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助理国务卿今访华 2012中美关系"重要又复杂"

2012年01月03日 11: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全世界的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祝福和欢庆中时,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坎贝尔已经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他将于今天(3日)正式开启访华之旅。本次访华是坎贝尔3个月里第二次北京之行。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10月,坎贝尔就曾在北京与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共同主持了第二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

  根据美国国务院此前发布的新闻公告,坎贝尔这一次是亚洲三国之行,他将于3号访问中国,4号访问韩国,6号访问日本,7号飞回华盛顿。那么这次亚洲之行坎贝尔首选中国,有何用意?哪些议题将会成为中美双方商讨的焦点?刚刚到来的2012年中美关系将如何起笔?

  美国国务院此前宣布,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将于今天(3号)访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指出,坎贝尔此访将与中方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袁鹏:“与坎贝尔对话的对象一直是崔天凯副部长,因为他们俩无论是在战略与经济对话,还是平时工作层面的磋商,他们俩是真正对话的伙伴。”

  本次访华是坎贝尔近3个月里的第二次北京之行。他访华为什么会如此频繁呢?袁鹏指出,坎贝尔此时访华,主要是与中方讨论朝鲜最新局势等一系列重要议题。

  袁鹏:“针对后金正日时代朝鲜半岛的局势,以及下一步中美如何在半岛合作。我想他们之间应该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广泛的议题进行沟通。”

  根据美国国务院此前发布的新闻公告显示,坎贝尔的这次亚洲之行,将在五天的时间里到访三个国家。他将于3号访问中国,4号访问韩国,6号访问日本,7号飞回华盛顿。为什么他此次亚洲之行的首战选择中国呢?这其中有何用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解释了其中的缘由。

  金灿荣:“这次访华,他是东亚三站当中的一站,他先访华、再访韩,然后再访日。因为最近金正日逝世,朝鲜半岛有了新局面,所以他需要和三个主要的朝鲜事务的参与者进行协调,其中中国的态度对美国来讲是最不确定的,所以要先和中国协调协调,协调完了以后再跟他的两个盟友再去协调。因为与中国的协调难度大一点,所以要先到中国来。”

  2012年的钟声刚刚敲响,美国助理国务卿就来华访问。这让人不得不进一步思考,当前,在国际大背景下,2012年的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发展?

  借用一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的话说,中美关系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十分微妙。

  袁鹏:“尽管胡锦涛主席在去年初访美时达成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新的框架,双方如何实现这个框架和目标,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现在中美关系又处在非常微妙的时刻,所以,我决定应该来说,这有助于使中美关系在正确的航道上继续寻找正确的路线和方位,应该还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用了六个字:“既重要、又复杂”来展望即将开启的2012年中美关系的序幕。

  金灿荣:“今年的中美关系大特点和去年差不多,还是一个又重要、又复杂的关系。今年的中美关系是不确定的,它的确定性比去年要差。就是说,今年中美关系比去年干扰因素要多,所以处理起来会非常困难。主要原因是,美国今年正式进入大选年,一般来讲,大选年对中美关系都有一些干扰。但是另一个方面,今年中美关系可能会对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起到某种决定性作用,所以又特别的重要。这个是考验两国领导人,特别是外交领导人的智慧的时候,又难又必须得处理好,这对政治意志和政治智慧的考验是比较大的。”(记者冯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