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专家科学解读太阳风暴 称与“世界末日”无关

2012年03月16日 13:5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曲振东/编制
曲振东/编制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太阳的“喷嚏”虽然非常猛烈,却不会直接吹袭到地球上来。这是因为地球有着自己的保护伞——地球磁场、“暗物质”、地球大气三重保护,只有少数“漏网分子”会闯进来

  太阳打喷嚏,地球会怎样?我们人类又会怎样?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监测显示,3月7日上午8时左右,在太阳活动区11429爆发了一次X5.4级的耀斑,该耀斑喷发的带电物质于当天傍晚到达外太空,中等程度地影响了地球的空间环境。

  太阳耀斑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太阳风暴,而科学家通常把这一现象生动地比喻为太阳打“喷嚏”。太阳愈加频繁的“喷嚏”,让公众对太阳风暴充满好奇与担忧:太阳风暴为何屡屡发生?太阳风暴对人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相当于上百亿枚百吨级氢弹爆炸

  太阳物理学专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介绍,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其亮度迅速上升至极大,然后缓慢减弱,是强太阳风暴事件的重要标志。一次耀斑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万~100万次强火山爆发的总能量,或相当于上百亿枚百吨级氢弹爆炸。伴随耀斑爆发,太阳大气中大量磁场和等离子体被抛向外面的行星际空间,称为日冕物质抛射,其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2000~3000公里。据了解,太阳耀斑分为A、B、C、M、X总共5级,强度依次增加,每级强度相差10倍。

  “此次太阳风暴即由编号为11429的活跃太阳黑子群爆发的强耀斑引起,”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空气候预测中心科学家约瑟夫·昆切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耀斑爆发吹走了部分太阳外部大气。耀斑爆发本身对地球没多大影响,真正影响地球的是日冕物质抛射,后者主要成分是带电粒子流。根据观测显示,目前11429活动区正在衰减,太阳黑子的面积在逐步减少,产生强度较大的太阳耀斑几率已经降低。

  同时,太阳黑子群的数量也是太阳活动强弱的重要标志。长期从事天文科普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研究员王思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通常情况下,若不是太阳活动峰年,太阳黑子群的数量会比较小,面积也不大。当然,也有例外。2006年12月13日,尚处在平静期的太阳,在出现大黑子后,突然爆发太阳风暴,除了大量的X射线、紫外线等辐射外,还有大量的带电粒子以每秒几百公里的宇宙速度冲向地球。

  太阳活动峰年将至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太阳耀斑发生了好几次,其中2月15日爆发了一次X2.2级耀斑,3月发生“两日连发九耀斑”,6月又发生了M2.5级耀斑。去年6月季海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此高密度的太阳耀斑的发生预示着太阳活动越来越频繁。目前太阳活动状态仍处于‘上升期’,未来几年,耀斑爆发会越来越频繁。”

  季海生的预测在今年得到印证。“从3月1日到现在,在这次爆发耀斑的活动区里,已经发生了3个X级、13个M级、31个C级耀斑。”季海生指着监测图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这次爆发的耀斑所在的活动区也很大,长度达到10万公里,宽度也有5万公里,“这个‘体积’比地球可要大多了。”

  天文学家研究表明,太阳活动是有规律可循的,大概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次高峰期,此时太阳会向外抛出很多物质,上一次太阳活动高峰期是在2000年到2001年之间。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观测,2010年全年太阳黑子相对数只有十几个,到了2011年太阳黑子就激增到35个,而今年太阳黑子的绝对值已经达到60多个。“这个数字应该还会增加,我们预计在2013年达到峰值。”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空气候预测中心科学家约瑟夫·昆切斯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我们很有可能遭遇更多太阳风暴,这次太阳风暴就是11年太阳活动周期的一部分,太阳活动目前处于高峰期,预计将在12~19个月内达到周期峰值。”届时将对人们生活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有人甚至据此将太阳风暴发生与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说联系在一起。对此,季海生表示,目前人类对太阳风暴的预测水平与上世纪50、60年代天气预报的水平差不多,还无法具体到时间和强度。但可以肯定,太阳风暴与“世界末日”根本扯不上任何关系。

  地球会患上轻重不同的“感冒”

  人类真正感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是在电报发明后。历史上最强的一次太阳耀斑,出现在1859年,那时位于赤道的夏威夷地区都看到亮度可以看书的极光。地球的南北两极之所以会形成极光,是因为太阳耀斑携带大量电粒子袭击地球,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产生地球磁暴。

  而太阳打“喷嚏”,地球通常会患上轻重不同的“感冒”。

  首先,短波通信会受干扰。由于短波通信需借助位于地表70~500公里高度的电离层连续反射来传播信号,所以当太阳风暴产生的X光辐射引起电离层出现地磁紊乱后,通信就会中断。其次,航空航天会受影响。太阳风暴会损坏航天器并影响宇航员及高纬或极区飞机上乘客的健康。上世纪70年代的太阳风暴就曾导致大气活动加剧,增加了当时属于苏联的“礼炮”号空间站的飞行阻力,从而使其脱离了原来的轨道。第三,供电系统也会遭到破坏。1989年发生的一次强太阳风暴曾使加拿大魁北克省和美国新泽西州的供电系统受到破坏,造成的损失超过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31元人民币)。

  不过,太阳物理学专家、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首席研究员林隽则介绍说,并不是每一个太阳活动都会对地球造成影响,爆发方向是否正对地球、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后所剩能量等都是参考因素。

  其实,太阳的“喷嚏”虽然非常猛烈,却不会直接吹袭到地球上来。这是因为地球有着自己的保护伞——地球磁场、“暗物质”、地球大气三重保护,只有少数“漏网分子”会闯进来。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廖皓磊教授向本报记者如此解释,经过对20多次太阳黑子活动峰年的观测证明,太阳爆炸对人类健康并无多大妨碍。

  “而且健康人一般可通过机体自身调节做出自然补偿性反应。”同时,至于太阳风暴会否导致人们情绪不稳甚至车祸增多,王思潮表示这些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记者 蔡玉高、任海军、方政军)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