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专家猜测希拉里离任后去向 出任世行行长最靠谱

2012年02月09日 11:0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在国务卿这个职位上只会干一届。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逐渐展开,她近日又明确表示,无论下一届政府谁当总统,她都要走下美国外交的“钢丝”。

  不当国务卿后的希拉里又会做什么呢?这一问题受到了美国媒体的关注,一些媒体还为她分析了几种选择。

  再战奥巴马?可能性小于零

  2008年大选中,希拉里曾与奥巴马在民主党提名战中有过激烈竞争。随着奥巴马近年来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有人提议希拉里再次出战,自己当总统,但希拉里本人及其顾问不止一次明确否认这样的猜测。

  此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副手切尼曾在公开场合盛赞希拉里是奥巴马政府里最有能力的人,并称希拉里要是当总统,美国可能就不是现在这种光景。希拉里对此回应说,这种可能性“小于零”。而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更是批评切尼企图离间他太太和奥巴马总统之间的情谊。

  政治圈讲究顾全大局,奥巴马目前是民主党内惟一的提名人选,如果希拉里此时横插一杠,不仅耗费民主党的资源,还会落下没有大局观的名声,无论是民主党人士还是希拉里本人,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

  与拜登互换?完全没兴趣

  这是由《纽约时报》执行总编辑比尔·科勒日前提出的一种可能性,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出任副总统比拜登更能振奋人心,同时,也能为她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铺路。据悉,拜登本人也一直很想尝试国务卿一职。

  但是,希拉里对此的回应和第一种建议一样。她说,自己对副总统“完全没兴趣”,希望这样的传言能早日烟消云散。

  重操旧业?当律师建基金会

  其实,不用希拉里否认,从她的职业生涯来看,要当总统也不是简单的事。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系教授爱德华·博尔科维茨表示,从美国历史来看,国务卿当上总统那是19世纪才可能发生的职业路线。近代的国务卿基本上都是直接退休的,例如鲍威尔。他们偶尔会出来发表演讲,为自己多赚点养老钱。而出身于学术界的国务卿往往选择回到校园,典型代表有赖斯、奥尔布赖特、基辛格和舒尔茨等。同样,出身于法律行业的国务卿往往也会重操旧业,例如杜勒斯。曾在老布什内阁担任国务卿的贝克虽然和朋友开设了贝克博茨律师事务所,但他也会在共和党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例如,在小布什和戈尔争夺总统宝座时给前者担任竞选顾问。

  和卸任总统一样,卸任的国务卿在党内也具有崇高地位,贝克就是个例子。杜鲁门总统时期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一样,肯尼迪当上总统后,还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请他出山,负责与法国领导人戴高乐联络。奥巴马政府也曾向鲍威尔咨询意见,并让奥尔布赖特代表美国出席一些高级会议。

  博尔科维茨说:“这是一种传统,在希拉里身上也很可能会再次发生。例如,她可能被派去海地赈灾,或者出席一些国家的国葬仪式。”

  希拉里曾暗示退休后可能会把时间花在为妇女和儿童争取权益上,也许会建立一个基金会。两年前在巴林发表演讲时,希拉里曾说:“我想,国务卿应该是我担任的最后一个公职,此后我将回到诉讼代理工作中,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辩护。”也就是说,她会回去当律师。她曾在马萨诸塞州儿童保护基金会担任法律事务专员。而现在,在世界政治舞台的顶端活跃了数十年后,她的影响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四年后再选总统?优势非常明显

  博尔科维茨也表示,如果有人会打破国务卿的传统,这个人恐怕非希拉里莫属。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内阁任职的前第一夫人,也是第一位担任国务卿的前第一夫人,也是纽约州历史上首位女性联邦参议员。而在担任国务卿的这四年,她在外交政策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都为她参加总统选举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历。

  此外,希拉里还是奥巴马内阁中最成功的阁员,不管是在美军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还是推翻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上,希拉里都功不可没。博尔科维茨说:“如果四年后她还希望当总统,她将有很强的优势。”

  虽然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没有兴趣再参选总统,但希拉里确实没有关死重返政坛这道门。上月底,她告诉美国国务院员工:“这是个好主意,就看看我到底有多累吧。”

  出任世行行长?最靠谱传言

  还有一种可能性,希拉里不用等四年就能坐上president的位置,这也是近来开始流传的她可能会出任工作中最可信的一种——世界银行行长(行长和总统的英文名都是president)。

  有关希拉里要当下一任世行行长的传言始于去年夏天,法国财长拉加德取代被性丑闻赶下台的斯特劳斯-卡恩,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之时。从这两个机构的历史来看,美国人和欧洲人总是各执掌其中之一。现在法国人拿下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那么美国人就迫切需要推出一位够分量的世行行长候选人。在美国白宫、国会和内阁都曾叱咤风云的希拉里绝对是个强有力的竞争者。而她本人也一直对促进发展的工作感兴趣,这个职位对她肯定有吸引力。(闻新芳供稿)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