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钓鱼岛被日“变相国有化” 中方应交涉到位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23日 17:1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6日,在美国访问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演讲时抛出“炸弹”,声称:东京都政府已同钓鱼岛(日称尖阁列岛)所谓“岛主”达成基本协议,将在年内购买钓鱼岛。此言一出,震惊中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连续两日回应,强调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日方一些政客不负责任的言行不仅侵犯中方主权,也损害中日关系大局。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虽然没有提及日本政府将会考虑购买钓鱼岛的问题,但是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指出,野田是暗示将钓鱼岛国有化是选项之一。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藤村修则明确表示,如果真的需要购买的话,政府也会考虑。

  中方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日学者也曾撰文指出,史料显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利用、拥有并列入海上防区的,早在明朝初期就已明确为中国领土。

  历史已明确地向世人揭示了关于钓鱼岛主权的真相,然而为何日本方面要以牺牲中日关系大局为代价,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扯皮、胡搅蛮缠?石原慎太郎抛出“钓鱼岛国有化”一说后,世人再次如坠雾里,钓鱼岛问题为何不断被日本搅和得“剪不断、理还乱”?

  症结一:“所有权”归私人,为日本政府收购提供法理上的便利

  1895年日本在中日甲午战争后,通过强迫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攫取了台湾及附属各岛屿(其中包括钓鱼台列岛),并划归冲绳县管辖。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此后不久,日本福冈县八女市出身的实业家古贺辰四郎就从日本政府手中获得钓鱼台列岛30年的租期。1932年,其子古贺善次用1万5000日元(现约2500万日元)从政府手中购入除赤尾屿(日称大正岛)之外的各岛屿。1970年后,古贺家把钓鱼台列岛的所有权,以4600万日元的价格转让给家住琦玉县的好友。2011年,新“岛主”声称,已经有外国人开价315亿日元购买钓鱼台列岛。

  “日本是实行土地私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青年学者唐奇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有买卖无人岛的传统,在处理琉球群岛附近的周边离岛问题上,可谓深谋远虑。所谓个人收购,有可能是个人行为,也有可能是日本政府有意为之。“先通过个人收购成为私有财产,之后政府再进行‘国有化’,使离岛在法理上变成日本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也可能采取类似办法。”

  在石原慎太郎作出“购买钓鱼岛”的讲话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表示,作为政府,一直与钓鱼岛的土地所有者保持着密切联系。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更是声称,如果有必要的话,政府也会考虑购买钓鱼岛的土地,将其“国有化”。

  症结二:日本政府享“行政管辖权”,实际控制钓鱼岛

  二战后期,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各种国际文件均明确指出,台湾及其周围岛屿归中国所有。但是其中,日本政府却将附属于台湾的钓鱼岛等岛屿以归冲绳县管辖为借口由美军占领,并私自交给了美国托管。由于琉球群岛(冲绳)被美国托管,因此钓鱼岛也成了美军“靶场”。

  1971年6月17日,日美两国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私相授受,美国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政管辖权划归冲绳县。“但是美国的立场是,有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将来由有关各方和平协商解决,没有说明钓鱼岛的主权是日本的,直到现在美国也没有讲这个话。”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美国擅自非法将钓鱼岛的管辖权划归日本后,钓鱼岛成为中日两国间的领土争端问题。”刘江永指出,中国政府反对美国的无理做法。中国外交部就曾于1971年12月3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日两国政府公然把我钓鱼诸岛划入“归还领域”,严正指出“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

  中国外交史料证明,1979年6月,中方通过外交渠道正式向日方提出共同开发钓鱼岛附近资源的设想,首次公开表明了中方愿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模式解决同周边邻国间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的立场。

  而长期以来,日方坚持认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并无争议,而既然”不存在领土问题”,就没有理由同意共同开发。

  “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谈判,1978年中日缔结友好和平条约,都遇到如何解决钓鱼岛争端的问题。当时两国领导人采取明智做法,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同意将钓鱼台列岛归属问题暂时搁置,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解决。两国关系在这样的政治大背景下,没有受到钓鱼岛问题的干扰,取得长足的进展和全面的发展。”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