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希腊危机拖累中欧贸易 中国应做长期准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19日 01:09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2012年5月18日播出《希腊危机会引爆什么?!》,以下是文字实录:

  (节目导视)

  希腊民众:

  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

  片中记者:

  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因为失去工作而无法支付医疗保险。

  片中解说:

  民众对于希腊前途的担忧可能会演变为恐慌。

  希腊民众:

  我看不到任何的希望。

  解说:

  民众生活受困,银行出现挤兑,主权信贷评级下调,股市跌至20年来最低点,希腊局势再成焦点。

  左翼激进联盟党领导人 齐普拉斯:

  希腊人民已经给出明确的要求,取消两年半以来的严厉紧缩措施。

  解说:

  政治僵局能否打破?救援协议能否履行?十字路口的希腊,十字路口的欧元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

  我并非暗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大家想要的结果,我的意思是这是许多可能性之一。

  德国总理 默克尔:

  (我们)希望希腊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

  解说:

  希腊危机是否真的会引发欧洲连锁反应?是否会真的引起全球金融恐慌?《新闻1+1》今日关注:希腊危机会引爆什么?!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今天节目一开始,咱们先一块来学一个英语里边的成语,这个成语就是“Between Scylla and Charybdis”,这个成语直接翻译过来,它的意思就是说在西拉和卡拉布迪斯之间,这个成语意思就是说描述的是那种进退两难,进退维谷,左右都很难处理的境地,它来自希腊神话的故事。我们可以来看一张图,这张图描述就是这个成语来源的那个希腊故事,锡拉和卡力布狄斯分别是两位女海妖,盘踞在西西里岛旁边的有一个墨西拿海峡。西拉就是这一位,她每天要吃掉六个人才能够填饱肚子,而卡力布狄斯每天有一个习惯,就是要吞吐海水三次形成巨大的漩涡。所以船只如果来到了墨西拿海峡,来到了这两名女海妖的中间,就只有两种命运,一种命运就是被西拉吃掉,还有一命运就是被卡力布狄斯吞掉。这艘小船就是今天的希腊,今天我们要一块来关注希腊危机。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交接仪式在希腊雅典举行,接下来火炬将要开始它在英国境内的传递。然而,当火炬离开这个奥林匹克的发源地,我们却也发现,还有一把火在希腊点燃,被无数人担忧,也将传递出国门。这就是希腊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字幕提示:2012年5月17日

  片中主持人:

  希腊总统14日在同各党派会务时,引用希腊中央银行的数据称,当天一天就有约8亿欧元的存款被从银行当中取出或兑换。他说,民众对于希腊前途的担忧可能会演变为恐慌。业内人士就警告说,虽然尚未出现挤兑潮,但资金逃离希腊的速度可能会继续在加快。

  解说:

  希腊危机再次加剧,而这一次还伴随着政治上的角逐,就在5月15日,希腊的最后一轮阻隔失败,而失败的原因是各政党难以在是否用苛刻的财政紧缩计划换取国际援助问题上达成一致。

  字幕提示:2012年5月18日

  片中主持人:

  17日,由皮克拉·梅诺斯任总理的希腊看守政府宣誓就职。那么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领导国家在一个月后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解说:

  按照计划,希腊不得不在6月17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但这个新的多为因专家学者组成的新内阁,能否如承诺的那样,在希腊的这一块困难时期维持秩序和平静?很多人并不看好。也是在17日,惠誉下调了希腊的评级。

  字幕提示:2012年5月18日

  片中主持人: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17日宣布,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大,该机构决定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债券评级从B-级下调至3C级。这也是惠誉对一个非违约国家所能给予的最低评级。同时,惠誉将希腊短期外币债券的评级从B级下调至C级。

  解说:

  惠誉认为,希腊近期议会选举的情况以及各党派尝试阻隔均告失败的事实,均反映了希腊国内公众及政界不支持财政紧缩计划。如果6月17日的重新选举及阻隔再度失败,那么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成为可能,届时或将在私营部门及以欧元计价的主权债务上出现大范围的违约,而这样的预测和判断已经在国际市场上产生影响。

  受希腊债务危机和美国不利经济数据的影响,国际油价17日继续下跌,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美分,收于每桶92.56美元,跌幅为0.27%。受投资者对希腊及西班牙债务形势担忧的影响,17日纽约汇市美元指数连续14个交易日上扬。

  而这样的影响在欧洲股市上的表现明显,截至昨天,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77点,跌幅为1.13%,连续第4个交易日收跌,希腊雅典综合指数也下跌18.93%点,跌幅为3.41%。曾经让全世界为之担忧的希腊危机再次来袭。

  劳春燕:

  补充一个背景。欧元区现在一共有17个成员,那么希腊是在2001年1月1日加入的,到今年正好是12个年头。如果说几个月之前,希腊退出欧元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那么现在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件事情可能性被迅速的放大,而这种放大便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迅速的、剧烈的动荡。

  (视频连线)

  好,我们再回来说希腊这个风暴中心,那里的情况现在到底怎么样了呢?马上就来连线在希腊的记者龚明,你好。

  雅典 本来记者 龚明:

  你好,春燕。

  劳春燕:

  我们看到新闻说在希腊已经出现了人们到银行里去挤兑这样的情况,那么今天情况有没有进一步的发展?

