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利赫“闪人”为继任者让路 称会重返也门

2011年12月26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打算前往美国,留居一段时间。按萨利赫本人24日的说法,赴美计划一方面是为继任者“让路”,以便也门过渡政府筹备总统选举,另一方面是为了躲避关注。

  但萨利赫表明,自己会重返也门。

  为妥善筹备总统选举“让路”

  萨利赫24日在首都萨那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会去美国,不是为了治病,因为我身体健康,而是为了避免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以便政府妥善筹备总统选举。”

  他承认,赴美期间自己将接受医学检查。

  也门外交部长阿布·贝克尔·库尔比先前坚称,萨利赫即使移交权力也不会离开也门。

  “萨利赫不会离开,”库尔比先前说,“他仍将是也门人,有权留在这个国家。”

  库尔比当时甚至预测,萨利赫卸任后将经由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党继续在也门政坛发挥作用。

  不会离开过去支持自己的人

  声称前往美国的同时,萨利赫说,自己在那里待些时日后会返回也门。

  他解释道,之所以坚持回国,是因为不会离开过去11个月来坚定支持他的人。那时,“我将放手政治事务,走上街头,成为反对派的一员”。

  萨利赫说,不会阻碍新政府运作,但会反对新政府政策。但他没有说明何时以及如何再度发挥政治作用。

  上月23日,执政33年的萨利赫在利雅得签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以换取他与亲信们的豁免权。按协议,萨利赫将在90天内向副总统阿比德·哈迪交权。

  也门示威者要求审判萨利赫酿冲突

  1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就在萨利赫宣布赴美决定前数小时,由萨利赫儿子和外甥指挥的武装部队动用枪械、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逐示威者。

  超过两万名也门南部示威者24日从南部省份游行至首都萨那,并在首都与政府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3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一名安全官员告诉记者,至少4名安全部队士兵在冲突中受伤。

  塔伊兹省数千名反政府示威者从20日开始徒步前往萨那进行游行示威,抗议总统萨利赫享有豁免权,途中还有南部一些省份的示威者加入了游行队伍。

  萨利赫24日晚在萨那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将前往美国进行医疗检查,并将在治疗结束后返回也门。当晚,数万名示威者继续在萨那市中心游行,并大声呼喊口号要求审判萨利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