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意大利议员高薪惹众怒 民众吁撤销政治精英特权

2012年01月05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意大利人长期以来怀疑该国政治精英领取过高的薪酬,由政府委任的议员薪酬调查委员会周二(3日)公布的报告证实了他们的怀疑:意大利议员每月基本薪资为1.1万欧元,远高于其他欧盟大经济体的同行,这一事实令民众愤怒异常。

  报告列出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欧盟国家议员的薪水,并作出比较,得出的结果显示,意大利议员的月薪最高,为11283欧元,其次是荷兰,为8503欧元,而西班牙的议员的薪酬最低,为2813欧元。

  据悉,意大利议员的薪水要缴税,不过,除了薪水之外,他们还享有许多附加利益,如每月领取3503欧元的免缴税生活津贴,可以免费乘搭火车、飞机、轮船,使用高速公路也无须缴付路费。欧盟其他国家,只有德国议员享有将近4000欧元的生活津贴,比利时的议员则一分钱的津贴也没有。

  虽然该报告的调查员表示,该调查并不完整,但依旧让民众看得“满肚子火”,要求撤销政治精英特权的呼声高涨。

  意大利国债高达1.9万亿欧元,深重的财务危机迫使总理贝卢斯科尼下台。新上任的蒙蒂总理领导的专才内阁誓言,将大砍政府开支以挽救国家的经济,他本人也宣布放弃总理兼财政部长的薪饷。

  为解决债务危机,意大利新政府不久前通过财政紧缩措施,同时呼吁民众做出牺牲。在减赤计划下,政府提高了税务,包括将销售税增加到21%,到9月将进一步提高到23%。此外,当局也实行改革劳动市场和养老金的计划。

  意大利一般民众受改革打击最深,许多家庭都在勒紧腰带过日子,而议员薪酬调查报告就在此时报告出炉,难免惹起民怨,对臃肿的公共机构,及政治精英享有的特权大表愤怒。

  左倾的价值党党主席迪彼德罗说:“国会再也找不出借口,拒绝通过删减特权的方案。”

  议员薪水调查委员会的主席是意大利统计局局长焦瓦尼尼。报告中也呼吁罗马当局精简公共部门,取消或合并功能类似的单位。

  焦瓦尼尼指出,显然的每个国家的需求都不一样,比如意大利设有专责单位,管理遭没收的黑手党资产,其他七大工业国则没有。但他表示,报告提供的数据,足以发人深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