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伊朗议会要求政府先发制人停止对欧盟石油出口

2012年01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你给我一拳,我还你一掌。欧盟与伊朗之间你来我往的大战,如今又被推向新的高潮。昨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表示:伊朗决不容许出现其他国家可以卖油而伊朗不能出售原油的局面。

  伊朗议会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对欧盟石油出口

  你不让我卖油,那谁也甭想卖油!自本月23号,欧盟决定从今年7月起对伊朗石油实施禁运后,伊朗在声势上作出的还击是一浪高过一浪。目前,伊朗议会也正在张罗着是否要先发制人,停止向欧盟供油。

  据伊朗媒体26号报道,一些伊朗议员已经联名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对欧盟国家的石油出口,舆论将伊朗议会这项议案视作是伊朗对欧盟石油禁运的政策反击。欧盟23号通过一项决议,从当日起禁止欧盟国家与伊朗签署新的石油及石化产品进口合同,但已经签订了的合同执行期允许延续到今年的6月30号,伊朗新闻电视台26号援引伊朗议员侯赛因·内贾巴特的话说,伊朗议会正在考虑停止向欧盟供油,这位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的成员表示,目前许多国家都表达了希望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意愿,那些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的国家将认识到,制裁不会损害伊朗只会让他们自身受到损失。目前还不知道这一项议案能否通过,因为这项议案在打击欧盟的同时,毫无疑问也将影响到伊朗自身的经济,而近期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朗采取了一系列的新的单边制裁措施,伊朗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

  制裁已致伊朗经济严重受损 货币贬值物价飞涨

  美欧的新一轮制裁,对伊朗动粗,从目前来看是否已经对伊朗经济产生了直观的影响呢?

  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伊朗货币里亚尔在黑市上大幅贬值,兑美元大约贬值了50%,由此引起伊朗商品价格飞涨,经济活动受到严重的影响。伊朗政府曾多次采取措施试图稳定里亚尔,但一直收效甚微,25号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在多次拒绝后终于同意了伊朗央行的建议,将存款利率上调到21%,略高于目前20.5%的通货膨胀率,同时伊朗还出台措施限制居民兑换外币,居民在兑换外币时必须提供相关的证明,比如出国机票和签证,证明自己确实需要用到外币,伊朗央行行长巴赫曼尼表示,政府不允许居民以储藏的方式兑换外币。

  专家对其做法众说纷纭 制裁终究为双刃剑

  伊朗话音一落,全球神经震颤。伊朗方面宣布可能停止向欧盟供油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急了,发出警告称:一旦伊朗因美英制裁而不给油,并且这部分原油又没有其他产油国来补充的话,那国际油价可要大涨了,至少是20%到30%。这涨油价可是大事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说,伊朗是"光脚不怕穿鞋的",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

  郭宪纲:伊朗的原油含硫量比较高,炼油厂的设备有比较特殊的要求,如果这些国家不再进口伊朗的原油要从别的国家的原油找替代品,比如沙特含硫量低,设备恐怕是需要调整,这是需要时间的,要找到替代石油的来源也是需要时间的,不是说今天明天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就增产了,就能到这些国家的,实际上欧盟对伊朗的制裁也有一个缓冲期,伊朗觉得与其你们到了6、7月份不买我的油,还不如我现在就停卖咱们看看谁需要谁,伊朗也有这样的心态在里面。

  只不过,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则并不认同。他认为一轮又一轮的制裁,让伊朗是伤不起,如今的伊朗是在硬撑门面。

  李绍先:欧洲和美国的这样一种制裁伊朗中央银行和石油领域这种制裁,对伊朗将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新年朗始,奥巴马一落笔签署了伊朗决议制裁以后,伊朗里亚尔货币应声下跌,实际上持续几个月以来,伊朗里亚尔货币已经贬40%了,所以我们可以想象这个对伊朗的打击,其二伊朗它有能力反击这样一个制裁,我觉得这也不是空穴来风,制裁实际上是一个双刃剑,这是损人不利己的。

  伊朗这招当头炮,是否想一招"将死"欧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此刻的伊朗要"将军",还得再等等看。

  郭宪纲:本来欧盟在制裁伊朗问题上世纪上过去是有分歧的,他想通过这个对欧盟内部施加一些压力,使这些需要伊朗石油的国家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改变态度,因为欧盟的对外政策是必须是全票通过的原则,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就不能执行,我估计伊朗恐怕也有也许的想法在里边,使欧盟内部发生分歧,发生分化,这样也许能够改变欧盟对他的制裁的决定,如果欧盟内部产生分化,导致欧盟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不能够执行,或者是废除,这必定会对欧洲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团结造成影响,使两家在这方面产生分歧,产生矛盾,但是前提是欧盟不能够在一致的伊朗制裁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在这种情况下,美欧之间肯定是会出现分歧的。

  伊朗总统称现在为谈“伊核问题”最佳时机

  无论是对伊朗"动粗"的欧盟、凶巴巴"龇牙"的美国、或是以牙还牙的伊朗,其实,断了谁的油日子都不好过。为了消除目前外部的紧张关系,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6号表示说,虽然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是白费力气,但伊朗认为,现在坐下来,与各方心平气和地谈谈"伊核问题"倒是最佳时机。

  艾哈麦迪·内贾德当天在克尔曼省参加一个工业项目落成典礼时发表讲话,称欧盟的制裁措施并未造成伊朗经济动荡,艾哈麦迪·内贾德说,由于伊朗央行已于美国切断关系近30年,美国对伊朗央行的制裁实际上毫无作用,谈到欧盟对石油出口的制裁时,内贾德说伊朗与欧洲的贸易额只占贸易总额的约一成,因此欧洲实际上是输家,另外他强调伊朗货币急剧贬值的局面,是因为一些经济人和商人在非法搅乱黄金及外汇市场,而非西方所说由制裁所致。

  内贾德也重申,伊朗已经做好和美国等其他国家恢复谈判,但强调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建议德黑兰的敌人作出让步以免谈判再次陷入僵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呼吁有关各方和平解决争议,又敦促德黑兰不要做任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举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易歆)

【编辑:曹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