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末日流言下众生相:有人散尽家财 有人骗取捐款

2012年01月10日 11:17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2012末日说作为谈资,在新年伊始被讨论得越发热烈。为了打消人们的顾虑,一时间关于2012的辟谣铺天盖地。当已经确定这末日预言并不靠谱后,我们不妨再认真的分析一下这些末日流言,看看这些流言中到底有多少真实和科学的成分。

  实话1:玛雅历法其实很精准

  2012年12月21日的末日流言始于现代人对古玛雅人的历法循环结束的误解,在电影《2012》使得这误解加深后,无数的专家都指出了玛雅历法与世界末日之间没有直接证据相联。事实上除去末日预言,玛雅人的历法是十分精准的,误差足以和现代科技所观测的结果媲美。

  5000年才会误差一天

  根据玛雅文化学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David Stuart的研究:玛雅文明共有三种历法,分别用来祭祀、耕种和记录历史。虽然用处不同但玛雅历法的准确性却是公认的。对于太阳历法,玛雅人精确计算出太阳年的长度为365.2420日,而现代人测算为365.2422日,误差仅为0.0002日,就是说5000年的误差才仅仅一天。

  源自对天体近400年观察

  玛雅人用了384年的观察,算出584日的金星绕太阳运行周期,而同样的周期现代人测算为583.92日,误差每天不到12秒,每月只有6分钟。不仅如此,玛雅人还精准的记录了地球、火星等行星的运行周期,为祭祀和耕种提供了准确的时间表。

  实话2:地球内部一直不安稳

  自2004年印度洋地震造成的海啸后,地球上发生毁灭型地震的次数似乎变多了。2010年,日本发生了里氏9级大地震,之后不但引发海啸和核危机,更使得地球自转加快了1.6微秒,并且对地磁场也产生了些微影响。随后便有好事之徒将此与世界末日联系起来,声称地磁场将倒转并引发一系列大地震。事实上虽然与世界末日无关,但地球或许真的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地球磁场倒转无法预测

  地核内部是液态的,产生运动和变化是正常现象。因为地球内部并不稳定,所以地磁场会倒转或者强度改变也很正常。地磁两极在过去数百万年中发生了多次的倒转。根据铁磁沉积物的记录,最近一次地磁倒转发生在78万年前。在过去1.6亿年内,地磁倒转发生得非常没有规律。长期数据显示,历史上稳定的地磁场最长大概保持了4000万年之久,而最短的只保持了数百年。因此,地磁倒转并不具有固定的发生周期,所以,我们也无法预言下一次地磁倒转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环太平洋板块或进地震多发期

  由美国地质调查局所做统计可知全球每年发生约500万次地震,平均下来每天有1万多次,不过绝大多数不能被人所察觉。事实上科学家认为,自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8.9级地震起,地球已进入地震相对活跃期。从历史上看,1833年-1877年,发生了5次9级地震,是记录中第一次比较大的板块活跃期;1946年-1964年,也发生了5次9级大地震,是第二次比较大的板块活跃期。从2004年开始,地球进入第三次比较大的板块活跃期,根据前2次活跃期的时间长度推算,第三次活跃期恐怕要超过10年。

  2010年智利发生的8.8级地震和2011日本发生的9.0级地震,分别占据了全球地震强度前五名中的两个席位。而智利和日本,分别在太平洋东南部和北部。这可能意味着,著名的“环太平洋地震带”未来活动很可能走强。

  实话3:太阳系也不是太平的

  太阳风暴引起世界末日的担忧源自于电影《2012》,片中太阳活动的加剧释放出大量中微子对地球产生了影响,最终导致了世界末日。事实上,太阳活动的确即将进入高峰,但中微子并不会对地球产生影响。另一面,源自苏美尔文化中的巨大灾星Nibiru毁灭地球的预言被从2004年硬搬到了2012年,虽然灾星无迹可寻,可小行星的威胁却不能被排除在地球杀手的名单之外。

  太阳活动即将迎来高峰年

  太阳风暴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会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等。1843年,德国一位天文学家施瓦布通过多年的持续观测,发现了太阳黑子的11年活动周期。因此,就把11年周期里太阳活动达到顶峰的这一年称为太阳峰年。下一个太阳活动峰年,将在2012年结束时迎来。

  每年坠落地球陨石数近2万

  对地球有威胁的小行星,有专门的天文学名词与之对应——近地小行星。这些小行星,由于与地球轨道相交,可能会有撞击地球的危险而受人关注。截至到2011年9月发现的中等体积大小的近地小行星数量就有约为19500颗。在已知的近地小行星中,有500多颗小行星的直径超过1千米。这些小行星中的任何一颗一旦撞击地球,都将带来毁灭性威胁。但它们的运行轨迹目前都在科学家的预计之中。

  此外,陨石坠落地球也不是小概率事件。加拿大曾在1974至1983年间执行陨石观察和发现计划,用60台照相机对准天空观测撞击事件。研究者根据观测结果估计,每年在地球上,大于0.1千克的陨石撞击事件有19000起,而大于1千克的陨石撞击事件也有4100起之多。每年坠落地球陨石数近20000。

  结语

  2012末日流言本身并不靠谱,一些流言虽然有夸大,但还是有相当的真实成分的;比起散播末日流言和斩钉截铁的辟谣,地球未来的不确定性才是事实。所以无论是对流言,还是对辟谣,独立和理性的思考才是面对问题时最佳的选择。

【编辑:王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