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季莫申科“体检风波”升温 大国势力再度插手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2月14日 13: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乌克兰的大街上喊一声“尤利娅”,可能会有几十个姑娘向你微笑,就是这个普通的东欧国家女孩的名字,二十年搅动着乌克兰的政界和商界,她就是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2012年年初,围绕51岁的季莫申科在狱中体检的问题再起波澜,身陷囹圄的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再次走进了公众视野。

  狱中体检牵动国际

  乌克兰总检察院2月10日发表声明称,为能和乌克兰专家们共同对羁押的犯人前总理季莫申科进行医疗体检,德国和加拿大的专家们2月13日将抵达乌克兰。

  2011年10月,季莫申科因在2009年与俄罗斯签署天然气协议时滥用职权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去年12月30日,仲裁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裁决后,季莫申科离开基辅看守所,被押至哈尔科夫卡恰诺夫女子监狱服刑,关在双人牢房里。

  自2012年年初,季莫申科的律师多次表示,前总理“身体状况恶化”,无法独立行走,但却未得到必须的治疗。季莫申科要求对她进行由外国专家参与的独立医疗体检,她对乌克兰卫生部医生不信任,但同意接受德国医生们的诊治。双方针对季莫申科健康问题的口水仗开始打响。

  季莫申科的支持者称,季莫申科因背部疼痛卧床,1月初服药后一度晕倒,而按狱方的说法,季莫申科先前以不合适为由拒绝监狱为她提供的按摩床,称需要“专业器材”。

  1月中旬,乌处罚执行局表示,季莫申科曾请求给她一副拐杖以便行动,但当局因没有医生的指示拒绝了她的请求。随后,季莫申科的同室狱友帮助其活动,而她本人拒绝接受乌卫生部和监狱医生的诊治,但同意恢复药物治疗。监狱管理局确信,季莫申科的健康状况不会有危险,处罚执行局方面也表示保证向季莫申科提供所有必需的医疗诊治。

  季莫申科的女儿叶夫根尼娅1月中旬向乌总检察院递交一份有关母亲在监狱受折磨的调查报告。她说:“羁押牢房24小时亮灯,他们用亮灯和视频监控来折磨人,未能给予医疗帮助,她一直都有疼痛的感觉而且无法行走”。她还强调,狱方强迫她的母亲行走和做一些物理锻炼。

  监狱官员对此回答说,设置24小时摄像头监视和不熄灯是为了囚犯的安全着想。“法律并不禁止使用视频监控。而为了确保视频监控的持续运转,必须为牢房中提供足够光源。”

  1月底,季莫申科丈夫亚历山大·季莫申科向捷克前卫生部长、著名医生苏赞娜·罗伊托娃提出请求,希望她带领独立的医疗组对在监狱服刑的妻子进行体检。

  与此同时,来自国际上的质疑也此起彼伏。欧盟驻乌克兰代表处负责人若泽·特谢拉在接受乌克兰商业联盟通讯社采访时说,欧盟因季莫申科事件对乌克兰当局和总统亚努科维奇本人感到失望。乌外交部长格里先科与欧洲委员会秘书长贾格兰会晤时保证,不会对前总理季莫申科进行刑讯逼供。

  迫于各方面的考虑,乌克兰相关部门承诺将会协助对季莫申科进行体检。1月23日,德国驻乌大使与乌克兰检察长就该问题进行了讨论。

  经过多方协调,乌克兰卫生部部长阿尼先科2月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国内外医生组成的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健康状况鉴定委员会在近期成立。乌外交部2月9日发布消息称,有外国医生参与的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健康状况医疗鉴定委员会将于2月13日开始工作。

  身陷囹圄风光不再

  季莫申科1960年11月出生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乡间,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18岁那年,她接到了一个改变她一生命运的电话,出身官宦世家的年轻人亚历山大拨错了电话,打到了她的家中,两人由此相识,数月之后,如胶似漆的亚历山大和尤利娅闪电般结婚了。 

  季莫申科24岁那年完成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经济系的学业。29岁从商,是亚历山大的父亲根纳季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音像发行生意最得力的帮手。1991年,31岁的季莫申科涉足能源领域,开始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公司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利润丰厚,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36岁那年,季莫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

  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人民代表(议员)。1999年年底,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但一年后,乌总检察院就以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正式提出起诉。2001年1月,乌总统库奇马解除了她的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她被正式逮捕,后被释放。季莫申科在狱中度过了42天。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