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专家称日本经济实现“V”型复苏 有利中日贸易

2012年03月20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期世界金融市场频频上演股价高升、日元汇率下跌的一幕,日本国内也是如此。眼看着股价一路飙升,日元汇率持续走低,一向“报忧不报喜”的日本媒体此时也难掩喜悦之情,谨慎地认为日本经济复苏已初现曙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汇率这张晴雨表,反映了当前世界经济的现状,日本经济其实早已实现“V”型复苏。

  汽车等出口企业涨幅居前

  3月14日,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上涨151.44点,终盘报10050.52点,涨幅为1.53%,时隔7个半月之后,重新站上万点大关。东证指数上涨11.78点,报857.11点,涨幅为1.39%。全天成交量约23.41亿股。

  15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时隔11个月后再次跌破84。受其影响,东京股市日经指数连续第三天上涨,终盘报10123.28点。东证指数也上涨6.50点,报863.61点,涨幅为0.76%。全天成交量约24.14亿股。

  16日上午,日经指数收盘10116.32点,东证指数收盘864.55点,保持良好的走势。

  从个股和板块表现来看,汽车股等出口企业涨幅居前。15日,丰田、本田分别上涨2.87%、3.45%,马自达飙升6.06%。一直饱受日元升值之苦的日本出口企业,终于再度赢得青睐,人们对这些企业的业绩改善充满期待。

  美国经济复苏带动股市大涨

  关于日本股市大涨、日元汇率下跌的原因,张季风分析称:“主要是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受美国股市的影响更大。日经股指从大地震时的最低点7000多点缓慢上行,进入3月以来明显回升。去年10月底,日元曾升值到75.32的战后最高值,日本政府和央行在1个月内抛出约9万亿日元大手笔干预汇市,随后日元升值逐步缓解。经济全球化反映在股指方面非常明显,日经平均股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股市走高带动全球股市走高。”

  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期待和希腊债务危机的缓解,支撑着日本股价持续走高。

  将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到底

  日本央行在13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在支持成长性企业的贷款计划中,新增美元贷款扩充功能,并将规模扩大两万亿日元至5.5万亿日元,同时,将原定3月底到期的期限延长两年。会议还决定将原定4月到期的面向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金融机构的低息贷款计划延长一年。与会人员一致决定维持目前的零利率政策不变。

  此外,日本央行事实上首次引进了“通胀目标”,决定持续推行货币宽松措施直至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达到1%,并将资产收购基金规模从55万亿日元增加到65万亿日元。受此举措带动,近期日本股市持续上扬,日元汇率也大幅回落。

  张季风介绍说,日本央行实际上一直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从1999年第一次实行零利率政策以来,一直在放宽。2000年10月时,曾认为经济有所好转,一度取消过零利率政策;但当利率达到0.5%左右时,日本经济又表现出低迷,于是日本央行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同时,辅以量化宽松的非传统的货币政策,一直持续至今。

  日本经济已实现“V”型复苏

  不过,日本国内舆论依然对经济复苏话题持低调态度。日本央行13日就日本经济现状称,“虽然可见回暖迹象,但仍处于徘徊状态”。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14日表示,日本经济前景虽然光明,但是也要防止欧债危机复发和电力不足等问题。《读卖新闻》15日报道称,日本依然面临油价上涨、电力不足等难题。

  张季风认为,日本的经济其实已经实现“V”型复苏,复苏的主要原因来源于日本国内。有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为3.1%,达到20年来最高值。2011年第一季度受大地震影响,增长率跌至负6.9%;第二季度为负1.2%,虽然还是负增长,但已收窄;到了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一跃升至7.1%,实现了快速复苏,9月时已经恢复到震前2月的水平;第四季度受泰国洪水、欧债危机、美国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增长率回落至负0.7%。日本把2012年定为灾后重建元年,正式进入重建阶段。政府已将所有的投资下发,这些投资将拉动经济的增长,有效需求会扩大。只要世界经济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日本经济将会在今年实现快速复苏,达到3%甚至更高的增长率。

  日本经济向好有利于中日贸易

  张季风说,由于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特点,只要世界经济好转,中国也会受益。今年中国之所以制定7.5%的经济增长率目标,是因为考虑到目前国际经济环境的下行压力,同时也有进行自主调整的因素。如果世界经济好转,中国至少可以扩大出口,这无疑会带动整个经济增长。日本经济的好转,会促进中日贸易发展,中日间的相互投资会活跃起来。(记者 张蕾)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