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专家称美军打造海上浮动基地 减小对盟国依赖

2012年02月03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与伊朗的关系持续紧张以及也门境内军事冲突不断,按照美中央司令部要求,美国海军正准备将一艘本来要退役的大型军舰,改造成供“海豹”突击队使用的大型海上浮动军事基地。

  美国军方计划改造的这艘旧军舰是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服役的“庞斯”号运输舰,它属于“奥斯汀”级,长约174米,满载排水量1.7万吨,可搭载9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及其相关装备。

  从年龄上看,这艘舰的确算是超期服役的老兵,它已经服役了41年。新华社报道显示,2011年,“庞斯”号曾部署地中海,参加了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本打算在今年3月“光荣退休”,但是鉴于目前伊朗局势纷繁复杂和未来走向的不确定,美军中央司令部又要求海军把它改造成海上移动基地,部署至中东水域。

  海上浮动基地并不是美国海军一时兴起创造的新概念,事实上关于它的必要性,近年来一直在争论。早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初,当时由于土耳其不同意开辟北方战线,导致美军唯一的数字化师——第4机步师不得不从海上挥师南下,导致贻误战机,在战争最重要的阶段没能投入战斗,这被很多人认为是美军的一大败笔。

  当时就有人提出,如果美军有大型海上浮动基地,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小对盟国基地和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依赖,从而使得战争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大大增强。而现在,“庞斯”号的改造正在将这一争论变成现实。

  目前,美国在海湾地区已经有3个航母战斗群,再增加一个移动基地不会大幅度提升军力,但《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样一个举动却会对特种部队的秘密行动产生作用。

  据悉,改造后,“庞斯”号将能够容纳“海豹”突击队通常使用的小型高速舰艇和“黑鹰”直升机。

  此外,大型海上浮动基地的一个重要使命还可用于支援反水雷作战,特别是为扫雷舰、小型巡逻舰艇和飞机提供支持。伊朗多次警告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军认为其会选择使用水雷。面对伊方这个最有可能的选项,美军显然已经不可能仅仅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就能予以有效制衡,大型海上浮动基地就是美军事打击计划的一部分。

  虽然美海军发言人拒绝透露派遣该浮动基地的目的和它在中东的部署地点,但显然大型海上浮动基地的加入,将有助于突击队执行秘密的“近海任务”。

  《华盛顿邮报》说,过去10年,“海豹”突击队主要以伊拉克和阿富汗陆地为战场,而此次海上浮动基地的部署可能意味着这支部队将回归海上任务。

  “海豹”突击队的英文缩写是SEAL,四个字母分别是海(Sea)、空(Air)、陆(Land)的简称,其全名为“美国海军三栖部队”。它名义上隶属于海军,却是由潜水员、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中的佼佼者共同组合而成的一支合成特种战斗部队,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三栖部队。

  从诞生之日起,“海豹”突击队几乎参加了美军所有的对外军事行动,从入侵格林纳达、入侵巴拿马到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海豹”突击队屡屡大显身手,但更多的是在陆上战场。而现在面对这样一个时刻准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对手,“海豹”突击队将可能重新回归海上作战。

  而落实到未来具体的作战行动上,可能包括以下几项:

  一是海岸侦察。现代军事科技日新月异,但再先进的侦察设备,也无法完全取代人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海豹”突击队一直将各种侦察手段当成自己的看家本领。

  未来我们不难设想,“海豹”突击队会在指挥官的带领下,乘坐从大型海上浮动基地出发的快艇,抵达距离对方海岸数百米的地方,利用铅锤来测量水深,并记下海岸的特征以及登陆区的一切相关信息。随后,还会有一队蛙人或突击队员登陆,进行上岸侦察。

  二是水中爆破行动。使用特种部队进行直接攻击行动,往往能够迅速、准确、高效地达成海上作战目的。比如在攻击巴拿马运输舰的行动中,美军本来可以直接派遣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采用制导炸弹或反舰导弹去摧毁目标。但后来,美军却派出了“海豹”突击队亲自前往接近敌舰安置炸药,炸毁了目标。

  三是海上佯动。主要指为了配合正面作战行动,“海豹”突击队在海上利用小股力量吸引敌方火力,干扰敌方判断和迟滞对方行动,从而掩护正面部队作战。此外的行动还可能包括采取空中渗透的方式快速前往敌后,深入敌方特定位置炸毁战略目标等。(李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