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初选首战进入冲刺阶段 群雄深陷苦战

2012年01月03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得梅因1月2日电 题:美总统初选首战冲刺:群雄深陷苦战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总统初选3日就要在艾奥瓦州拉开帷幕。这个仅有300万人口的农业州初选有关键的“风向标”意义,共和党各位总统参选人在大战前的最后一刻仍深陷苦战。

  艾奥瓦州2日有多项民调出炉,将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大致分为四个梯队。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和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暂为“第一梯队”。两人支持率都在20%上下,罗姆尼略微领先。

  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桑托勒姆和前众议长金里奇位于“第二梯队”,支持率为15%左右。他们这两天都在集中火力攻击罗姆尼。金里奇目前在全国民调中仅次于罗姆尼,但在艾奥瓦选情并不乐观。

  处于“第三梯队”的则是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和明尼苏达州女议员巴克曼,支持率低于10%。艾奥瓦政治评论家道格•刘易斯在州府得梅因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佩里和巴克曼在此地的表现如果不尽人意,在未来选战中就会面临很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生于艾奥瓦的巴克曼是“茶党”中坚人物,去年8月曾一举赢得在艾奥瓦州举行的共和党测验性党团选举,令她一度对赢得艾州初选充满自信,不料几个月选战下来,选民对她的政治主张缺乏认同,支持率直线下滑。

  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目前的艾奥瓦选战格局中惨列“第四梯队”,支持率垫底。洪博培已基本放弃了艾州的选战,全力备战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毫无疑问这将是一着险棋。洪博培很可能会彻底输掉艾州,尚若新州还不能翻盘,则有退选之虞。

  除了洪博培之外的所有参选人2日都在艾奥瓦拼命造势。由于目前近半数艾奥瓦选民还未决定自己究竟支持谁,导致结果在最后一刻仍然充满悬念。

  道格•刘易斯认为,目前每位参选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弱点,例如暂时领先的两位参选人——罗姆尼是摩门教徒,而保罗倾向自由派立场,因此他们都不大可能获得传统保守派的支持。选民很难做出决定,在最后一刻仍犹豫不决。

  刘易斯说,在所有参选人中巴克曼大概现在是最紧张的,她将难以接受自己在艾州可能大败的结局。他向记者透露,巴克曼的竞选团队最近几天给他打来许多电话,请他出席各种造势活动,被他一概拒绝。

  他表示,参选人的主要政策主张都已摆到桌面上,似乎已不用劳神费力继续出席造势活动,选民只须认真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究竟要挑选什么样的总统候选人。

  而艾奥瓦州共和党主席斯特劳恩2日晚在出席罗姆尼的盛大造势活动时向记者预测,3日的初选投票应该会有很多人参加。他也同时承认,结果很难判断,“现在的赢家可能就是明晚的输家”。

  刘易斯则认为,是否有大量民众参与初选与很多因素相关,有些人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就可能干脆放弃投票;3日的天气如果仍很寒冷,也会阻碍人们出来投票。艾奥瓦2日晚的气温是零下11度,记者在户外感到了刺骨的寒冷。

  当然,这种严寒天气根本阻挡不了各参选人间的疯狂争斗态势。中新社记者当晚一连走访了3个主要参选人的竞选总部,几乎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在挑灯夜战,而参选人则全力拜访选民。在这最后冲刺阶段,各位参选人的神经都绷到最紧,胜负却还在未定之天。(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