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伊博弈霍尔木兹海峡 会否引爆石油战争存疑(3)

2012年01月10日 03: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霍尔木兹海峡的地位有多重要

  谁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谁就扼住了石油运输的“咽喉”

  霍尔木兹海峡是从波斯湾通往世界各地海上运输的“咽喉”,是大量油气和其他资源海上运输的必经之处,因此,又被称为海上运输的“生命线”。

  伊拉克和伊朗长达一千多公里的边界纠纷延续了十几个世纪,最近三个世纪,阿拉伯河之争尤为激烈。由于复杂原因,1980年9月22日爆发了两伊战争。9月23日,伊拉克战机开始轮番轰炸伊朗阿巴丹炼油厂,一直持续到第二个月,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炼油厂遭受严重破坏。伊拉克战机还攻击了伊朗的油港和石油城市。伊朗也攻击了伊拉克石油设施,完全堵死了伊拉克通过海湾的石油出口。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在支持伊拉克的同时,秘密向伊朗出售军火。1986年11月1日贝鲁特《帆船》周刊发表一条引人瞩目的消息:美国18个月来曾多次向伊朗运送武器,以换取在黎巴嫩被扣的美国人质。消息传出,美国国内掀起了一场政治风波,有记者借用人所共知的“水门”事件,把这场风波称之为“伊朗门”事件。阿拉伯国家更是为之哗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拒绝里根总统邀请他们访问华盛顿的建议,以示抗议。世界著名石油问题专家丹尼尔·耶金指出,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于1988年8月停战言和,两国的国力大为削弱,美国政府对海湾地区的控制力却增强了。

  两伊战争结束23年后,波斯湾上空又弥漫着火药味,特别是霍尔木兹海峡又乌云密布。2011年12月27日,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通社当天援引拉希米的话说:“如果西方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那么一滴油也别想运出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海军从2011年12月24日开始在伊朗南部海域进行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军演从霍尔木兹海峡开始,向东越过阿曼湾、直至亚丁湾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习区域跨越2000多公里。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2012年1月3日表示,伊朗军演取得成功。当天,伊朗军队总司令阿塔乌拉·萨利希少将表示,如果美国在海湾再次部署“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伊朗可能会采取行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日报道认为,这一新动向加剧了伊朗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同时推高了油价。

  2011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法案,将对与伊朗中央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特别是在伊朗军演期间,驻扎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两军如此“亲密接触”绷紧了所有人的神经。据美国海军提供的消息,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2011年12月底从海湾地区出发,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法新社2012年1月3日介绍,该航母现已驶入阿拉伯海,凭借搭载的战机向以北约为首的部署在阿富汗的部队提供空中支持。在德黑兰对这艘航母发出警告后,美国军方表示将致力于保持在这一地区部署的战舰。五角大楼新闻秘书乔治·利特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过去数十年一样,在波斯湾地区部署的美国海军力量将继续保持下去。”小布什执政时的司法部官员约翰·柳呼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开始为实施摧毁伊朗核计划的军事打击做准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明确承诺,如有必要将动用军事力量。他允诺,如果他入主白宫,伊朗将不会拥有核武器。伊朗一再警告说,如果美国或以色列对它实施打击,它将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32个军事基地作为打击目标,并关闭具有战略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地理位置的特点和重要性历来举世瞩目。霍尔木兹海峡位于“石油宝库”波斯湾和阿曼湾之间。霍尔木兹海峡北临伊朗,南接阿曼,东界在伊朗的库赫角与阿曼的伊马角之间,西界在伊朗的格什姆岛西缘与阿曼的沙姆之间,南岸拉斯贾白勒半岛突入海峡中,致使海峡呈“人”字形,东西长约150公里,南北宽64至97公里。霍尔木兹海峡是从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必经之地,被称为海运通道的“咽喉”,世界石油供应的“颈动脉”、油库的“阀门”。海峡最深处为219米,平均水深为70米。海峡内主要岛屿有,属于伊朗的格什姆岛、霍尔木兹岛和哈贾岛;属于阿曼的埃奈姆角、穆桑达姆岛和大廓因岛等。拉斯贾白勒平岛及其附近的埃奈姆岛和大廓因岛紧临主航道,素有保卫海峡航道“天然前哨”之称。

  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在古代就是东西方商路的樽颈地带和欧亚国家间贸易往来的中转站。阿拉伯谚语:“如果世界是一个指环,霍尔木兹就是镶在它上面的宝石。”早在公元929年,霍尔木兹海峡已成为商路要冲,苏哈尔港商船云集,成为东西方贸易重镇、海湾地区商业中心。公元1200年前,从苏哈尔到中国广州,一直是世界上最长、与“丝绸之路”齐名的海上贸易航线。霍尔木兹古城曾是从欧洲到东方贸易往来的要站,从印尼的马鲁古群岛经爪哇海、马六甲海峡到霍尔木兹港的“香料之路”通航后,霍尔木兹港成为东西方贸易交往的重要中心之一。意大利商人、旅行家马可·波罗1271年从威尼斯先到霍尔木兹城,然后沿着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新疆南部的“丝绸之路”到达北京。1292年马可·波罗作为中国使者护送一位蒙古公主与波斯王结婚前往波斯,是从中国泉州扬帆起航,途经马六甲海峡,横渡印度洋,在霍尔木兹港登陆,到达波斯的。中国明朝郑和七下“西洋”(1405-1433)的第四、第五次,分别到过霍尔木兹港。从此,中国瓷器成为驰名全球的珍品。

  中东地区开采和出口石油以来,霍尔木兹海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最重要的海峡之一。迄今每天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石油约1500万桶,占全球石油产量的约20%、油轮运输量的约40%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分别驶向三条航路,即波斯湾—好望角—大西洋、波斯湾—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和波斯湾—马六甲海峡,源源不断地输往世界各地。

  霍尔木兹海峡油气运输一旦中断,不仅将拖累世界经济走势,而且将严重影响很多国家居民的生活。作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的美国曾不择手段甚至不惜发动战争维护其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和利益。但是,只要伊朗不在核问题上越雷池、踏红线,美国还不至于发动对伊战争。伊朗进出口商品都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石油部一位官员说:“石油收入是我们唯一的收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无异于经济自杀。”伊朗海军司令也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是伊朗的意图,伊朗的目标是为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但是,如果美伊对峙升级、擦枪走火,也可能引起军事冲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