  龚明:

  从这两天我的观察来看,其实银行倒是没有出现常规模的排队和挤兑的现象,因为一位银行的分析师也告诉我说,其实这从希腊的债务危机开始加重以来,其实资金外流的现象就一直在发生,其实人们从几个月之前已经开始不断地从银行把自己的存款取出来。而在我跟一些希腊人的交流当中,他们也表现出了现在对这种状况的担忧,所以很多人现在宁愿把钱取出来放在家里。

  从今天我所了解到一个当地媒体所公布的信息来看,现在希腊的平均储户的账户已经低于2000欧元。而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有人告诉我说,因为现在希腊整个人民收入是降低了,所以也不得不开始取用自己的存款来生活,所以这也是导致银行现在存款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劳春燕:

  你跟你周围的一些希腊人接触下来,他们对前景是怎么看的?有没有可能现在是担忧,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变成恐慌了?另外他们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件事情上又是什么样的态度?

  龚明:

  其实我这两天也跟很多民众做了很多街坊,其实总的一个感觉,包括我今天来的路上跟一个出租车司机交流,他们在谈到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态度问题上,他们都觉得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不然他们的生活将会更加没有保障。但是另外很纠结的一点,他们对于确保留在欧元区的紧缩措施又特别反感,以至于他们在之前把投票投给了倾向于反对紧缩措施的小党派。但是经过这么一轮政治的混乱局面之后,现在希腊人又恢复了一些理性,好像又有一点回心转意,因为在今天的一个民调来看,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的民意现在有所上升,跟左派联盟现在相差无几,所以从现在到下一个月新的选举来看,现在希腊人正在痛苦的纠结他们到底是要做出怎么样的一个选择,不过大部分的人是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

  劳春燕:

  刚才前方记者也说了一个词,现在希腊人很纠结,左右都很为难,这个选择非常难的。希腊的问题现在很棘手,那么希腊到底会不会退出欧元区?如果希腊真的退出了欧元区,对于欧元区来说是不是就会崩溃呢?这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对欧洲的经济,对世界的经济,也包括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视频连线)

  我们现在马上就来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的研究员刘明礼先生,刘先生您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院 刘明礼:

  春燕你好。

  劳春燕:

  您觉得希腊危机发展下去,会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的话,对世界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明礼:

  目前来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希腊的债务问题都会处于焦灼状态,很难突破僵局。但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小的。如果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话,后果将是非常的严重,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甚至是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我们知道,希腊经济体竞争规模是比较小的,占欧元区只有2%,对于全世界来讲,更是微不足道的一个比例。希腊问题之所以引发全球这样的关注,就在于它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如果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话,那接下来的话,市场就会强烈的担忧下一个会是谁呢?有没有可能是葡萄牙、西班牙或者是爱尔兰?这样市场会强烈的担忧,这样这些南欧国家的债务就会遭到抛售,这样的话,这些南欧国家的融资会非常困难。我们知道这些南欧国家,目前情况来看,还债都是靠借新债还旧债,靠在正收入是还不了债的。如果是融资出现困难的话,意味着这些国家可能会出现违约,还不了债。

  我们再看一看债务的持有人是谁呢,正是欧洲的大银行,如果是一旦出现大规模的南欧债务国家的违约,还不了债的局面的话,银行意味着遭受着巨额的损失,有可能引发欧洲银行新一轮的金融危机。那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欧洲银行业和美国银行业又联系的相当紧密,一旦欧洲银行业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很可能很快传导到美国,进而传导到全世界,意味着新一轮金融危机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劳春燕:

  怕就怕希腊危机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一连串接下去的问题。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也会有一个问题,希腊离我们那么远,在欧亚大陆的另外一边。为什么我们要来关心希腊的问题呢?这里也要给大家看一个数据,大家知道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那么中欧之间的双边贸易,其实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了一些同比增长放缓的势头。我们来看,2012年1-4月,中欧双边贸易累计额度是1705.3亿美元,同比增长0.3%。而在去年1-4月份,同比增长18.3%。而在2010年1-4月份,同比增长31.8%。可见,欧债危机对于中国和欧盟的双边贸易,还是会有相当大的影响。对中国经济当然也会受到牵连,也会有影响,所谓城门失火池鱼遭殃。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