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巴以和谈"重启希望小 约旦充当"协调者"

2012年01月04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吴旭) 在“巴以和谈”中断16个月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代表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首次会谈。此间分析认为,此次会谈形式重于内容,在双方“各说各话”的情况下,会谈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但约旦在此次会谈中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其今后可能取代埃及,成为巴以之间的“协调者”。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东问题专家王联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俄罗斯)将1月26日定为巴以恢复和谈的最后期限。眼看期限临近,巴以双方迫于各方压力,同意在约旦的撮合下聚首安曼。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约旦外长纳赛尔•朱达在会谈后表示,巴以双方就所有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虽没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双方愿意面对面阐述各自立场、进行交流,对于和谈重启仍有一定积极意义。

  王联认为,此次会谈仅仅是双方阐述各自立场的一个过程,“巴以和谈”在26日之前重启希望渺茫。“以色列在会谈前的几小时还宣布再次计划在东耶路撒冷建设犹太人定居点,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明确了以色列不停建定居点就不会和谈的态度,这表明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目前仍是双方能否重启和谈的关键。”

  王联指出,巴以同意会谈出自各自利益的考量。以色列近来与“中东盟友”埃及渐行渐远,又因与土耳其的外交争端受到打击,其需要通过缓和与巴勒斯坦的关系改善处境;而巴勒斯坦出于被边缘化的担心,急于通过和以色列会谈将巴勒斯坦问题重新拉回人们视线。

  巴林《中间报》也分析称,巴以双方现在似乎都在利用对方以摆脱各自的处境。但双方立场迥异,尤其是在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建国等一些关键而敏感的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

  此外,专家还指出,此前一直是埃及就推动巴以恢复和谈展开斡旋。但埃及国内出现动荡后,其在巴以问题上相对中立的立场受到影响,因此巴以双方此次放弃开罗、选择安曼表明,约旦将可能取代埃及在未来的巴以和谈进程中起到“协调者”的作用。

  据悉,巴以双方领导人2010年9月在华盛顿重启中断近20个月的直接和谈,但由于以色列没有延长2010年9月底到期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限建令,谈判仅进行两轮即陷入僵局。3日举行的安曼会谈是一年多来巴以双方首次直接对话。(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