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大国“核按钮”交接 法国每任总统都换密码

2012年05月10日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盘点大国“核按钮”交接法国每任总统都换密码
     2006年,美国总统布什的军事助理正手提总统专用的“核按钮”。(资料图片)

  7日,普京已经再次宣誓成为总统,入主克里姆林宫。而新鲜出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将在随后几天内履新。随着总统职权的交接,象征着总统军事权力的“核按钮”的转移也备受关注。

  “核按钮”是一种特殊的通信工具,敌方无法干扰或切断它的信号。操纵员只有在总统的命令下才能启用“核按钮”。利用它,总统可以与各方联系,下达用核武器攻击的命令。

  在美国和俄罗斯,它是一个总统随身携带的黑箱子;在法国,它被深藏在爱丽舍宫地下的一个小房间里。

  法国

  老总统会秘密地把旧密码告诉新总统,再由新总统更改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新密码。

  每任总统换密码

  奥朗德上任法国总统后,最为重要一环是与萨科齐在爱丽舍宫“朱庇特”地下核战略武器指挥中心,进行“核武按钮密码交接”。

  象征着法国核力量核心的“朱庇特”,建于 1969 年,就在爱丽舍宫的地下。两个出入口用装甲大门堵着,像地下墓穴的方形小房间。一旦遇有紧急状况,决定发动核袭击时,总统就会打开这套开关,向核导弹部队下达命令。按照法国的法令,如果总统遭遇不测,或者因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到场时,按照顺次,总理、国防部长,有权开启开关,代总统下达核打击指令。

  总统能够在这里,要通过一个只有他才知道的核密码去发动核攻击。在总统外访时,则有一个“移动核武密码箱”直接连接该中心,以便总统随时发动核攻击。从 1987 年起,在进行核密码交接的同时,需要更新总统身份认证系统,即通过新任总统的声音和影像,确定新总统的身份,这是核交接的一个关键环节。然后,离任总统将密码交给新总统,新总统则单独修改、保存密码,以确保只有他一人知道。

  密朗特曾把密码落在西裤里

  不过在 1981 年,卸任的吉斯卡尔—德斯坦将刻着密码的金属牌子交给了密特朗,后者随手放入西装口袋里。后来,他竟将核密码一事完全忘了,把西装送去洗熨。一直到翌日清晨,密特朗才想起,赶快让人去找回这块对法国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的金属牌子。

  俄罗斯

  核按钮箱子会在就职仪式后由老总统交给新总统。

  总统就职后立即公开交接

  俄罗斯的“核按钮”手提箱厚100毫米、重10公斤,防震、抗干扰,设有自动保护装置。开启时如果多次输入错误,“核按钮”就会自动失效。俄“核按钮”手提箱共有3只,分别由总统、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掌管。发动核攻击时,只需总统和国防部长两人操作就够了。发射程序采取“双重核按钮制度”,即每一级都有两组,只有当两组准确无误地拼在一起,逐级向下级传达命令,核导弹才能最终发射出去。

  7日,普京作为俄罗斯新任国家元首接过总统三宝:核按钮、元首旗和总统专机。这只“核按钮”手提箱是俄罗斯总统权力的象征,叶利钦于1991年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手中接过了这只手提箱。1999年,叶利钦辞职在离开宫之前,在摄像机的见证下,将总统的重担和核按钮一起交给了普京。2008年5月,普京又将“核按钮”手提箱交给梅德韦杰夫。如今,这只象征权力的“核按钮”手提箱又转回了普京手里。

  美国

  之前,手持核按钮箱子的军官会在新总统就职仪式后,紧随在新总统身后。

  克林顿曾遗失核按钮数月

  美国总统外出时,身后除了大批保镖外,还有一名身穿军服、手提黑色皮包的人。手中的这只体积为45×35×25厘米的黑皮包,被美国人戏称为“橄榄球”,里面收藏了4种重要文件。一是黑色手册,记录着美国的核导弹数目、部署地点及发射预定路线等;二是机密基地名单,记载着紧急事态时可供总统使用的秘密基地名单;三是紧急广播程序,记录被炸后总统向全国广播的程序;四是认证卡,上面有总统认证号码,此卡不被确认时,以总统名义下达任何命令都无效。在美国,只有总统一人可以下达发射核弹的命令,所以就必须随时随地带在总统身边。

  据报道,美军前参谋长帕特森爆料克林顿在执政期间,曾经不慎将“核按钮” 丢失长达数月。帕特森称,1998年,克林顿曾想不起“核按钮”被放在了哪里,警卫们在白宫中寻觅良久均未发现所在。直到数月后,克林顿才想到自己将“核按钮”放错的地方。(萧白)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