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多国军事战略步入调整期:美转向亚太 日渐趋主动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2月02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多国军事战略步入调整期

  今年初美国公布的美军战略利益评估报告显示将对军事战略进行调整,美国军事战略正处于冷战后的重大转折点。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正在影响着世界军事的发展和变化。

  美国

  军事战略重点转向亚太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开始大力推行海外军事部署的收缩政策。2011年底美国从伊拉克全部撤军,标志着美国大大减少了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今年年初,美国政府高调公布题为《可持续的美国全球领导:21世纪国防战略重点》的美军战略利益评估报告,转而以亚太地区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点。

  新军事战略报告认为,美国的经济与安全利益与自西太平洋、东亚到印度洋、南亚的弧形地带局势发展密切相关,对美国形成挑战与机遇混杂的局面。据此,当美国军事力量继续着力于全球安全之时,有必要对亚太地区进行再平衡的力量调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在这次战略调整中,强调不断加强三个战略支撑点,其一为巩固和扩大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与伙伴关系网。这一趋势的潜台词既是承认难以单打独斗的无奈,也预示着美国未来可能在对华关系上小动作不断。其二为不断加强在西太平洋的存在,竭力保持海上威慑和遏制态势。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1月10日称,美国海军将根据这一新军事战略进行军力调整,将把最好的海军力量部署在西太平洋,其中不仅包括最先进的空中力量、最先进的巡洋舰、驱逐舰、反潜装备,还包括最优秀的海军官兵。其三为针对所谓中国、伊朗继续“追求以非对称手段”对抗美国的能力,美国将继续加大对反潜装备、改进新型战略轰炸机、导弹防御系统乃至空间作战能力的投资。

  在美国新军事战略中,其对华政策显示出一根“紧箍咒”、活用两手段等特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在对华关系中不断勒紧的一根“紧箍咒”便是“国际规则”。此次美国在新军事战略中强调,在与美国的盟友与伙伴网密切合作的同时,美国将继续促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确保维持稳定和鼓励新兴力量的和平崛起。日前,美国国防部主管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谢尔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南海问题提问时说,美国的新军事战略并没有改变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坚持南海的开放通航,也希望南海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其依据是相关国际法律。毋庸讳言,“国际规则”在美国眼中只是一个用来打人的玩偶。就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说,美国需要时用其来拿中国说事儿,尽管美国自己至今尚未批准该公约。

  美国新军事战略中尽显对中国又打又拉的两面手法。在美国新军事战略文件中,中国被三次点名,其中一次还被与伊朗相提并论。美国明言,在一个很长时期,中国作为地区力量的出现将在很多方面对美国的经济、安全利益产生潜在影响。然而,国防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薛迈龙在谈及美国新军事战略与中国关系时说,美国新军事战略的宗旨并非将焦点对准中国,也不意在寻求遏制中国。他引述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的话说,中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美中之间在朝鲜半岛、防核扩散、打击海盗、应对自然灾害等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和挑战。美国将与中国及该地区其他盟友共同努力,继续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话锋一转,薛迈龙又称中国军队的军力发展及战略意向仍缺乏透明,美国已在多个场合就此与中方进行讨论。美国对于中国军方缺乏透明所引起的不确定性表示关切。

  欧洲

  未来防务只能靠自己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1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将从驻欧美军中撤出两个步兵旅,约7000名士兵,第一个旅将于2015年前撤离。这是美国于今年初对其全球军事战略做出重大改革的决定之后所采取的第一个具体调整动作。

  目前美国在欧洲驻军总兵力约为81000人,其中步兵总编制为4个旅,3个旅常驻德国,一个旅驻扎在意大利。美国国防部没有具体指出撤走的两个旅属于欧洲哪个军事基地。按照美国国防部的说法,这两个旅有可能从欧洲转赴亚洲。

  在年初公布的美国新军事战略报告认为,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由“安全的消费国”变成“安全的生产国”,因此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必须做出调整,由应对当前冲突转向发展未来军事能力。报告虽然仍称欧洲国家为“全球和经济安全上的主要伙伴”,但欧洲显然被“降级”,列在亚太国家之后。而且,美国新军事战略报告甚至没有提及任何一个欧洲国家,连欧盟也没有被列举。

  美国的考虑是,利用从阿富汗撤军之际促使北约转型。此举在欧洲看来意图显而易见,美国想淡出欧洲防务。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相对实力下降迅速,不得不放低身段,给予其盟国和伙伴国以更大的自主权,使其分担更多的安全防务任务。

  在资源受限的时代,美国将与北约盟国一道采取“巧防务”战略,建设、分担和强化应对21世纪挑战所需要的能力。所谓“巧防务”,其实质是强调通过更多的合作与协调,而非使用更多资源,来加强防务联合。对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调整,欧洲各国似乎并不感到意外。“9·11”事件以后,美国接连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而派往这两个战场的部队多为从驻欧美军中抽调的力量。因此,驻欧美军人数已大为减少。

  尽管美国官方强调,美国不会放弃保护欧洲安全的所有承诺以及在北约组织的责任,但欧洲已经认识到,未来欧洲防务只能更多依靠欧洲自身的力量。这意味着欧洲面临重新启动防务建设的新契机。然而由于欧盟内部分歧严重、动力不足,欧洲防务建设一直停滞不前。

  目前在欧债危机阴影笼罩下,欧洲各国财政捉襟见肘,奢谈欧洲防务建设恐怕更是不合时宜。因此,欧洲各国的当务之急是,必须首先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加强欧洲防务建设是战略必需。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