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内贾德穿梭“美国后院” 连访拉美4国“找朋友”

2012年01月09日 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启程访问拉丁美洲4国。有分析认为,面对西方多国经济制裁、军事威胁的多重压力,伊朗期望巩固与这些拉美盟友的关系。

  内贾德5天穿梭拉美4国

  5天行程中,内贾德将访问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古巴和厄瓜多尔。伊朗官方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称,内贾德将与拉美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事务”。

  从国内出发前,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这次要访问的所有国家都“反抗美国的压迫”,主张“反殖民主义”。

  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援引他的话报道说:“拉丁美洲被(美国)政权视作它的后院,可以为所欲为。但如今,人们已经觉醒,正独立行事。”

  谈及将会晤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和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内贾德说,查韦斯是“反抗压迫的英雄”,奥尔特加正领导一场“与伊朗革命一样的革命”。

  内贾德的国际事务主管穆罕默德·礼萨·福尔加尼说,访问“被称为美国后院的国家,表明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世界舞台外交的活力”。

  所到国家都与美国关系冰冷

  伊朗外交、商业、矿业和能源等部长陪同总统一起出访。内贾德说,他将与所有访问国家签署协议。访问期间,他定于10日出席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厄瓜多尔官员证实,伊朗总统定于12日到访。

  内贾德曾多次出访拉美,其中4次访问委内瑞拉,最近一次是2009年。查韦斯曾9次访问伊朗,上一次是2010年10月。

  法新社称,这4个拉美国家都与美国“关系冰冷”。过去4年间,与美国关系恶化时,它们的领导人数次前往伊朗,寻求加强外交和商业联系。

  “美国试图妖魔化伊朗”

  美国已敦促拉美国家不要“深化”与伊朗的关系。

  谈及伊朗总统的这次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当(伊朗)政权感到压力不断增加时,它迫切需要朋友,在感兴趣的地方乱撞,寻找新朋友……我们明确表示,现在不是与伊朗深化关系的时候,无论安全关系或经济关系。”

  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指认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并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涉及商业、金融、石油等领域。

  英国伦敦大学教授丹·普莱施说:“伊朗需要它能得到的所有朋友,似乎离得越远,越容易找到……面对它们所认为的美国侵略,伊朗和委内瑞拉要‘寻求相互支持’”。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领导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成员哈辛托·苏亚雷斯认为,美国打压伊朗是出于石油目的,“如同对待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一样,美国试图妖魔化伊朗,因为这些国家的石油不属于美国。”(李良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