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法国警方枪击案前监视疑犯未逮捕遭批评(图)

2012年03月24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法国警方枪击案前监视疑犯未逮捕遭批评(图)
       23日,法国图卢兹,一名警方人员在此前实施围捕行动的公寓查看。法国警方在这里包围梅拉赫长达32小时。

  - “法警方围捕连环枪案疑犯”追踪

  22日,此前制造连枪杀案的疑犯梅拉赫最终被击毙后,法国舆论开始追究警方的责任,因为后者曾监控疑犯达数月之久,但始终没对他实施逮捕,结果让梅拉赫得以顺利作案,接连枪杀6人。法国总理菲永23日解释称,法国是法治国家,没有法官的决定,警方无权逮捕任何疑犯。

  警方被责未事先“下手”

  梅拉赫是一名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他自称曾接受“基地”训练。在过去的两周里,他先后制造三起枪杀案,导致7人死亡。而在之前,因为梅拉赫与极端组织有联系,也去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警方已经把他视为“危险分子”,对其监控了几个月。此外,梅拉赫也一度在美国的禁飞黑名单上,还曾被美军驻阿富汗部队关押过。

  但是,对这个“危险人物”,法警方并未对其实施逮捕,使得这名23岁的“基地”追随者得以接二连三地实施枪杀。

  23日,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指责警方在监控梅拉赫时有漏洞。“针对此类威胁,法国的相关法律已经得到强化,(但发生这样的事)只能说我们的执法体系有漏洞。”奥朗德说。

  “法国是一个法治国家”

  对于奥朗德的指责,法国总理菲永23日解释称,在梅拉赫没有犯罪之前,警方无权逮捕任何疑犯,因为法国是一个“法治国家”。

  他说,法国的情报人员已经做了他们该做的,“他们做了很多监控工作,没有证据暗示他(梅拉赫)是一个危险的人。”

  “在法国,我们没有权力一直监控某个并未实施犯罪的人,除非有法官的决定,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的国家。”菲永说。

  菲永还说,警方的确发现梅拉赫与极端组织有联系,“但这本身并非犯罪行为……我们不能将极端宗教思想与恐怖主义相混淆,即便我们知道两者的确有关联。”

  此前,面对类似指责,法国内政部长盖昂也称,法国不会有人因言获罪,“在法国,不会因为有人表达怪异,或者有极端思想而坐牢。”(百千)

  - 内幕

  萨科齐亲自下令“强攻公寓”

  媒体称,萨科齐一直在后方监控行动;疑犯跳窗后当场被击毙

  英国媒体披露称,在包围了梅拉赫三十多个小时“逼降未果”后,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自做出了“强攻”的决定。

  在这次历时32小时的反恐行动中,警方一直希望将梅拉赫活捉。因此,在漫长的对峙过程中,警方和黑豹突击队并没有立即采取进攻行动,而是不断用闪光弹等骚扰方式来施压梅拉赫,但这些攻心战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22日上午10点半,警方和黑豹突击队最终决定“用强”。据报道,采取行动的命令直接来自于萨科齐,他也在巴黎实时观看了抓捕行动的全过程。这与去年奥巴马在后方实时指挥和监控突袭拉登住所如出一辙。

  法国媒体报道,22日10时32分,在每隔一小时投掷闪光弹没有响应后,警方开始向梅拉赫居住的房间运送探测器。黑豹突击队员希望利用探测器上的摄像头来确定梅拉赫藏匿的位置。

  进攻开始后,突击队员从前门进入,兵分两路,利用探测器上的摄像头沿着走廊慢慢推进,先后检查了厨房、休息室和卧室,但都没发现梅拉赫的踪影。当他们到达卧室阳台的时候,梅拉赫突然从浴室冲出来,手持武器开始射击。致使两名警员受伤。随后,梅拉赫一边开枪,一边从窗户跃下,继续射击。但当他跳出窗外时,立即被守候在外边的一名黑豹突击队员击中头部死亡。

  据称,从实施进攻到梅拉赫死亡约3分钟的时间里,双方总计开火超过300次。(韩旭阳)

  - 影响

  围捕行动暗助萨科齐竞选

  强势指挥追捕行动,案发后支持率明显上升

  此次枪击案使得法国总统竞选的焦点发生转移,加强移民管理控制和打击恐怖主义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话题。候选人如能在上述问题上应对得当,将会对选情产生有利影响。

  法国总统选举正式竞选活动本应从3月19日开始,但当天发生的枪击事件吸引了媒体和民众的全部注意力。按规定,在竞选期间,各候选人在媒体露面的时间应严格遵守对等原则。但法国视听委员会宣布,候选人关于枪击案的媒体露面不计入对等时间的计算范畴。

  在此情况下,萨科齐作为总统的优势明显显现出来。他曾担任过内政部长,在打击恐怖主义和犯罪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枪击案发生后,他多次发表电视讲话。案发不到48小时,警方就锁定嫌疑人并展开围捕行动,萨科齐又亲临现场督战。这些行动都展现了萨科齐“强势总统”的形象。案发后的多家民调显示,萨科齐支持率明显上升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枪击案和围捕行动可以算是整个大选的一个重要节点。它给法国社会带来的震惊和不安还会在竞选中持续发酵,关键是看哪位候选人能充分利用移民和安全问题为自己加分。从长远看,极端思潮的泛滥将是法国面临的一个长期社会问题,不管将来谁执政,在这方面都将面临严峻挑战。据新华社电

  - 背景

  “黑豹”精英不拒年长者

  这次发生在图卢兹的围捕事件,让法国特种部队——黑豹突击队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据报道,黑豹突击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成员共30人,战备值班时间为一周。平时突击队员不住在营区,但有紧急任务时须在1小时内赶到现场。在实施行动中,突击队员每人配备1支MP5长枪,两支贝雷塔手枪,以及防弹头盔、防弹背心、防弹盾牌、战术手雷等。

  要成为黑豹突击队的一员,须拥有5年以上的警察工作经历,25岁以上,业绩优秀。但年龄没有上限,因此目前突击队中还有年逾50岁的队员在冲锋陷阵。据悉,黑豹突击队在选拔队员时主要考核体能(游泳、跑步、健身)、搏击(柔道、拳击等)、攀登、射击、战术、合作能力等。黑豹突击队每年均须参加综合考核,不能达标者被淘汰。(韩旭阳)

  黑豹突击队装备

  德国

  MP5冲锋枪(一支)

  全长:680mm(标准型)

  空枪重量:2.54kg

  初速度:400m/s

  有效射程:200m

  容弹量:30发

  意大利

  贝雷塔手枪(两支)

  口径:9mm,

  全长:217mm

  全重:975g

  弹匣容量:15+1发

  其他装备

  防弹头盔、防弹背心、防弹盾牌、战术手雷等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