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英阿军事实力差距仍悬殊 为马岛再战可能性极小

2012年02月12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月10日,阿根廷和英国分别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方称福克兰群岛)主权争端问题打响“口水战”。阿外长指认英国部署战略核潜艇,违反国际条约。作为回应,英国宣称将“坚定”守卫这些岛屿。今年是马岛战争爆发30周年,英国计划高调纪念,安排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还允许石油公司开采石油。这些举动都招致阿根廷的强烈反对。

  在年轻一代的眼中,爆发于1982年的马岛之战似乎是一个历史名词,但在军事专家看来,马岛之战开创了现代化海战的新时代。近年来,尽管英国实力不断下滑,但英阿两国在马岛归属问题上仍然不时发生摩擦。

  马岛,是否会再次爆发战火,还是会在媒体热炒后依然波澜不惊?要解答这一问题,我们必须要分析双方的军事实力对比,来推论是否有再次开战的可能。

  马岛

  军力分析

  英国:瘦死的骆驼

  拥有控制马岛海空能力

  1982年英国的GDP排名是全球第六。在30年后的2011年,英国的GDP排名还是第六。尽管英国已经被中国超过,未来也很可能被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超过,但英国在经营大英帝国庞大遗产这方面,依然是可圈可点。相比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大陆国家,英国可以称得上持家有道。

  在军事力量建设上,我们可以看到英国式的果断和冷静。例如在航母的建造上,英国很好地平衡了近期需求和远景规划,甚至提出了封存建造中新型航母的意见。这种做法虽然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种“舍得”的智慧颇值得借鉴。

  因此,从马岛焦点来看,虽然英国现今的影响力不如30年前,但仍拥有夺取并控制马岛海域、空域的能力。截至目前,英国海军拥有7艘攻击核潜艇和1艘用于两栖作战的轻型航空母舰,此外还有3艘新近服役的45型先进驱逐舰。从效率上看,英国的核潜艇可以在第一时间部署在马岛地区。

  在空中力量上,英国空军已经装备了三代半的台风战机和三代狂风攻击机,也拥有预警机、加油机、战略运输机等战略作战装备。特别是在马岛上,英国就常驻有4架台风战机和1架空中加油机。对于阿根廷,这已经构成了绝对优势。

  阿根廷:逝去的激情

  实际没有任何有效方法

  阿根廷足球充满了南美激情,但从马岛战争结束后观察,阿根廷军队的激情却被海风吹了个干净。

  当年的阿方空军,装备有A-4等第二代战机,飞行员技术泼辣、作战勇猛。在战斗中,阿方战机经常以超低空冒死进行突击,击沉击伤数艘英军舰艇,险些改变战争结果,但自身也被击落60架战机。这种损失对于阿根廷来说已是伤筋动骨。雪上加霜的是,战后一方面英国实施了对阿根廷的技术禁运,另一方面阿“民主化”后新上台的政府,大幅削减空军经费。以至于到了2012年,阿空军的主力战机,居然还是20年前翻新的第二代A-4战机,和英军装备的“台风”整整相差了一代半。

  再看阿根廷海军。马岛战争中的阿海军虽然有航母这样的大型装备,但缺乏应对英国这样老牌海军的战术战法。在一艘巡洋舰被击沉后,阿水面舰艇龟缩到本土。虽然阿海军航空兵的战机在马岛战争中发挥了有效作用,然而战后阿海军在禁运的影响下每况愈下。1988年,阿海军航空兵所有战机全部退役,只保有几架S-2螺旋桨式反潜机。2000年,阿海军唯一一艘航母退役。现在阿海军的旗舰,只不过是3000吨的老式驱逐舰而已。

  阿根廷国内对英国的种种举动十分愤慨,除了得到一些南美国家声援外,阿根廷还把“英国军事化马岛”告上联合国。但在马岛归属权问题上,阿根廷实际没有任何有效的方法。总统克里斯蒂娜反复表态说,将采用外交手段来收回马岛,而不会付诸军事行动。然而外交软实力的背后是军事硬实力,以阿根廷国防力量来看,所谓的“外交手段”很可能得不到任何结果。

  有句古话叫“卧薪尝胆”,如果阿根廷真有意,就应该发展国家经济,积蓄实力。这并不是说阿根廷要穷兵黩武,而是说要拥有谈判的筹码。然而阿根廷似乎已经把收回马岛的计划抛到了九霄云外。阿根廷普通民众对马岛的感情无法转化成为执行力,只能成为党派选举的筹码。

  英阿30年军力对比

  英国

  主要装备

  1982年

  竞技神号航母、无敌号航母、82型驱逐舰、42型驱逐舰、22型护卫舰、21型护卫舰、征服者号核潜艇、海鹞战机、海王直升机

  2012年

  卓越号航母、新型机敏级核潜艇、特拉法加级核潜艇、45型驱逐舰、23型护卫舰、台风战机、狂风战机

  阿根廷

  主要装备

  1982年

  “5月25日”号航母、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42型驱逐舰、209型常规潜艇、A-4天鹰战机、幻影-3战机、普卡拉螺旋桨攻击机

  2012年

  德国MEKO型护卫舰、TR-1700型常规潜艇、209型常规潜艇、改进型A-4战机、以色列退役二手鹰式战机、幻影-5战机、幻影-3战机

  一个需要说明的事实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阿根廷海空军没有任何新主战装备服役。

  战场回顾

  30年前马岛之战举世瞩目

  1982年4月2日,在南大西洋爆发了一场岛屿争夺战,这就是举世瞩目的英阿马岛之战。马岛所处的战略地位和自然资源是引起战争的重要因素。马岛由346个岛礁组成,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锰矿等。距阿根廷大陆南部海岸最近处510公里,距英国本土约13000公里。马岛距南极较近,是开发南极大陆的重要出发地。

  阿根廷和英国就马岛的归属问题争议了一个半世纪,“二战”后又进行了持久的谈判,但互不相让。1982年2月,双方谈判破裂后,阿根廷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一支由60来人组成的小分队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中的南乔治亚岛登陆,在那里安营,还在岛上升起了国旗。英国外交部指责这一行为是“入侵”,接着两国立即向出事地点派出军舰。

  这场战争历时74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阿军占领马岛和南乔治亚岛,英国调集三军,完成封锁部署。第二阶段主要是双方出动战机和舰艇,进行海空战斗。阿逐步丧失主动权。第三阶段是登陆和抗登陆作战,阿守岛兵力虽较多,但由于战术笨拙,只消极据守孤立据点,不实施有力反击,最后失败,英国获得了马岛的控制权。

  马岛之战,英阿双方在作战中都投入了许多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有些是首次用于实战,战果十分突出。

  观察结论

  战争爆发可能极小

  通过前面的仔细分析,如今马岛再次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小,当前双方的强硬举措,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尤其是在军事方面,也是威慑意义大于实战意义,而种种看似夸张的臆测和假想也不失为一种对当事双方应冷静处理争端的提醒。

  同时,有一个关键的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马岛人民自己的意愿。此次争端之初,英国《卫报》就曾报道:“马岛3000居民都对自己是英国人感到十分骄傲。”英国提出重开马岛谈判的前提就是马岛居民自己提出相应的要求。而2011年6月14日,阿根廷总统则亲自向第一位申领阿根廷身份证的马岛居民发放身份证,以此表示对马岛民意的争取。

  因此,马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要靠利益、实力,还要靠耐心、诚心和民心。郑文浩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