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新一轮对华贸易施压攻势升温 奥巴马取悦选民

2012年03月17日 06: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3月13日,美国联合欧盟及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的磋商请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时高调指责中国的做法违反了世贸规则,必须为此付出代价。随着美国经济持续疲软和大选选情的微妙波动,美国新一轮对华贸易施压攻势正在日益升温。

  美欧日再度联手诉华

  美国、欧盟和日本日前正式宣布,就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政策诉诸WTO。三方诉讼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对17种稀土以及钨、钼等金属的出口配额和出口税等采取限制性措施。美欧日纷纷指责中国限制出口稀土矿物,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从而让中国高科技企业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但实际上,中国才是在稀土出口问题上长期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一方。

  稀土被称为“工业黄金”,是制造包括平板电视、智能手机、混合动力汽车等高科技消费品以及高精尖武器装备的关键原材料。在已探明的储量中,中国稀土储量(2700万吨)约占全球储量的36%,美国为1300万吨,澳大利亚为500万吨,印度则拥有230万吨。也就是说,中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储量的1/3,产量却占到全球的95%。长期以来,低廉的价格、过度的开采,极大破坏了环境,损耗了资源。对于中国政府实施稀土出口配额管理的措施,用惯了低价稀土的西方国家开始表示不满。

  美欧日与中国在稀土出口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此次正式提出诉讼的背景,是WTO在2011年年底裁决中国对铝土、焦炭、镁等9种原材料出口采取限制政策违反世贸规则。美国贸易专家表示,这两起案子高度相关,世贸组织2012年1月针对中国铝等矿产出口限制的裁决,为此后的类似案件树立了先例,因此,美欧日各方对赢得此次稀土诉讼抱有很大信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回应称,中国对稀土的管理措施是基于保护环境和资源的考虑,涉及稀土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并非仅仅在出口环节,相关措施符合世贸规则。刘为民同时强调,中方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积极开发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也愿意在寻找开发稀土的替代资源、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与各国加强合作。

  按照WTO的争端解决机制规定,当事各方首先有60天的时间进行磋商,磋商未果才会建立专家小组进行裁定。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但中方面临很大压力,结果很难预料。

  奥巴马公开指责中国违规

  在美国联合欧盟和日本向WTO起诉中国的同时,奥巴马在白宫就公平贸易问题发表专题讲话,矛头直指中国。奥巴马说,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工人、最好的企业,他们能生产出最好的产品,能够与任何国家竞争并赢得成功,但问题的关键是要保障公平的竞争环境。他说:“美中之间有着建设性的经济关系,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会尽量和中国以合作的方式来解决我们所关注的问题,但如果我们的工人和企业遭受不公平行为的损害,我也会采取措施。”

  奥巴马表示,美国企业需要稀土来制造用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手机等高科技产品的电池,但中国的政策限制了全球稀土市场的自由运转,对美国产业造成严重威胁。奥巴马强调,美国之所以对中国提起这项诉讼,就是要给美国工人和企业创造在全球经济中公平竞争的机会。

  美国就稀土出口问题起诉中国只是奥巴马政府加大对华贸易施压攻势的最新表现。据统计,奥巴马上任3年以来,美国通过世贸机制对华提起的诉讼数量已经接近前任小布什政府的两倍。与此同时,美国利用301条款等本国法律频频对轮胎、铜版纸、螺纹钢、汽车零部件、太阳能电池板等中国输美产品发起单方面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国会则不断以反对不公平贸易为由,通过立法手段强化对中国出口企业和产品的惩罚措施。

  今年1月,奥巴马在2012年度《国情咨文》中宣布将在白宫层级组建一个贸易执法机构,旨在监督和调查其他国家可能存在的“贸易和其他商业违规行为”。两周前该工作组正式成立,其首要目标便是中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德对此表示,中美双方最严重的分歧在于经贸问题,而美国将就中方不符合国际规范的领域直接向中国施压。奥巴马在13日的讲话中谈及对华稀土诉讼案时说,每个国家都应该认识到:不遵守规则就要付出代价。

  经贸问题政治化倾向加剧

  美国不断在经贸领域对华挥舞大棒,与美国国内选举政治的影响密不可分。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选战气氛的日益浓烈,中国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正在不断加剧。一方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不断借对华经贸问题抨击奥巴马“软弱无能”。另一方面,奥巴马自身的选情也亮起了红灯。据美国《纽约时报》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2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选民中的支持率较上个月暴跌近10个百分点。有41%的美国人对奥巴马的表现给予强烈的负面评价,创下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的新高。无独有偶,《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也显示,奥巴马的整体支持率出现显著下降,民意支持率从50%跌至46%。

  民调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汽油价格飙升是奥巴马人气骤降的主要原因,但经济增长乏力、就业仍然低迷以及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撤军战略等多项议题都有可能成为奥巴马寻求连任路上的绊脚石。经济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深层次根源,在于产业空洞化和劳动力成本过高,但这些问题短期内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在这一背景下,把矛盾转向国外,通过施压中国来取悦美国企业和选民,自然成为奥巴马和共和党政客们不约而同的政治选项。

  本报华盛顿3月16日电 记者 鞠辉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