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美三航母齐聚海湾意义难料 专家称主任务为威慑

2012年01月14日 04: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环球视线》2012年1月13日完成台本

  ——美三航母齐聚海湾 换防?备战?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当危机这个词出现在华盛顿的时候,美国人首先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由此可见,航母的标志意义。那么,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在问一个问题,美国的三个航母战斗群很快将会同时出现在海湾地区,这又意味着什么?海湾的危机到底严重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这是战争的前奏吗?美国是要开战吗?伊朗又会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局面呢?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到的是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杜文龙先生,欢迎两位。

  首先,我们和观众朋友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近日声明,“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1月9日抵达第五舰队职责区域。“卡尔·文森”号伴有巡洋舰、驱逐舰搭载将近80架飞机和直升机。“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的到来,使得美军在这一地区的航母战斗群增加到两个,媒体注意到,五角大楼11日面对记者时着力强调,“卡尔·文森”号将轮换“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

  “约翰·斯坦尼斯”号按计划将返回圣迭戈港。就在五角大楼一再否认航母调动与不断紧张的伊朗局势无关的同时,美国海军11日称,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10日结束了对泰国的访问后,目前正驶向中东地区。不久后,将在波斯湾附近海域与“卡尔·文森”号航母会合,由美军中央司令部统一指挥。

  目前,美国军方没有透露航母何时进入波斯湾海域。进岸时,美国航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是迟早的事。而伊朗日前警告,如果一旦石油出口遭到西方国家制裁,将动用武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警告美航母勿返回波斯湾海域。对此,美国军方则宣称,有能力阻止任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行动。

  有媒体分析,三艘美军航母齐聚海湾地区,这一不寻常的举动让业已局势紧张的海湾地区,再次战云密布。

  劳春燕:

  虽然说,美国军方的声明是说,这只是一个例行的活动,三艘航母虽然要齐聚阿拉伯海,但它并不是针对伊朗的。但是,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三艘航母战斗群出现在敏感的地区,这是一个怎样的信号?到底是为什么去?

  正在评论:美三艘航母齐聚是战争前奏?

  专家观点:美航母主要任务是威慑

  尹卓 特约评论员:

  首先,美国这三艘航母到这个位置上,一定是针对伊朗而去的,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打仗还是威慑?目前为止主要是威慑,下一步美国确实认认真真在准备一场战争,这是毫无疑问的,它现在正在排兵布阵。为什么现在还是威慑呢?我们看“卡尔·文森”号过来的时候,它的水面战斗大队整个舰艇很少,而水面战争大队不光是保护航母,主要是一开始战争初期它是有巡航弹压制整个伊朗的防空火力,使它后续的攻击能够纵身向它攻击,现在我们没看到这些水面战斗大队到位了。

  第二,盖特纳刚刚到中国访问,美国正在压,欧洲要停止买伊朗的石油,像意大利、西班牙等这些国家、希腊还不干,还要往后拖半年。

  劳春燕:

  1月23日要开会了。

  尹卓:

  对,要开会了。要么中国和它们都配合美国,做一个战略上的大的烟幕,要么美国还是想要通过制裁伊朗,来达到抑制它核发展的目的,所以,那就是动武还不是最急迫的选择,不然的话,是不是我们中国也配合它,那我们也能看得出来,还有很多这样类似的事情。为什么说它战云密布,确实在准备呢?因为它先期已经向阿拉伯国家、中东国家运取一些钻地弹,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运,到现在已经半年时间了,最近借演习已经以一部分反导部队进入了以色列,这一批反导部队可能演习完就不走,如果要动武,它们是负责保护以色列的安全,弹道弹防御的,大概有9000人左右,另外最近要卖给沙特的武器等等,都能够作为战争的准备。

  劳春燕:

  这个准备工作做了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可以提前到几个月之前,其实早已经在做准备工作了。杜先生,这里也要请教您一下,一般来说,三个航母战斗群出现在同一个地区,什么情况下会出现?

  正在评论:三艘航母是个危险的信号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在这个区域如果出现三艘航母战斗群或者三条航母,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因为我们可以把美国人使用三艘航母战斗群的情况简单罗列一下,1986年打利比亚就是“草原烈火”、“黄金峡谷”三艘航母,组成了三个航母战斗群。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四条,2003年是三条,打阿富汗也是三条,所以说从这几场战争来看,三艘航空母舰能够对像伊拉克、阿富汗,包括伊朗这样的目标构成威胁。

  从现在的情况看,虽然是有三个航母,但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战斗群恐怕就是一个,刚才小片里讲,提康特罗加、伯克这可能有几条在,但是潜艇来没来不知道,支援舰来没来也不知道。如果这样算的话,你带着70、80架这种舰载机跟伊朗目前拥有的F-14、幻影-F1再加上米格-29,现在数量大致相当。现在从舰载机和伊朗三代机看,目前数量上均等还没有形成绝对的优势,如果这是真正的三个航母战斗群到达,像刚才尹老师讲的,它的水面舰艇其他的都到了以后,这个信号就更加危险了。

  正在评论:美三艘航母齐聚有多强战力?

