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普京获胜面对选民情绪激动 普梅搭档西方酸溜溜

2012年03月06日 04:34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环球视线》2012年3月5日完成台本

  ——普京:我们赢了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从俄罗斯联邦政府所在地白宫到克里姆林宫大约是2.8公里的路程。3月4日,举行的第六届俄罗斯总统选举让普京跨越了这段路程重返克里姆林宫。当天夜里确定获胜的普京面对支持者是热泪盈眶,虽然他后来自己解释说那是被风吹的,但是很多人宁愿相信那是百感交集的眼泪。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了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还有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研究员姜毅先生,一起来关注普京的王者归来。

  受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普京再次当选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如果我一旦决定做某件事情,我就会竭尽全力合理地完成它,即使不能完成,我也会努力使其获得最大的效果”。1月12日,这条签名出现在俄罗斯2012年总统侯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竞选网站上。曾两次总理,并两次以高支持率当选总统的俄罗斯强人,在向自己第三次总统竞选发起冲击时,听到的确是嘘声。然而,当2012年比赛结果揭晓时,普京再次站在人群中央。

  莫斯科时间3月4日深夜11点,北京时间5日凌晨3点,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马涅日广场上,最低气温只有零下十几度,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普京经历了他难忘的一个夜晚。普京对支持者说:“我曾向你们承诺将赢得大选,现在我赢了,光荣属于俄罗斯”。他还说:“敌人妄图通过这次大选破坏和分裂俄罗斯,但俄罗斯人通过实际行动挫败了敌人的阴谋”。一直以硬汉形象著称的普京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在11万名支持者的面前他的眼角泛出了泪光。

  普京 总统候选人:

  谢谢所有呼喊“伟大俄罗斯”的人,我过去问过你们,我们会胜利吗?今天,我们胜利了。我曾向你们承诺将赢得大选,我们赢了,光荣属于俄罗斯。

  解说:

  距离普京讲话11个小时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来自俄罗斯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普京赢得63.75%的得票率位居第一,圆梦2012总统大选已无悬念。

  劳春燕:

  先从一个小细节说起,套用我们新闻学的一句老话,普京当总选或者说普京胜选那不是新闻,普京抹眼泪是新闻。因为十多年的时间,普京活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上,从来没有见他抹过眼泪,这一次为什么抹眼泪,姜先生您的分析?

  正在评论:普京当选总统 面对选民情绪激动

  姜毅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是这次竞选的过程非常的艰难,从去年12月以来,包括各种民调显示他的人气已经跌掉了历史的最低点,都不过半数了。这次的竞选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很多的反对和质疑的声音,确实很多人也怀疑,包括我在内也非常担心他能不能够在第一轮就胜出,现在看来他不仅第一轮胜出了。在历史上他三次竞选总统这是第二好的一个成绩。

  劳春燕:

  2004年的时候。

  姜毅:

  2004年是最好的。

  劳春燕:

  百分之七十几是最好的成绩。

  姜毅:

  71%的成绩,这次是第二好。2000年的时候,他刚刚出来,那个时候才50%多。

  劳春燕:

  为什么最后还是能够获得60%几的,还算是不错的成绩。刚才您也提到了在这次总统选举之前,他的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已经是下降了很多,甚至只有40%几,历史上可能是最低的,为什么到最后还是有那么多人把票投给了他?

  正在评论:普京高票获胜原因何在?

  专家观点:普京下半场战术依旧简单实用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对于俄罗斯的百姓来讲,这个时候他还是相信普京,就像歌唱的一样,嫁人要嫁像普京这样的人,选总统也是选普京这样的人。对他们来讲,普京在过去十几年能够把俄罗斯的经济,包括国家的强大,他都做到了。接下来,对俄罗斯来讲这种大国梦依旧存在,这个时候所有的五个候选人里面,应该说普京实现这种希望是最大的,所以把票是投给了普京。普京作为一个强势的总统,他的战术对于西方来讲,应该说挑战蛮大的。

