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伊核会谈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伊朗或妥协

2012年05月24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最新一轮伊朗核问题对话5月2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

  有分析称,伊朗方面在这次谈判式的对话中有可能做出一些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逐步松绑对其多项制裁措施。

  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希望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等6国及欧盟与伊朗的谈判代表23日在巴格达举行新一轮对话。这是4月伊斯坦布尔会谈取得进展后相关各方再度聚首,进一步探讨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再次率团出席。

  伊朗今年以来已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举行过两次会谈,虽曾有积极进展迹象,但尚未取得任何实质进展。

  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22日结束对德黑兰的访问时表示,双方已达成一项关于探查核武器工作的协议,并将“很快签署”。这让相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对新一轮核对话多了些取得进展的希望。

  IAEA去年11月发布报告,认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前曾“有组织、系统性地”从事“与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美欧多国随即不断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美国和以色列不断声称,如果伊朗不就其核计划作出实质让步,将不排除动用武力解决的可能。

  开放帕尔钦军事基地是重点

  有西方外交人士透露说,预计IAEA官员将在两天谈判期间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要求就其核计划的疑问给出可靠答复。开放帕尔钦军事基地将是焦点话题之一。

  帕尔钦军事设施是伊朗导弹和高威力爆炸物的研究中心,位于德黑兰东南30公里处,被认为是伊朗最老牌、最重要、最神秘的国防工业基地之一,基地内驻有大批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兵。

  IAEA官员一直怀疑伊朗在帕尔钦基地内建有一个测试爆炸的装置,今年2月称有证据显示该基地进行过核试验,要求IAEA观察员入内检查。伊朗当时拒绝了这一请求,称自己没有义务这样做。

  有分析称,伊朗一直在采取拖延战术,以期在联合国检查人员进入该基地之前争取更多时间转移相关证据。如果伊朗此次再拒绝相关核查请求,巴格达会谈极可能又以失败告终。

  伊朗可能做出有限妥协

  此轮巴格达谈判前夕,伊朗军政要员再度唱起“红白脸”,“狠话”与温和信号交错出现。

  以总统内贾德为代表的强硬派多次表示,伊朗永远不会放弃自身的核权利。

  内贾德13日说:“西方国家应当明白,在自身权利方面,伊朗不会后退一步”。

  伊朗常驻IAEA代表苏丹尼耶也重申,伊朗永远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伊朗议员法拉赫特皮谢甚至直言,如果西方国家要求伊朗终止铀浓缩计划,那么巴格达谈判将以失败告终。

  与此同时,以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赛义德·贾利利为代表的多名高官则接连释放温和信号。贾利利日前呼吁西方大国在巴格达对话前取消一部分制裁措施以推动核谈判“向前走”。

  他指出,西方国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是推动核问题谈判的第一步。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上,取消一部分制裁措施是伊朗“最低限度”的期望。他呼吁西方大国不要在新一轮谈判时对伊朗作出误判。

  自去年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石油和金融领域实行单边制裁以来,迫于制裁的压力,伊朗的立场出现了一些松动。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本月16日在呼吁有关各方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时称,如果西方国家以务实的态度与伊朗继续会谈,伊朗将会在下一轮(巴格达)伊核问题谈判时作出积极回应。

  有分析人士就此表示,伊朗在巴格达会谈中会有所妥协与让步。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有限的妥协很可能包括有限、有条件地允许IAEA人员进入帕尔钦基地视察等。但在最关键的铀浓缩问题上,伊朗不太可能在巴格达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因此,目前各方更现实的目标,是允许伊朗保留低浓度浓缩铀的项目,但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20%浓度的浓缩铀项目。不过,这个目标是否会在巴格达被提出并真正实现,现在还是个大疑问。

  美国升级武力恫吓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重申,希望和平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美欧也在巴格达对话前频频放出“狠话”,仍是武力恫吓与经济制裁双管齐下。

  美国驻以色列特使丹-夏皮罗17日暗示,制裁和外交手段无效后,仍保留军事打击伊朗的“最后选项”。

  他说,美国已做好攻打伊朗的准备,而且这一选择仍然“全面有效”,“能够通过外交和制裁手段解决问题当然最好,但并不代表不会付诸武力解决问题,不过现阶段只是做好准备而已。”

  从本月15日开始,美国、约旦及中东地区其他15个国家开始举行为期三周、代号为“渴望之狮”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美国陆、海、空及特种部队等精锐在内的1.2万名多国军人参演。这是近10年来美国与其盟友在海湾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练。

  美欧经贸制裁加大力度

  武力恫吓的同时,美国参议院22日批准了制裁伊朗的新法案,将制裁对象对准伊朗革命卫队,要求在美国证交所进行交易的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告每一家与伊朗有联系的企业,将对与伊朗做生意的能源与铀矿合资公司扩大制裁范围。议案还规定,拒绝给予为伊朗提供催泪弹、橡皮子弹与监控设备等技术的个人或公司发放签证,并冻结其资产。

  在19日结束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上,美国也争取到其他6国政府的支持,继续向伊朗施压。与会国同意监察油市情况,在有需要时要求国际能源机构准备适当行动,或再度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防止国际油价飙升。

  为了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欧盟以及联合国已对伊朗实行严厉经济制裁。美国的单方面制裁和欧盟即将实施的石油禁令已令每天50万桶伊朗原油从市场上消失。预计欧盟对伊朗开始实施制裁的7月1日之前,市场上减少的伊朗原油数量可能达到每天100万桶。

  目前,在美国压力下,印度开始大幅削减从伊朗进口原油。(记者 陈小茹)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