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海问题成东盟峰会焦点 专家称争端难有效解决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06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4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20届东盟峰会闭幕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4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20届东盟峰会闭幕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为期两天的东盟峰会4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闭幕,而峰会前被传将被提起的“南海领土争端问题”果然成为焦点。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力推东盟内部先就南海争端达成统一立场,在东盟国家拟定“南海行为准则”之后,东盟成员国再与中国会谈。而柬埔寨首相洪森强调,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问题只能在东盟和中国之间进行讨论,东盟各国与中国一致反对将这一问题国际化。

  在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上,东盟成员国之间仍存在分歧,甚至有外媒称东盟陷入分裂。昨日,接受南方日报采访的东南亚研究专家、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喻常森表示,虽然目前南海争端还难以有效解决,焦灼将成为常态,但东盟不会分裂,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也不会受影响,各国都有清醒的认识。

  “可以肯定的是,南海问题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甚至在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安全问题中是比较含糊的一点,美国会介入但不会陷入其中。”喻常森说。

  美菲联合军演炒热南海,美国不会“陷入其中”

  实际上在东盟峰会前,南海问题已经进入了“预热”。3月7日,菲律宾军方宣布,菲律宾与美国将于4月16日至27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以西的南海海域举行第28次“肩并肩”联合军演。

  就在去年10月17日,菲律宾和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就曾在南沙群岛附近进行了年度联合军演,其中包括攻占滩头的演练。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演习地点的变化,一方面是往南移到了争议海域,另外恰恰是在马拉帕拉油气田附近。南海争端已成美菲安全合作的重要牵引。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在3月29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允许美军更大范围使用菲律宾的机场,开辟新的区域供美军使用。作为交换,菲律宾将要求美国提供更多军事装备。

  菲律宾政府3月30日宣布在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南沙中业岛上,兴建码头和翻修机场跑道。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称,兴建码头和翻修跑道是为了方便岛上的居民补给物资,有助于将中业岛发展为观光经典。

  “美国和菲律宾是同盟关系,过去美国在菲律宾有两个军事基地。军演的背景是一方面菲律宾认为可以依靠美国的支持来维持自己的国家安全,另一方面美国想借插手南海问题展开自己重返亚洲的战略,也希望通过干预获得利益。”喻常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可以肯定的是,南海问题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甚至在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安全问题中是比较含糊的一点,美国会介入但不会陷入其中。”喻常森说。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在本次峰会上,推动建立“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并建议纳入南海行为准则。

  东盟内部分歧被夸大,中国与东盟关系不会受影响

  本届东盟峰会的主题是“一个共同体,共同的命运”。参加会议的东盟十国领导人讨论进一步落实东盟宪章,同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并讨论朝鲜发射卫星计划,南海主权争议,包括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议题。

  据菲律宾媒体此前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在本次峰会上,推动建立“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并建议纳入南海行为准则。

  部分东盟国家认为,南海行为准则草拟必须在东盟内部先达成共识再与中国商讨,而洪森则认为,东盟应该和中国共同商议才能得到双赢的解决办法。他强调,柬埔寨希望能够在东盟十国框架内解决南海领土争端,而不要将该问题国际化。

  “柬埔寨不是南海问题的直接争议方和利益相关者。但东盟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有个基本原则,向前线国家看齐,当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之间有矛盾时会抱团支持。另一方面,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好,高层互动频繁,经济投资联系也非常密切。作为轮值主席国,在此重要时刻,洪森的表态是很明确的。”喻常森告诉记者。

  美联社4日评论表示,峰会声明中与南海有关的内容同上一次印尼峰会时基本相同,表明东盟内部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严重。

  喻常森则表示,外媒把东盟内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分歧严重夸大了。“东盟不会分裂,首先东盟本身就是相对分散的,它不是一个军事联盟,没有高度统一意志的宣言,即使某个问题无法达成共识对组织不会有太大影响。再者每次东盟会议都会有很多议题,南海问题只是其中一个。另外,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也不会受影响。中国和东盟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东盟国家能获得红利,中国还是东盟国家周边外交的重要区域,各国对此会有清醒的认识。”喻常森说。

  他认为,目前南海争端还难以有效解决,焦灼将成为常态。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