  这次出任过两届总统、一届总理的普京,打一个比喻就是足球比赛的上下半场,这次应该是下半场出场了,下半场出场的普京战术依旧会非常简练、非常实用,这种战术对俄罗斯人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比如说,过去的十几年里,普京在和西方做对抗的过程中,手段非常得强硬。比如说和日本,如果说一旦有摩擦,比方说跟北方四岛有摩擦的时候,战略轰炸机照日本岛上画一个圈回来,这是让俄罗斯人感到很骄傲、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感觉俄罗斯这种大国的形象重新提振起来。现在看,接下来的6年也好,12年也好,这样的梦想对俄罗斯来讲依旧是非常具有吸引力,普京可以说是完成这样梦想非常合适的人选,俄罗斯相信自己。

  劳春燕:

  其实从普京几年前当总理开始,有关他会不会参加这届总统选举是一个很大的悬念,特别是到了去年10月份,他宣布要参加这一届总统选举的时候,那真的是热点问题。去年普京总理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们栏目的记者水均益也采访了他,一块儿再来听一听他当时是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2011年10月11日

  普京 俄罗斯总理:

  参加俄罗斯大选的决定是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共同做出的,这个决定有利于加强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我们也非常期待得到选民的支持,我们很清楚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如何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我觉得我们有理由,有权利向选民提供我们的建议,我们很清楚该做什么,而且我们会非常坦诚地讲出,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这是最重要的。

  正在评论:普京的4.0时代来临了?

  劳春燕:

  “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这是目前最重要的”。按照外媒的说法,普京的4.0时代到来了。在这个时代对于普京来说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或者说他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专家观点:能否实现创新与改革是最大挑战

  姜毅:

  对普京下一个6年来讲,挑战还是非常严峻的,面临的一些问题,比他过去头一个8年面临的并不见得轻松,而且问题完全不一样,最主要的问题:第一,怎么样实现经济的现代化,保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第二,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间确实改善民生,使得民生有一个质上的进步。第三,怎么样使国家的治理方式和整个权利结构的搭配,更加适合今天俄罗斯的政治生态,以实现社会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这中间一连串的问题是说一个改革和创新实际上归结起来,恐怕就是这4个字是未来普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劳春燕:

  您刚刚提到怎么样通过改革,或者说让现在的这种改革能够更加适应俄罗斯的政治生态。我们也注意到一个小小的细节,普京在胜选之后,马上就打电话给另外一个总统候选人普罗霍夫,这也是俄罗斯非常有名的一个大富豪,据说这次也是获得了7.78%的选票,普京为什么在胜选之后马上打电话给普罗霍夫,祝贺他获得了7%的选票呢?

[page title= subtitle=]

  正在评论:普京将如何打造强大的俄罗斯?

  姜毅:

  其实今天选举完以后,普京方面释放出了一系列的信号,给普罗霍夫打电话是其中之一。这中间一系列的信号归结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现在普京希望和反对派来实现和解,推动合作,最主要的是使得双方的政治上的歧见和竞选中间的这样一种情绪,不要影响到国家政局的稳定,不要影响到国家正常的政治生活。去年12月份的杜马选举以后,统和党确实不是像过去那样占据杜马2/3的席位,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有30%多的人还没有支持他,怎么去赢得他们的认可。另外一方面是要想办法使得一部分可以争取的自由派人士纳入到体制中间来,不要使这帮人自由派的人士,最后在体制之外成为一个破坏性的因素,这恐怕是未来普京在政治权利框架之内,怎么样去实现和解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正在评论:梅普搭档或换位为普梅搭档

  劳春燕:

  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一下,在这次普京宣布胜出的时候,有一个人一直陪伴着他,那就是现任的总统梅德韦杰夫了,现在是不是意味着很快梅普组合就要变成普梅组合了,如何看他们“二人转”的角色互换呢?

