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2全球大选年:奥巴马内困外忧 普京能否如愿

2012年01月01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中新网1月1日电 (记者 刘羡 曹昆) 2012年是全球公认的“大选年”,奥巴马能否延续2008年的“奇迹”?普京能否如愿重返克里姆林宫?……这是2011留给世界的悬念,也是2012终会破解的谜题。这一年,世界将不平静,美、俄、法等国大选也必将成为全球焦点。

  奥巴马连任道路面临严峻考验

  2008年的奥巴马,在美国民众面前豪气万丈地说“这一切,我们都能做到”。然而,从2008到2012,他逐渐失去传奇笼罩的光环。4年任期内,奥巴马承诺的“重塑美国”仍是黄粱一梦,美国经济状况没有改善,失业率一度高达10%。纵然鼓起勇气结束9年伊战,却无法挽救经济颓势,奥巴马政府正在动摇美国选民的信任。

  尽管如此,奥巴马还是获得了对手共和党的“鼎力相助”。金里奇、罗姆尼、佩里、洪博培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先后亮相,他们虽然资历够深,名气够响,但每个人身上都有“硬伤”。金里奇家庭生活乱成一团麻,罗姆尼“非主流”的宗教信仰,佩里口才不佳,洪博培民调靠后,再加上因丑闻缠身退选的凯恩,“群龙无首”的共和党似乎没有选出一个足以与奥巴马对决的人。

  2011年对于奥巴马来说,是为选战大张旗鼓的一年。5月统率美军击毙本•拉登,给一直浸在9•11阴影的美国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费一兵一卒就将卡扎菲赶下台,令不少舆论称赞“奥巴马主义”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成效。赶在年底前,驻伊美军“鸣金收兵”,奥巴马兑现2008年竞选总统时做出的承诺,结束了这场在美国极不得人心的战争。

  近期,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更是态度强硬,一度传出或会兵戎相见。对伊政策必然会牵动美国选情,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就此分析,美国现在也没有完全从战争泥潭脱身,国内经济也不景气,再加上大选临近,美国领导人知道如果真的和伊朗开战,付出的代价和成本会有多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称,通过美国目前在国际社会中所处的复杂形势可以看出,奥巴马连任道路面临内困外忧,他和民主党在2012大选中无疑将承受严峻考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