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峰会通过新宣言 将在阿富汗扮演辅助角色

2012年05月22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0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右二)在北约芝加哥峰会期间参观导弹防御系统展览。新华社发
5月20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右二)在北约芝加哥峰会期间参观导弹防御系统展览。新华社发

  5月20日,28个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通过《芝加哥峰会宣言》。《宣言》说,到2013年中期,随着第五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防务移交开始启动,阿富汗安全部队将主导全国范围安全职责,届时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由主要执行作战任务逐渐转为提供训练、建议和帮助等辅助角色。《宣言》称,由于各国预算吃紧,北约寻求通过“灵巧防卫”加强北约能力,应对各类安全挑战。谈及与俄罗斯关系,《宣言》表示北约与俄罗斯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助于构建“共同的和平空间、稳定和安全”,北约仍然决意在欧洲—大西洋区域与俄罗斯构建“永久和包容一切的和平”。

  阿富汗防务移交进入收尾阶段

  阿富汗问题是此次北约峰会的重中之重。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首先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了双边会谈。奥巴马强调,北约不会匆忙撤离阿富汗,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目标、战略和时间表均保持不变,在2014年年底前全面移交安全职责的过渡期内将继续支持阿安全部队。北约在2014年后将继续履行对阿富汗的责任,维持与阿富汗的伙伴关系。卡尔扎伊则表示,阿富汗期待结束这场战争,阿富汗人将稳步走向自立,最近签署的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翻开了“两个主权国家关系的新一页”。

  《芝加哥峰会宣言》表示北约对卡尔扎伊宣布启动第三阶段防务移交表示欢迎,指出这一阶段移交完成后,阿富汗75%的人口将生活在由阿富汗安全部队主导安全职责的区域。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表示,驻阿北约部队将由作战转为发挥辅助作用,这一过渡过程将以“协调一致方式”予以实施。不过,当前北约成员国中有想留守的,有想早撤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同进同出”,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则再次确认法国军队将于2012年底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奥朗德此前曾宣称,这一决定是“主权行为”,“不容商量”。但是,为缓和与美国及北约其他国家的矛盾,奥朗德近来表示,撤退的仅包括战斗部队,培训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仍将保留。同时,作为补偿,法国还将向阿富汗提供一笔资金支持。卡尔扎伊在会见奥朗德时,对法国提前撤军的决定表示支持。目前,关于法国撤军的具体计划还不明晰,奥朗德将在回国后与相关人员商讨具体方案。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发表声明“赞许”奥朗德的决定,并“呼吁其他北约成员国不要服务于美国官员的政治利益,而是回应你们自己人民的要求,立即将所有军队撤出阿富汗”。

  美国媒体认为,北约已经一只脚踏出了阿富汗,奥巴马着眼大选优先考虑经济因素,欧洲领导人则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精打细算。事实上,10年来阿富汗战争的目标、战略和时间表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动,目标显然已收窄,只是强调“负责任地”撤出。

  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过渡能力

  峰会还发布了《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与《威慑和防御态势报告》,明确指出在当前各成员国军费缩减的背景下,北约希望通过实施“灵巧防卫”整合军事资源,以维持并提升现有军力。

  北约军事规划专家向芝加哥峰会递交了一份清单,列举了20至30个“灵巧防卫”重点项目,这些项目须由北约各国领导人签字后方可启动。《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称,北约领导人重申欧洲建立更强大防务系统的重要性,并在20日当天公布了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第一阶段成果,表明该系统已具备过渡能力。预计到2015年该系统将具备初步运行能力,到2018年具备全面运行能力。

  按照各国达成的协议,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由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负责指挥,各国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建设该系统所需的指挥、控制与通信基础设施,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波兰则将为美国的反导设施提供基地。美国方面则将把设在土耳其的AN/TPY—2型反导雷达移交给北约指挥。与此同时,美国在地中海游弋、拥有反导能力的“宙斯盾”战舰将在需要时划归北约统一指挥。

  另一个重要项目是针对敌对国家军队动向的侦察系统。根据计划,北约将部署利用无人驾驶侦察机实施侦察的“盟国地面侦察系统”,这些极为敏感的大型无人飞机将部署在意大利。北约当天与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购买5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此外,北约欧洲盟国的国防部长还一致作出决定,共同购置和运营空中加油机。

  《威慑和防御态势报告》强调,只要世界上还有核武器,北约“仍将是核联盟”,报告同时提到削减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数量的可能性,前提是“俄罗斯也采取相同的措施”。

  俄称将很快部署亚尔斯弹道导弹系统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伦蒂娜·玛特文科21日下午就北约芝加哥峰会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相关内容做出回应。她表示莫斯科将保留报复的权利,除非它收到北约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她说,俄罗斯没有关闭一直在与北约进行的对话,虽然经常听到关于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的表态,但俄将不受空洞声明的引导,而是要有系统的军事技术指标。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19日曾表示,俄需要关于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核力量的硬性担保,其中硬性担保首先包括军事技术方面的书面担保。还有反导导弹数量、导弹飞行速度和发布地点、信息系统等。他表示,俄罗斯还坚持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

  另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21日说,俄罗斯先进的弹道导弹系统亚尔斯将很快部署在西伯利亚和卡卢加地区。亚尔斯覆盖的洲际范围达11000公里,它的RS—24导弹可携带3—4个分导核弹头。(记者王恬、李永群、施晓慧、崔悦)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