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总统初选渐明朗罗姆尼获提振 奥巴马趋被动

2012年01月05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月3日晚,美国总统选举首场初选在艾奥瓦举行,竞争相当激烈。图为一处投票点的投票结束后,计票人在紧张计票,主要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选民代表聚拢在计票人周围监督。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中新社得梅因1月4日电 题:美总统初选渐明朗罗姆尼获提振 奥巴马趋被动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经过一夜“厮杀”,选情目前渐趋明朗。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通过总统初选首战,以微弱优势告捷获得了提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啻为一大打击。

  研究美国总统选战的资深学者、艾奥瓦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马克•谢利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罗姆尼的优势近期将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奥巴马可能需要相应制定更大胆的选举策略,否则将优势尽失。

  谢利对记者说,罗姆尼应是艾奥瓦初选的大赢家。他接下来拿下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也几乎毫无悬念。这就非常有助于他在共和党初选中加强优势地位。

  根据4日公布的多项最新民调,罗姆尼的全美支持率至少领先其他对手3个百分点,其在新罕布什尔的支持率则领先对手至少29个百分点。

  罗姆尼昔日的竞争对手、2008年曾和奥巴马角逐总统宝座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4日也宣布支持罗姆尼。麦凯恩说自己的“惟一目的”就是让罗姆尼击败奥巴马。

  谢利预测,在接下来的选战中,共和党的人力和资源将进一步整合,选情落后的候选人将继续被无情淘汰,这无疑将有利于罗姆尼尽早获得党内提名机会。

  谢利称,继明尼苏达女议员巴克曼4日退选后,下一个退选的参选人有可能就是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他指出,尽管佩里还在坚持选战,但他在接下来的几个州选情都很危险。

  佩里目前在新罕布什尔州支持率垫底,他已放弃新州初选,转而挽救南卡罗来纳的初选。但他“顾此失彼”,在4日全美民调支持率中位列倒数第二,仅高于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

  对于艾奥瓦初选产生的“黑马”、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桑托勒姆,谢利并不是很看好。他说,桑托勒姆虽然能在艾奥瓦能与罗姆尼“分庭抗礼”,但他只能在南卡罗来纳等保守派占优势的州争取选票,对佛罗里达等关键州并无很大影响力。

  在艾奥瓦初选中,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取得第三。谢利称,保罗是共和党的“矛盾体”,既坚持保守经济政策,又有明显自由派倾向。他将继续能争取到青年人的支持,但难以在选战中走的更远。

  谢利对本社记者指出,罗姆尼在艾奥瓦初选中取胜对于奥巴马肯定是一大打击。奥巴马目前被迫调整策略,为了推销自己的治国理念,与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冲突激化。

  奥巴马4日越过国会,任命前俄亥俄州司法部长理查德·科德雷为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局长,此举激怒了很多共和党人,但奥巴马表示,不愿再听任共和党人继续说“不”。谢利指出,此事正是奥巴马受到艾奥瓦初选压力而做出的决策。

  奥巴马当天在俄亥俄州展开他今年的首次竞选之旅,他在那里继续强调自己的经济政策。俄亥俄州被认为对奥巴马竞选连任至关重要。

  谢利说,奥巴马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稳住“基本盘”,保住民主党基层对他的支持,这就使他难以向共和党做出任何重大妥协,特别是与经济相关的问题。

  而他也说,奥巴马也不是毫无优势,例如他仍可以继续分化共和党阵营;但当3月“超级星期二”过后,共和党选情预料将更加明朗,留给奥巴马“隔岸观火”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