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伊朗两记“空心拳”未引战火 分析称对抗将加剧

2012年02月21日 09: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19日,伊朗宣布已停止向英法出售石油。此前2月15日,伊朗宣称已生产出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并于当天开始启用。当天,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决定停止向欧盟6个国家出口石油。伊朗高调行事且如此密集地采取极具敏感性的举动,在外界看来,伊朗局势的紧绷度似乎陡然上升。

  两记响亮的“空心拳”

  表面看来,“亮核”与“断油”,其中任何一个举措都让世人为伊朗局势捏一把汗,而伊朗当局却同时抛出这两个消息,更是让人震撼不已。伊朗看似不惜两面出击,一记直拳霹头盖脸打向美国面门,一记长拳不由分说打向欧洲心窝,同时下手,既狠且猛,动静很大。但事实上,这却只是两记“空心拳”。

  从“亮核”看,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核燃料棒加载仪式,并透露伊朗已经在纳坦兹铀浓缩厂新安装了3000台国产离心机,加上此前正在运行的6000台离心机,目前离心机数量已增加到了9000台,此外,伊朗还将在国内建造4座核反应堆,并将从明年开始生产新型铀“黄饼”。这一系列以数字量化的信息,对外界而言可能有些新鲜和惊人,但对美国而言,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从1980年美伊断交后,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采取多种手段调查伊朗核设施与核技术的现状和最新发展。可以断定,对伊朗2月15日对外“亮核”的有关信息,情报能力极强的美国人并不陌生,而且可能清楚地知道其中哪些信息与事实有些出入。这就难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美方并未从中看到多少新鲜之处,伊方是在“夸大其辞”。

  从“断油”看,也绝非说断就能断掉的。伊朗石油资源丰富,石油是其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欧盟从伊朗日进口原油总量约50万桶,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进口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多年来的国际制裁已使伊朗经济遭受重创,如果伊朗再主动对外“断油”,将迫使自己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不仅如此,1月23日,欧盟外长会议已经作出决议,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但为了缓解石油禁运措施给欧盟成员国及相关企业带来的压力,该决议同意已经签约的合同可以执行至今年7月1日。而沙特等一些中东产油国已表示愿意在欧盟禁运伊朗石油后,增产石油以稳定国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断油”的声明更像一句被迫说出的“气话”。即使如此,伊朗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否认了这一消息,伊朗石油部发言人对媒体更正说:“我们否认这一报道……即使(伊朗)作出了这种决定,也应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随后2月19日,伊朗宣布停止向英法出售石油。

  “战争之弦”并未被拨动

  伊朗的做法看似矛盾,其实并不奇怪。这恰恰反映了伊朗在发展核技术和石油出口方面的利益和顾虑。发展核技术是伊朗政府的既定目标,在伊政府眼里,通往这个目标之路不论多长远多曲折,即使绕道迂回,一定要实现,所以必须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

  从伊朗国内局势看,由于欧盟制裁措施宣布后,伊朗国内经济社会困局加重,内贾德政府面临很大压力,再加上今年3月伊朗将举行议会选举,出于对国内支持民众和国际盟友的表态需要,伊政府必须表现出与美国尖锐对立、顶着压力而上的姿态。但是,伊朗政府也有其深刻的顾虑,担心这些举动会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极度反弹甚至战火烧身。因此,它巧妙地选择了自己的策略:一是不触动那些真正敏感的东西。“亮核”不过是把对方已经知道的事情说出来而已,而“断油”一事对方已经主动提出且有所准备。可以说,此次伊朗高调宣布,既能收到“喊话”和“叫板”的效应,又不至于让对方恼羞成怒,因此这两项措施基本上是安全的;二是尽快采取补救和降温措施。特别是在“断油”问题的处理策略上,同此前伊军方官员宣布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做法可谓异曲同工,表面上说得非常坚定,“如饮一杯水”,但事实上并未采取大行动。不仅如此,考虑到伊朗总统内贾德最近将访问中国,届时尚有机会向国际社会作出缓和姿态,因此即使事先强硬“放话”,亦有收缩的空间。

  “亮核”与“断油”消息一公开,就有人预言美伊开战迫在眉睫。事实上,“亮核”与“断油”更像是一起“新闻事件”,虽然响彻云霄,危险“桥段”横生,但是经过小心翼翼的处理,被拨动的并非“战争之弦”。至于什么才是真正的“战争之弦”,人们不妨从那些一直被用来威胁但从来没有真正采取行动的事情上去联想,有专家认为,真正的“战争之弦”包括:完全彻底而不是象征性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或者直接对美驻中东基地发射导弹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发动恐怖袭击等。

  伊美对抗将进一步加剧

  短期内,伊朗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阻碍战争爆发的条件依然存在,例如,作为前车之鉴的伊拉克战后困局尚未有一个合理的交代和收场,奥巴马政府尚未痛下决心对伊一战;伊朗国内反对派的力量尚不足以应对战后的挑战等等。因此,正如美国政府发言人所说,美国当前与有关各方的会谈重点是如何收紧加强对伊朗的制裁以使其回到谈判桌上来,而非军事方案。

  当然,“亮核”与“断油”虽然没有对美国和西方国家构成强烈的精神刺激,但是它们显然不会抱着无所谓的麻木态度。即使这些消息对老谋深算的政客们杀伤力不大,但是,从“6000台国产离心机”增至“9000台离心机”,还有那些什么古怪的新型铀“黄饼”,则会让不明就理的西方民众觉得伊朗核问题形势非常严峻,从而对本国政府施以更大的压力。

  美国政府表态伊朗核技术被“夸大”了,正是对其之所以不采取强烈反弹的解释,也是对本国民众的一个心理安慰,即使西方民众接受这个“安心糖”,也难免会进一步加深对伊政府的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和压制,势必将更为激烈。美国已经强调,伊朗无疑正感受到“史无前例的”国际制裁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和外交孤立。与此同时,由于伊朗的高调行动,迫使其国际盟友不得不作出鲜明的表态,从而使伊核问题的外交回旋余地变得更加狭小,由此导致的伊美对抗无疑将进一步加剧。(江渚上)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