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外利益面临挑战 中俄军演显示海上力量

2012年04月27日 15: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中俄联合海上军演昨日进入高潮,双方进行了对空、对海、对潜实弹演练,并进行壮观的阅兵式。我国防部发言人从两国两军关系、两军建设等层面充分肯定军演取得多方面重要成果。此次军演带给我们怎样的深层思考?本报综合采访和整理了国际问题专家和军事专家的观点,予以解读。

  目前中国的海外利益、海上安全

  面临怎样的严峻挑战?

  新华社高级记者、本报国际报道特约评论员江亚平: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近几年在海外的投资者、游客、劳工和留学生大幅增加,使得中国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和海外投资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譬如,一些国家政局动荡就对中国的海外利益和劳工安全造成了较大冲击,突显了中国维护海外利益方面的新挑战。像利比亚危机发生时,中国派飞机军舰进行大规模撤侨。另外,中国的对外贸易日趋活跃,加上中国对海外能源进口依赖度增加,海上通道安全也成为中国海上安全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是中国与部分周边国家就领海和领土发生纠纷,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因此,不让这些分歧扩大化,确保海上通道畅通无阻显得尤为重要。另外,一些极端的恐怖组织与海外恐怖势力相勾结,从事分裂中国和破坏中国稳定的活动,也对中国的周边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些新的挑战考验着我们的国防实力和外交能力。

  演习传递怎样的重要信息?

  是否宣示我国国防能力?

  军事专家尹卓少将:中俄此次演习是对美国在中国周边频繁军事活动的回应,但其性质是防御性的,不针对第三方。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并不像美国与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如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比如指向俄罗斯、指向中国,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并没有这样的指向性。但是,由于现在中国周边形势复杂,中东、北非问题不断,美国拉着盟国大搞军事演习,此时举行中俄军演,不能不说是对美国在中国周边频繁军事活动一种回应。但是,这种回应并不是有意威胁,只是表示我国的国防能力,同时也是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国和俄罗斯演习的性质是一种“防御性”的性质。

  军演显示中国海上力量

  为何在黄岩岛问题上保持克制?

  江亚平:中俄军演正值中菲黄岩岛对峙之际,美菲又在南海附近搞军演。此次中俄军演显示我们有强大海军力量维护海上权益。有一种观点,中国为何不在南海显示自己的力量。其实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克制态度,表现出极大的善意,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和平协商的外交手段来解决南海之争。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外交纠纷,是中国的国策,这并不是意味着中国就害怕战争,在捍卫中国主权和维护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政府的决心是坚定的。中国希望和平解决两国纷争,首先是从维护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中东地区已是多事之秋,而亚太地区也并不太平,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有义务和责任来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次,东盟有好几个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有争议,他们也都在看着中国是如何处理中国与菲律宾的领土纠纷的。处理得好,可以成为未来中国与其他国家解决领土纠纷的典范,处理不好,很可能会使得其他的南海声索国加快投入美国的怀抱,这正好符合美国的“重返亚太”的战略利益。另外,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希望抓住和平的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菲律宾又是中国的近邻,两国的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可以说是两败俱伤。因此,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希望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与菲律宾的领土纠纷。

  中俄关系发生巨大变化

  军演是否预示两国走向“军事同盟”?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这次中俄双方的海上军事联合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的首次演习。回顾上世纪50年代初,中苏虽然有军事同盟关系,但双方那种对抗性和互不信任是根深蒂固的,我国曾经激烈反对与苏联搞联合舰队。这次中国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在黄海海域举行大规模的海上联合演习,说明中俄双方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但是,中俄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不应该解读成中俄要建立军事同盟。从中国方面看,中国虽然坚持不结盟的政策,但通过这种友好的联合演习,稳定了周边的安全形势,同时提高自己的军事技能和军事水平,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中方把不结盟作为主要的国家政策。俄罗斯方面没有宣称不结盟,但是也不准备搞军事集团,中俄双方进行比较密切的军事合作,通过演习提高海上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国防部发言人26日也表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不以第三方为假想敌,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原则。”(记者 徐晓红 整理)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