  劳春燕:

  这一次要在阿拉伯海会合的三个航母战斗群当中,已经到达阿拉伯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它曾经是阿富汗战争的首发阵容,现在正在赶往阿拉伯海路上的“林肯”号航母,它曾经是伊拉克战争的首发阵容,都是参加过实战的,都是曾经立下过战功的。这样的航母到阿拉伯海去碰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刚才两位也都分析了,还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一点,因为之前美伊双方已经空中较量了好几回了,伊朗方面说,如果你的航母战斗群再回来的话,我们不会再发第二次警告了,美国方面说,伊朗你是不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你如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我们就会采取行动,现在航母又回来了,它们还会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吗?

  尹卓:

  如果要威慑,它一定进霍尔木兹海峡,有意要挑衅伊朗的这句话,不让你进波斯湾,不让你进霍尔木兹海峡我就不警告了,恐怕伊朗也是一个放空炮弹,真正它要开战,可能它就不进去。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对在后来的伊拉克战争期间,在开打以后,它基本航母编队都退出霍尔木兹海峡,在阿拉伯海这个地方对它进行攻击,还加上沙特这边的力量对它进攻,因为进去以后,海湾太窄,如果威慑,它一定会进去,我们就看了,如果威慑进去,那就说明它马上不会开战,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判断。

  劳春燕:

  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存在吗?还有一个信息,伊朗2月份马上就要搞军演了,虽然我们现在不知道它确切军演的地点是在哪里?但是双方存在危机升级的可能性吗?

  专家观点:双方斗狠 擦枪走火难扩大

  杜文龙:

  现在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航母之所以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实际上为了美国的第二条底线做一条试探,你会不会封锁这个海峡,如果要封锁海峡,我肯定是动武的标志,这是一条红线你不能踩。我现在通过,如果中间有一些冲突,比如像前几年,它用水雷把人家的护卫舰炸了以后,它就把它的油井打了,把“阿勒万德”打沉了,把“卡曼”级小艇也打沉了。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造成双方局部的小规模的冲突,如果美国人要动手,肯定会打赢,如果不打赢,这个事不能干,如果打赢以后在这个地区,双方又斗狠,我通过小规模的武装冲突,我的确占了优势,这样对奥巴马明年大选这是一块很大的金子。

  劳春燕:

  您说到小规模的武装冲突当中,美军占有的优势。也有媒体分析说,因为霍尔木兹海峡跟别的海域不一样,它的航道十分的狭窄,我们前几次节目也提到过,它其实可以供通行的航道可能也就是5-10公里左右,所以也有媒体说,有可能美国的三个航母战斗群到时候是发挥不了真正的作用,它平时在大洋面上的作战实力的,尹先生您的分析。

  正在评论:开打其实没那么容易?

  尹卓:

  这种分析,对伊朗来说是过于乐观了。实际上,我们看两次海湾战争,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时候,美国航母离得距离远它照打不误,它不过是飞行三个多小时,飞机几次加油就行了,但是它离得很远距离,我每天平均出动力0.5-0.7批次,我是加油一直到攻击完回来再加油照样打,距离对它来讲不是问题,它有加油机而且还有通行机加油,所以,这对美国航母没有什么问题。如果要加油,它可以空军的加油站到这边给海军加油,都没有问题。

  劳春燕: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咱们现在一直说的是三艘航母,其实根据美国官方的说法,“卡尔·文森”号航母是去换防,去把“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给换回来的,因为“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它要回美国母港了。到目前为止,具体的时间表还是没有公布,这里边又可以看出什么样的玄机呢?

  尹卓:

  美国一定是要让它在那儿驻留一段时间,比如说几天或者一个星期,但是它有法律规定的。如果不打仗,它应该到期就应该回去,因为人家家属都在那儿等着,舰艇也要维修,这是有法律规定的。如果打仗,那就是另外一个情况,它完全可以在这儿驻留,如果驻留这儿,美国肯定是想借三艘航母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咱们都可以看得出来。但是,如果到期轮换走了,很明显的信号就是不一定马上就会开战。

  劳春燕:

  等于留了一个活口。

  尹卓:

  对。

  劳春燕:

  静观其变,看看施压能不能成功?再下下一步棋。

  好,《环球视线》我们稍候继续。(来源:环球视线)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