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奥运迎请中国元素 开幕当天举行中国日活动

2012年04月18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伦敦奥运迎请中国元素开幕当天举行中国日活动
伦敦奥运倒计时百日专访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摩根

  还有100天,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就将向世人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上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国人对伦敦奥运会倾注了更多的关注和好奇:伦敦准备好了吗?这届伦敦奥运会会是什么面貌?中国元素又将怎样参与其中?

  为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摩根(Alastair Morgan)。

  1.签证政策收紧否?

  签证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在线填表”是个常规变化

  去伦敦看奥运,已经列入了很多广东人的行程。对此,英国方面有没有针对伦敦奥运会在签证申请上有“利好”?抑或考虑到伦敦的接待能力而收紧签证的发放?

  “我们的签证政策没有任何改变,英国也欢迎所有的游人,这是一个了解英国、接触英国的好机会。”摩根笑着说。虽然签证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在形式上却有了变化。从4月16日起,赴英的签证将由在签证中心填写申请表格改为在线填表。所有中国境内的英国签证申请须通过英国边境管理局(UK Border Agency)在线系统进行申请;在4月16日到30日期间,英国方面还会继续接受申请者手写填写的申请表格;从4月30日后,将只接受在线填表。

  “这是一个常规的变化,与伦敦奥运会和签证政策无关。”摩根解释说,办理赴英签证的申请人也完全不必担心,这种在线申请的方式只会更加便捷和有效率。前往签证中心递交材料通常需要预约,另据英国大使馆网站介绍,接受未预约申请的受理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上午8点至上午9点。

  2.伦敦奥运看什么?

  低碳环保的场馆和比赛 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艺术

  对很多人来说,北京奥运的盛况仿佛还停留在昨天,对摩根来说也是这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摩根正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任职:“我的女儿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合唱节目,当镜头特写停留在我女儿的脸上时,我在电视机前不禁欢呼了起来!这是北京奥运留给我的最美好的印象。”

  “每一届奥运会所传达的精神都会有相似之处,毕竟奥运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摩根认为,北京奥运非常精彩和成功,而伦敦奥运也将为参与者和观众提供不一样的体验。

  “低碳、环保,是伦敦奥运会的一个重要主题。”在摩根看来,这样的理念贯穿着奥运会场馆的建设。伦敦在很多老旧的工业区重新建设了新式环保的体育馆,甚至公园。“在伦敦以外的赛场周围,人们将能通过英国富有历史气息的风光获得新鲜的感受。海德公园、唐宁街以及历史建筑等等附近都设有比赛场地。”

  除了体育赛事、场馆,摩根更推荐关注的是文化。“北京奥运前夕,中国奥组委在英国举办了包含200多场大型活动的‘CHINA NOW’,当时在英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今年,我们也要在中国举办‘UK NOW(艺述英国)’活动。”摩根兴奋地介绍说,“艺述英国”活动,将是有史以来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英国艺术和创意产业盛会,将从4月延续到11月。数百场世界级精彩活动将在包括广州在内的16座中国城市陆续展开,涵盖包括视觉艺术、设计、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电影、建筑、摄影、时装、歌剧等公众活动。

  3.迎请哪些中国元素?

  中国代表团是首要元素 还有中国游客、中国制造等

  摩根透露说,在广州,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希望在珠江新城举办庆祝活动,邀请市民们一起观看伦敦奥运会精彩片断。“在珠江边,这些活动将是戏剧般的场景。”在得知《羊城晚报》派驻了前往伦敦报道奥运会的采访小组后,摩根高兴地说,“像《羊城晚报》这样的中国媒体,届时也会带来很多英国的故事跟广东、广州的朋友分享。我希望你们能向读者介绍一个现代的英国,也能在采访中向英国介绍传递一个现代的中国。你们的报道也是伦敦奥运会中的中国元素。”

  在摩根看来,伦敦奥运会,将有很多中国元素。首先,最代表中国元素的就是出席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将是最大的代表团之一,中国有着众多金牌运动员,我确信中国运动员仍将会像在北京奥运会那样表现出色。”其次,就是中国的游客,“包括广东的游客。这些游客的到来也会给英国增添很多中国元素。”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还将会有一个中国日的活动。”会有相当多中英两国重量级的政商人物出席,会聚焦创意产业、高端制造业、生命科学等等领域。旨在利用伦敦奥运会的契机,建立中英之间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当然,不能缺席伦敦奥运会的,还有“中国制造”。摩根指着佩戴在自己西服领边的“2012伦敦奥运会会徽”笑着说,“一家北京的公司已经获得了伦敦奥运全球徽章类独家特许经营权,很多伦敦奥运会的徽章也都在中国生产,尤其是在广东。另外,还有一家中国企业成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数字图像服务供应商,将为伦敦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提供一系列数字图像服务。”

  4.奥运能否振兴英国?

  基础建设对经济起刺激作用 旅游业也会非常乐观

  现在,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依然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伦敦奥运会成了很多观察家眼中振兴经济的“强心剂”。对此,摩根也持乐观的估计,“今年能在伦敦举办奥运会,是我们的幸运,奥运会对经济所带来的影响会是正面的。”摩根认为,伦敦奥运会首先从基础建设方面对经济复苏起到了刺激作用,此外奥运会对旅游业的推动也会是持久的,“这从悉尼的经验就可以看出。”

  据了解,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会出售1080万张各类门票,共有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4700名运动员参与比赛,届时在电视机前收看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观众将达到40亿;会有150个国家的政要元首,40000名新闻记者来到伦敦,在最繁忙的日期,每天将会有800000游客使用公共交通。为应对奥运人潮,英国政府已经投入65亿英镑加强交通建设。

  “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大多数交通设施已经完成,我们也在制作相关交通热点路段的信息,并劝导公众届时改变出行方式,在住宿方面,我们有足够的宾馆供游客使用。”摩根说道。(文/记者 黄丽娜 马海洋 图/记者 何奔)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