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叙利亚连遭恐怖袭击 反对派或借助暴力引国际关注

2012年01月10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期嘉宾

  马晓霖

  中东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

  陈双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金良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学者

  主持人

  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完颜文豪

  阿拉伯国家联盟观察团赴叙利亚已有20多天。8日,阿盟观察团部长级委员会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决定继续观察团在叙的行动。

  与此同时,叙利亚正陷入恐怖活动的阴影之中。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当地时间6日发生恐怖爆炸,造成至少26人死亡。这是继上月23日大马士革44人因爆炸丧生之后的又一起袭击事件。在阿盟观察团依然在叙利亚“督查”的敏感时机,为何会接连爆发如此大规模暴力事件?阿盟观察团的行动,是刺激了极端势力的暴力活动,还是有效缓解了叙利亚局势?针对这些疑问,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3位专家为您进行深入解读。

  反对派或借助暴力引国际关注

  袭击事件接连发生,一种可能是叙当局为武装弹压找理由,或者是反对派企图迫使当局更强硬反击,又或者是基地组织趁乱生事扩大生存空间

  南方日报:在目前的敏感时机,为什么叙利亚频频爆发大规模自杀性袭击事件?

  马晓霖: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叙利亚当局制造,以这种方式证明国内存在恐怖主义袭击,为当局的武装弹压提供现实理由,减缓外来压力。第二是反对派失控的力量策划,制造更大的混乱,迫使当局更加强硬地反击,导致更多人员死亡,使其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为外来军事干预提供借口。第三种是境外势力,特别是基地等国际恐怖主义力量趁乱制造事端,挑拨双方关系,特别是扩大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宗派冲突,一如在伊拉克长期以来所做的那样,进而给它们的生存、发展与事业扩张制造缝隙或新的战场。

  陈双庆:叙利亚反对派内部分歧很大,有温和派和极端派,极端派主张国际社会干预。阿盟考察团赴叙利亚的活动引起很多争议。反对派很不满意,认为观察团本身不够客观公正,受到叙利亚政府的误导。这或许是极端派发起暴力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南方日报:这种暴力袭击的趋势会如何演化?会不会演变为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大规模冲突?

  陈双庆:叙利亚北部跟土耳其接邻,南部跟黎巴嫩接邻。在这两个边界地带,恐怖组织或极端组织活动比较频繁。特别是叙利亚动乱以来,这种活动不断增多,趋势比较明显,将对叙利亚局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反政府最大的武装力量“叙利亚自由军”之前号称拥有1.5万人,现在号称有2万人。不管数量是多少,实力还不能与叙利亚政府军相比,他们与政府发生大规模战争和对峙的可能性比较小。至少目前为止,反政府武装多采取袭扰的方式,这是一种不对称的战斗。

  马晓霖:类似恐怖袭击既然已经有一有二,一定会持续发生的。至于政府与反对派力量是否大规模武装对立,取决于阿盟与叙政府的私下讨价还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