本媒体分析,两国高峰会晤可能谈及的问题包括:重启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条约谈判、建立海上安全管理体制、放宽日本食品进口限制等。还包括中国游客赴日旅游观光问题,日本希望尽快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准。

  此外,日本非常期望中国能够明确保证在2012年对日本的稀土出口。中国媒体关心较多的问题,则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日怎样在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另外,像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也经常被提及。

  在金正日猝然辞世后,朝核问题以及朝鲜半岛的稳定,也都预测会成为讨论的重要话题。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推进中日经济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将是野田佳彦此访的重要议题。他说,明年中日两国将迎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现在日本正在加紧灾后重建,希望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去日本旅游,帮助日本恢复活力。

  而就在几天前,日本财政大臣称,为配合野田首相访华深化两国互惠关系,日本计划购买约百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日本此举,目的是想分散债务危机。过去,日本持有更多的是美元或者一部分欧元,但是美元前景非常不看好,欧元今年现在也不太好,所以日本想把债务负担相对分散一些。曲星认为,考虑到日本经济的现状,财务大臣出身的野田佳彦在访华期间自然会提到提振出口、扩大经济合作等议题。(记者侯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