  专家观点:告别文艺的普京更让西方头疼

  洪琳:

  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种组合我觉得现在让西方来讲有点儿酸溜溜的感觉。从西方的角度来讲,他不希望普京继续当俄罗斯的总统,普京毕竟太强势了,对西方来讲,不是很好打交道的对手。经过了两个总统、一个总理任期之后的普京他可以变得更成熟。西方一直希望“阿拉伯之春”在俄罗斯上演,普京和他的统一俄罗斯党很清楚这一点,呼吁改革创新是好的,但是改革创新不能成为挑拨离间这样的理由,改革创新是为了俄罗斯强大来服务的,不是为了把俄罗斯搞得四分五裂来服务的,因此这样非常清晰的信号让西方更加头疼。

  以往,普京还是靠自己的开飞机、练柔道展现个人魅力,现在就是魅力加实力展现自己。这次普京当了总统以后,普京不需要再去展示自己的魅力,只要靠实力就可以打动俄罗斯人。俄罗斯人知道自己要什么,他要的就是一个强大、成功的俄罗斯,而这一点普京从现在来讲,他会给俄罗斯这样的答案。这次他也看到一点,改革在这个任期里面,改革和创新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通过这次选举以后,不管是得票率第三的人物也好,包括排名最后的向普京来祝贺也好,其实从普京的角度,包括其他的候选人来讲,大家已经意识到了团结的俄罗斯对俄罗斯究竟意味着什么?普京竞选赢了以后说的那段话,我们赢了,其实是说给每一个俄罗斯人,这样的信号对西方来讲不是一个好消息,他想不希望看到这么强大、这么强势的俄罗斯,现在普京发出的就是这样的信息。

  劳春燕:

  对。他在胜选了以后,他没有说我赢了,他说是俄罗斯胜利了,这是不是说给西方听的?

  姜毅:

  也不能完全讲是给西方听的,在这次选举中间对普京最大的挑战或者说最大的危机其实不是来自于外国,我不介意把西方在这次选举中间的鼓噪或者说挑拨离间行为夸得特别大,对俄罗斯人来讲,这两次选举都是俄罗斯人自己的选举。到底最后选举的结果是什么?选择的是什么?是俄罗斯人自己在做。

  实际上,包括12月的那次杜马选举和今天的这次总统选举都看到了更多的理性力量和更多的一些热爱俄罗斯的这些力量,实际上他们在做自己的选择,尽管没有选择普京的人,我也不认为他们就一定是反俄罗斯的,实际长这中间其实还是有很多的差别的。

  劳春燕:

  现在普京在他下一个任期当中,在他的4.0时代当中,他会向西方展示出一种什么样的手段呢?会更加强硬呢?还是说他会调整他的策略呢?

  姜毅:

  这方面的因素现在还非常不确定,当然普京这些年来,包括最近在竞选的这个过程当中,他也一再向西方表示了强硬的姿态。但是事实上对于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来讲,恐怕在对外关系中间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怎么样去争取建立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中间处理好跟西方的关系,这仍然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普京未必答应总统以后,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就一定要选择跟西方对抗,一定要选择跟西方叫板。

  普京最后发表的第七篇竞选的文章里头,其实也释放出了很多愿意跟西方去寻求合作的一个意愿。关键的因素在于西方是不是能够在俄罗斯最关心、最关切的那些问题上,也表现出来同样的合作的姿态。

  正在评论:普京:俄“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

  劳春燕:

  说到第七篇文章了,这篇文章当中当中,最值得中国人关心的是他谈到了俄中关系,他是这么说的,他说俄罗斯需要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中国则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中国经济的增长不是威胁,而是一种拥有巨大务实合作潜力的挑战,是俄罗了“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的机遇。接下来,6年当中,根据这样的表述,中俄关系会有哪些进展呢?

  姜毅:

  一个方面,这些年来从1992年到2012年,正好是中俄建立新型关系20年,这20年里头,俄罗斯领导人几次更替,中俄关系从来没有受到过任何的影响,反而在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另外一个方面,这20年来,中俄关系中间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完善的、非常全面的合作管道,这些管道取得的成绩也非常大。第三个方面,普京这一篇讲话里头,做了很多对于中俄关系积极的一些表述,包括他也希望通过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来拉动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的发展,他认为也影响到了俄罗斯自身的发展。

  劳春燕:

  对,还是把俄中关系或者说中俄关系放在了外交关系的首要的位置来衡量。好,感谢两位专家。

  《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有个电影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不过我想莫斯科不相信的是弱者的眼泪,对于普京这样强者的眼泪应该还是理解的。

  感谢您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