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埃及球迷骚乱刺痛政治神经 安全乱象不见尽头

2012年02月03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2日,埃及人民议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前一天发生在塞得港造成重大伤亡的球迷骚乱事件。不少议员要求过渡政府总理詹祖里辞职。詹祖里宣布,撤去塞得港省省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及塞得港安全局长伊沙姆的职务,解散埃及足球协会并进行整顿。埃及政府决定,从2日开始,埃及全国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政府部门和各驻外使领馆降半旗致哀。中东媒体分析认为,球迷骚乱事件,只是埃及动荡的一个缩影,埃及更大的乱象恐还在后面。

  绿茵场瞬间变战场

  当地时间2月1日晚(北京时间2日凌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东部的港口城市塞得港爆发大规模冲突,两支足球队的球迷在比赛结束后互相攻击,投掷燃烧瓶,绿茵场瞬间变战场。几乎与此同时,在开罗体育馆,球迷将体育场点燃,一时间火光冲天,不过,埃及官方电视台报道说,消防人员很快控制了火势。

  埃及《第七日报》的报道说,直至凌晨3时半,位于塞得港的火车站依旧挤满了人,救护车和民众苦苦等待着将伤员送走的火车,整个火车站就像一个弥漫着愤怒与号啕大哭的坟场。

  埃及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说,当天的球迷骚乱造成74人死亡,248人受伤。他解释称这是一场意外,埃及安全部队未能参与维护秩序是因为缺乏预案,安全局长当时已经竭尽全力。埃及《华夫脱报》报道估计,此次球场骚乱中有超过1000人受伤。

  事发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表第二号文件。委员会主席坦塔维要求成立“各方调查委员会”,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在全国再次发生。

  当天,300多名示威者聚集在苏伊士警察局前,向警察局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警方则向示威者释放了催泪瓦斯,并向天空鸣枪试图驱散人群。示威者声称,他们是为了抗议发生在塞得港的足球惨案,苏伊士警察局长阿迪勒则表示,“很明显这些人并不是为足球骚乱而来,他们就是阴谋制造混乱,搞破坏”。

  凸显巨大政治分歧

  在2日举行的埃及议会紧急会议上,不少议员认为埃及军队和警察没有起到保护民众的作用,一些警员和士兵失职。

  埃及“4月6日青年运动”2日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为此次塞得港足球骚乱事件负直接责任,并要求议会就此次事件对军方进行“清算”。该组织要求议会“收回对现政府的信任”,重组内阁、全面停止紧急状态法并尽早进行大选。

  当天,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网站“穆兄会在线”发表文章说,这场惨剧的责任应该由安全部门负责人及军方承担,并指出是有人蓄意造成了如此多的人员伤亡。穆兄会还于1日当晚发表声明,谴责埃及内政部和马斯里队的球迷应该为此次事件负责,并要求国家政权尽早交由民选政府。声明指出,此次球场骚乱事件背后存有“隐藏的破坏力量”,目前国家存在着被破坏、被篡夺和国家机构坍塌的隐患。国家安全部门的疏忽显而易见,目前的政府已经失去了保护埃及民众生命安全的能力,而近来发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则证明其在维持社会治安方面也漏洞百出。

  英国《卫报》评论认为,塞得港骚乱事件证明,在埃及“革命”浪潮背后存在着巨大的政治分歧,显示出埃及政权变化对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巨大影响,是前总统穆巴拉克去年2月下台之后社会安全局势动荡的一个缩影。评论援引阿赫利足球俱乐部球员塔里克的话称:“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场战争。”

  安全乱象不见尽头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塞得港球迷骚乱事件,刺痛了埃及原本就十分脆弱的政治和社会神经,这起事件仅仅是埃及乱象纷呈局面的一个缩影,更大的动乱可能还在后面。

  埃及自今年1月“革命”一周年纪念为起点,局势发生明显变化:一是年轻人“革命”的热情丝毫不减,持续在解放广场等地游行、闹事,要求军方加速交权进程;二是协商会议选举进入关键阶段,各政治力量博弈加剧,角力不断白热化;三是总统选举日期临近,各方都在制定“游戏规则”,并展开激烈的讨价还价。尤其是,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日前公布了总统选举候选人的参选条件,引起巨大争议和分歧。

  阿拉伯媒体分析称,埃及现处于特殊的过渡时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而党派的纷争、政治的紊乱以及安全的缺失等,严重制约着建设和发展的进程,这使埃及的未来变得不容乐观。2日,埃及股市在球迷骚乱事件后应声下挫近10个百分点。埃及未来研究中心主任萨迪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球迷骚乱事件折射出埃及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严峻性,尤其是近来发生的事情,包括武装抢劫、冲击议会和广播大厦、绑架中国技术工人以及塞得港惨剧等,都证明了现在埃及的安全形势岌岌可危,形势发展走势令人担忧。(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焦翔 刘睿)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