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朗德开始密集“外交芭蕾” 或重展法个性外交

2012年05月09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奥朗德成功当选法国总统后,美国、中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和巴西等大国领导人立即纷纷打电话或发贺电表示祝贺。奥朗德也随即与外方展开接触,《巴黎人报》说,奥朗德已开始了其密集的“外交芭蕾”。法国新一届总统在大国关系和国际舞台上,将展现怎样的个性和变化,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强调法国需要良好的法中关系

  根据安排,新当选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将于5月15日宣誓就职。当选后的第二天,即5月7日,奥朗德就走进竞选总部,开始在他国际关系的“一张白纸”上“审视结果,筹划未来”。当天,他第一个接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之后又接见了美国驻法国大使,并与两国大使进行了热情的交谈。

  在会见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时,奥朗德当场阅读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电,并请孔泉大使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感谢和敬意。他强调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重要影响。希望法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法国愿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扩大相互投资。两国要继续在二十国集团和当前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

  奥朗德当选后选择第一个接见中国大使,显然表明了对法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并印证了他关于“法国需要良好的法中关系”的多次表述。此间观察家认为,法中外交关系是由两国的利益关系所决定,双方加强友好合作是奥朗德的必然选择。

  法美关系可能趋于“复杂”

  从其一系列竞选演说、辩论,以及《全景奥朗德》的新书中可以看到,奥朗德时代的法美关系,将从萨科齐的亲美外交调整到法国传统的具有个性的独立外交。美国多年来的“最好”盟友将会变成“复杂”的盟友。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防御系统问题,奥朗德已明确表示“有所保留”。在北约范围内,法国社会党人也希望“欧盟是美国的伙伴,而不是仆人”。

  以法国民意为基础,奥朗德表示,将要对美国和北约的跨大西洋关系进行调整。奥朗德承诺,将于2012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出剩余的3600名法国军队,这一时间表比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撤军计划提前了两年,到时美国不得不设法填补法军撤离留下的空白。奥朗德的撤军计划被北约称为不受欢迎的方案。

  日前,奥巴马已对奥朗德发出邀请,在5月中下旬赴美参加八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届时双奥将就阿富汗撤军问题、伊核问题、叙利亚及西亚北非局势等国际问题举行会谈和磋商。

  就法国大选结果,美国《纽约时报》8日发表文章认为,尽管萨科齐的失利使白宫失去在欧洲大陆最亲近的盟友之一,但当选总统奥朗德的经济政策信念与奥巴马政府的秉持更趋一致,因而也更有利于美国的经济状况。白宫一直对萨科齐支持德国主导的长期紧缩政策不以为然,认为过快削减预算将导致欧盟经济增长乏力与高失业率,而奥朗德支持通过适当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更对奥巴马政府的胃口。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欧盟更多地聚焦于经济增长而非紧缩,将能更好地避免新的主权债务危机或联盟的破裂。

  而一些美国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对奥朗德所知甚少,当前奥朗德的内政与外交政策仍只见轮廓,但可以预见的是,与萨科齐时代相比,奥朗德与奥巴马政府在经济问题上立场更近,在外交政策上则相距要远一些。

  德法将面对现实加强合作

  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令人担心法德关系走向是否生变。德国媒体分析认为,尽管开始会有些磕磕绊绊,但最终奥朗德将面对现实,接受欧洲财政联盟的基本政策,德国政府也会做出相应让步,加强法德合作。

  奥朗德表示,他就任总统后将首访德国与默克尔会面,重新谈判《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试图改变欧盟财政紧缩政策,通过扩大财政支出促进经济增长。他希望法德组合在欧盟中发挥更大作用,两国以各自的“王牌”引领欧洲走出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7日表示,她将伸开双臂欢迎奥朗德来访,并强调德法合作是欧洲的基石,她同奥朗德将很好地进行合作。但她同时指出,欧洲需要一个基本政策,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选举以后不能随意更改已经做出的决定。“财政契约不容讨论。”这句话显然是针对奥朗德修改财政契约的竞选口号。

  德国“明镜在线”认为,奥朗德上任初期不会轻易放弃竞选时提出的主张,但他的政治顾问透露说,“巴黎和柏林的关系如磐石一般坚固”。奥朗德阵营在竞选时已经同德国总理府建立了工作关系。为了让奥朗德有台阶可下,德国政府官员近期多次提及经济增长,并不排除向欧洲投资银行注资的可能性。预计6月份的欧盟峰会上将通过一份增长契约,让德法领导人都不丢面子。

  德国联邦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波伦茨在《每日镜报》撰文称,考虑到奥朗德的个性,他在初始阶段甚至比萨科齐更容易同默克尔展开合作。他认为,奥朗德最终将认识到维持财政契约的重要性,否则动荡的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推高主权债务收益率。

  德国《世界报》则担心德法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厘清相互关系。评论说,如果德法无法达成妥协,法国甚至可能撇开德国,同南欧一些国家“结盟”。《法兰克福汇报》说,默克尔在欧洲政坛的盟友越来越少,她在紧缩政策上的立场将遭受更大压力,她或许将被迫做出更多让步。

  路透社则称,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奥朗德不大可能改变在削减预算上的立场,也不会冒险恶化同德国的关系。“我们将看到一系列新的倡议被提出,但它们都不会对增长前景产生实质影响。”

  此外,奥朗德表示,法国还要让非洲各国及其领导人保持稳定,今后法国和非洲的关系将建立在三个原则之上:非洲政权的合法性、加强法非关系、开展援助和发展计划。同时,法国将改变以往对非洲的支配、影响交易的关系。(本报巴黎、华盛顿、柏林记者顾玉清 李志伟 王恬 管克江)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