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伊拉克乱局美国难脱干系

2012年01月05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到半个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遇两起大规模暴力袭击,平民死伤惨重,政局更趋动荡。

  连续的爆炸案紧随美军撤离发生。伊拉克当前的政治乱象和血腥惨相,美国难脱干系。

  2003年,美军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长驱直入巴格达。美国大兵拉倒萨达姆铜像的电视画面,至今还留在世界各国千万民众的脑海里。从那时起,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在伊拉克各地,都是一道刺痛伊拉克民众眼睛、提醒他们本国主权遭到侵犯的日常“风景线”。

  动武之时、为在伊长期驻军辩解之际,美国总是说,要将一个民主、和平、发展的伊拉克交给它的人民。但世人有目皆睹,自伊战爆发以来,暴力袭击在伊拉克如同家常便饭,成千上万伊拉克平民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美国驻军近九年,时间不可谓短,但不仅民主与和平未曾如美国承诺如期降临,伊拉克反而日复一日地受到暴力袭击、政治内斗的折磨。

  事实上,连续发生的血腥爆炸,恰恰表明外来军事干预给伊拉克留下了怎样一个烂摊子,予以弥补、修复、整治又是一个多么艰难的任务。伊拉克乱局是美国发动战争和长年驻军造成的,在美国撤军之后仍然延续。

  对美国来说,近九年的伊拉克战争结束了;但对伊拉克来说,收拾美国人留下的烂摊子,这一艰巨工程才刚刚开始。(记者夏文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