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罗姆尼八票之差险胜美国大选初赛

2012年01月05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姆尼以极其微弱的优势取胜美国共和党2012年总统选举党内首场初选。

  1月3日在艾奥瓦州,他以30015票对30007票的仅仅8票之差领先处第二位的桑托罗姆。

  这是有史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共和党大选初选阶段党团会议。

  罗姆尼险胜首场党内初选

  旨在推选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首场党团会议3日在艾奥瓦州举行,由此正式拉开美国2012大选的序幕。

  会议当场点票的结果是,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以微弱优势领先其他对手,在竞争激烈的共和党初选中先声夺人。

  地处中西部的小州艾奥瓦在美国版图上并不起眼,但因其自1972年以来一直占据选战首发位置,所以每到大选之年,这里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党团会议和党内初选都是美国大选的第一步,由各州自行决定采取哪种方式推选两党党内候选人。相对于党内初选投票制的简单直接,党团会议在程序上要复杂得多,花费的时间更长,所以更需要选民对选举和对所属政党的热情。

  根据艾奥瓦州共和党党团会议的规定,参加会议的选民必须在3日下午7点前到达设在全州99个县的1774个会议地点签名登记。会议程序包括选举会议主席和秘书,各候选人代表发言,然后每名选民进行投票。会议主席当场点票,当众宣布并记录选举结果,然后各党团会议向共和党总部汇报投票结果,最后由政党总部公布整个州的党团会议投票结果。

  前三名差距不大 洪博培主动放弃

  对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来说,虽然赢得艾奥瓦并不一定就能锁定其党内最后提名,但首战告捷毕竟大有抢占先机、鼓舞士气的标志性意义,且有利于在之后的各州初选中赢得更多人气和财力支持,而那些排名靠后的竞争者很可能就此偃旗息鼓,退出选举。所以,艾奥瓦州历来是大选年各路人马的必争之地。

  鉴于今年共和党内的群雄混战局面,包括民调领先的罗姆尼、宾夕法尼亚州前参议员桑托罗姆、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国会前众议长金里奇以及茶党女王巴克曼在内的众多竞争者,都纷纷投入大量精力财力,展开跨年拉票活动。

  据初步统计,各路候选人过去几周里已在艾奥瓦“砸下”1300万美元,用于电视广告、选民集会及各类造势活动。

  明知艾奥瓦胜选无望的犹他州前州长、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这次主动放弃了艾奥瓦的开场之争,集中其资源专心准备1月10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党内初选。

  此次艾奥瓦州共和党党团会议争夺战,基本上是在罗姆尼、桑托罗姆和保罗这3位候选人之间展开。

  当天,并驾齐驱的罗姆尼与桑托罗姆陷入拉锯战。最终,此前民调中一直保持领先的罗姆尼赢得30015位选民支持,在最后时刻拔得头筹。桑托罗姆仅以8票之差屈居次席。两人均获得艾奥瓦州约25%的选票。保罗获得21%的支持票,排在第三。金里奇得票为13%,位列第四。其他候选人的得票数均未超过10%。

  根据党团会议结束后进行的即时民调,经济与联邦预算问题是决定此次票选结果的关键议题。尽管桑托罗姆获得了茶党成员和福音教会的坚定支持,但约有3成与会党员认为罗姆尼是最有希望击败奥巴马的共和党候选人。

  据悉,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麦凯恩已决定支持罗姆尼获得党内提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占领”艾奥瓦之后,罗姆尼将在一周后举行的新罕布什尔州党内初选中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从而为漫长而曲折的竞选之路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民主党推举的只能是奥巴马

  民主党当天也在艾奥瓦举行了党团会议,但由于奥巴马寻求连选连任,所以党内初选毫无悬念,主要精力放在为迎接两党候选人同场角逐奠定基础和积蓄力量。

  奥巴马竞选阵营设在艾奥瓦州的8个办公室这两天不停地给选民打电话,并且安排了一场视频会议,旨在号召民主党选民全力支持奥巴马。

  2008年,奥巴马在艾奥瓦州民主党党团会议中赢得压倒性胜利,从而踏上通往白宫之路。

  奥巴马本人当天通过视频与选民对话时称,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次选举比4年前更加重要,“改变”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对支持者说,只有他们展现出4年前那样的热情和能量,本届政府所取得的各项进展才能得以保持和推进。(驻美国记者 鞠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