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海外中企受困“安全雷区” 稳定地区被西方垄断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3月02日 10: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海外员工的安全问题,如今我们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对近来中国工人海外被劫事件的频发,在南部非洲安哥拉的中信建设联合体党委副书记崔继铭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描述自己的感受。近年来,中国海外公司对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严密的电子监控、凶猛的狼狗、全封闭式工地,甚至在工地围墙外深挖壕沟,近来一些中国海外企业还纷纷从国内聘请专业保安公司。在全球和地区形势日益复杂的今天,西方企业“垄断”相对安全的投资地区,而依靠价格和人力优势的中国企业却不得不进入一些贫穷动荡的投资“雷区”。中国学者查道炯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公司对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前应更加重视安全评估,特别要避免忽略当地社会复杂性的天真想法。

  安全问题“催生”海外中国保安公司

  “随着公司在非洲项目的增多,安全考虑已经压倒一切。”崔继铭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前两天刚开完驻安哥拉20多家中企联合体的安全会议。尽管中企已经加强各种安保措施,但他仍然担心随着大量的人流、物流和现金进入当地,“各种社会治安事件势必会出现”。在非洲,安哥拉算是比较稳定的。中信建设与其他28家中国公司目前联合承建了安哥拉的凯兰巴凯亚西项目,这是一个合同总金额达35.8亿美元的项目,占地8.8平方公里,是一座由700多栋楼房组成的现代化新城。这也是中国公司在海外的最大社会住房项目。

  据称在安哥拉的中国员工目前已经有10万人,仅中信建设公司就有1.2万中国工人。虽然当地政局较稳,但社会治安事件仍不时发生,中国员工也成为匪徒袭击的重点。特别是2011年以来,从经常的拦路抢劫发展到有预谋地武装抢劫公司基地、跟踪抢劫取款车。实际上,作为大型国企的中信建设公司在当地的保安措施相当严密。在该公司的一些工地,《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工地不仅整个被围挡围住,而且围挡外还挖了深深的壕沟。另一家中企海山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杨晓平也介绍说,他们在每个项目工地建了多个“炮楼”一样的警戒塔,围墙有高压电网,每隔100米安装大功率射灯。在凯兰巴凯亚西工地,中企联合体还聘请当地400名警察24小时守卫,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尽管如此,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夏晓玲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由于安哥拉内战结束后大量枪支散落民间,而且当地贫富悬殊大,治安事件频率较高。崔继铭说,现在每个合作单位项目部不仅设置了内部的安保队伍,而且有一些公司开始专门从国内聘请保安公司。他认为,聘请当地保安公司还是让人觉得不放心,用国内的保安公司比当地的保安公司更安全。

  “安全问题正在催生一些中国保安公司走向海外。”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系副教授埃里克森在“洞察中国”网站上刊登文章说,前不久在苏丹和埃及的中国工人先后被绑激起中国国内强烈反应,北京正在加强对海外的中国公民保护,但光靠外交力量仍然不够。一些中国民营保安公司也因此看到机遇。目前山东一家保安公司已经开设“海外服务中心”。 文章认为,如果这类公司成功,将能跻身于像G4S这样的国际性保安公司之列。

  封闭管理能否保证安全

  “中国公司在海外基本上与世无争,就连员工都很少被允许外出,我们跟当地政府关系也不错,为什么这些事偏偏找上我们?”苏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企人员这样对记者抱怨说。《日本时报》称,中国公司派驻海外人员近年迅速增加,到2011年底,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员工人数有85万人,是2002年时的2倍。而且中国公司去的地方通常治安状况差,中国工人多数从事建筑、采矿和其他野外工作,这些都使自己容易成为反对派力量、叛乱分子、犯罪分子的袭击对象。过去5年来,有超过100名中国人在海外受袭或被绑架,遍布阿富汗、巴基斯坦、苏丹、尼日利亚、哥伦比亚等亚非拉十多个国家。

  实际上,中国驻外使领馆近几年来高度重视海外中国人的安全保护。2004年、2006年和2007年三年中,巴基斯坦一些边境地区曾多次发生针对中国在巴工程项目的恐怖袭击。中国驻巴大使刘健对记者说,那几起事件后,中国大使馆已制定了严密的防范措施,“首先是禁止中国公司在恐怖袭击频发的地区开设新项目,老项目则进行集中封闭式安全管理”。中国驻巴使馆参赞黄溪连说,“我们还有一条重要的经验是,中国大使馆与巴内政部定期举行联合安全协调会议,我们要求巴方对口单位在中国工程的安保措施方面要有书面文字保证,并落实到具体人头。也就是说,所有中国工程项目的作业区和生活区都有巴方专人负责中国人安全”。据记者了解,在中国援建工地,中国工人出行均需严格按照出行条例执行,同时有巴持枪警察随车护送。

  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经商处参赞王利培称,驻莫大使馆建立了与莫警察司令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的机制,遇到重大事情能及时找到负责人。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