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希腊政客鼓吹退出欧元区 意在争取选票

2012年05月24日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欧盟最重要的民间政策咨询机构之一“布鲁塞尔智库”的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比尔先生前不久对记者称,无论从欧盟建设的角度或是从欧元区实际操作的层面,欧盟都不会主动把希腊“开除”出欧元区,欧盟没有这个动机、这个假设目前也没有可操作性。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希腊在6月17日的新一次选举之后,新上台的政府自己要求“退出”欧元区,怎么办?至少理论上讲,这是可能的。本周三将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各方博弈将围绕这一议题展开。

  专家测算,如果希腊“退欧”并重新使用本币德拉克马,在不用再“仰人鼻息”、忍受苛刻的援助条款和财政紧缩的同时,希腊人面临的首要冲击便是通货膨胀。另外,欧盟各个层面的领导人以及研究人员早已经在认真“假设”说,不存在一个“退出欧元,但还留在欧盟”的机制。就是说,如果希腊自己“退欧”,那不仅是“退欧元”,而且还得“退欧盟”。那么,迄今为止欧盟能够给希腊带来的共同市场、劳动力流动、稳定的货币环境等种种利益,将随风而去。这时,希腊将几乎彻底丧失外部融资能力,国家竞争力将大幅下降,社会动乱风险急剧升高。就是说,希腊人真的要面对“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挑战。

  这还不用说,如果希腊“退欧”的风传一旦落到实处,将在希腊银行业爆发全面挤兑,由此可能引发希腊乃至整个欧洲金融市场的全面危机。换句话说,也许还没等到希腊“退欧”,欧元区遇到的风险已经超过了希腊、超过了欧洲所能承受的程度。

  即使是对那些鼓吹能为希腊争取到更好结局的希腊政客,“退欧”造成的种种负面后果,也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其实想做的,不过是为一定会到来的外援争取到对自己更为优厚的条件,从而为自己增加选票。

  所以,“退欧”对希腊无益!前不久希腊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有82%的希腊人,不愿意“退欧”。当然,他们也不愿意接受与援助同时到来的、苛刻的紧缩条款。

  “外援一定会来!”这其实是部分希腊政客利用政治的舞台,与各方讨价还价的心理基础。不幸的是,外援真的一定会来!因为,不救希腊、让希腊“破罐儿破摔”甚至“退欧”,这不符合欧盟和整个欧元区的利益。迄今为止,欧洲已经为救希腊花了大约3000亿欧元,这相当于希腊全年GDP的1.8倍。对出手援助希腊的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各国政府而言,希腊人过度消费了各界对他们的信任。如果这时希腊“退欧”,虽然不必再为救希腊人掏腰包,但已经花出去的3000亿欧元也就打了水漂。这其中,有德国人的大约700亿到800亿欧元。另据法国一家管理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希腊“退欧”将导致法国纳税人付出多达664亿欧元的代价,法国银行体系因此亦要承担200亿欧元的坏账损失。

  同时,希腊“退欧”将使整个欧盟背上沉重的资金包袱,为避免希腊彻底破产并防止事态向其他国家蔓延,欧盟将被迫继续付出更多代价。

  希腊“退欧”,对欧洲以外的经济体有利吗?“欧债危机美国阴谋论者”认为,希腊“退欧”并导致“退欧”的多米诺骨牌纷纷倒下,最终令欧元区解体,这是美元梦寐以求的。即使这种貌似合逻辑的推断有道理,那至少现在让希腊“退欧”,也不符合美国当政者的利益,因为奥巴马面临当选连任的巨大压力。如果希腊“退欧”导致欧洲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全球经济由此受到重挫,刚刚有复苏迹象的美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这将对奥巴马的选情造成重大冲击。同理,对全球其它经济体而言,即使希腊“退欧”对他们的命运无关痛痒甚至从长远来说于他们有利,但短期的、迫在眉睫的冲击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希腊“退欧”带来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的后果,难以预料。

  现在的麻烦之处在于,即使希腊“退欧”不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退欧”只会造成希腊人和外部世界“双输”的局面,但这个假设还是摆在了世人面前。为什么?选票政治使然。希腊的部分政客,正是把国际社会的援助当“人质”,利用老百姓既想继续享受欧盟、欧元带来的种种好处,又不愿卧薪尝胆、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诉求,成功地推销了“希腊退欧”这个猜想。

  当然,欧盟及有关国家和机构的领导人也在充分利用希腊人从心底里不愿意“退欧”这个事实,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腾挪空间。欧盟贸易委员前几天在一家比利时地方媒体上答问时首次证实,欧盟和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希腊“退欧”的紧急应对措施。是否有这么一个应急方案,虽无从考证,但至少这个表态也告诉希腊人:如果你们是认真的,那我们也会认真地对待你们的“退欧”要求!越强调希腊留在欧元区的重要性,也许效果适得其反;反过来说,避免希腊“退欧”的最好办法,是绝不承诺不让希腊“退欧”。

  也许,能够避免“双输”的方案,并不一定是用“双赢”的方案与之正面冲突。欧元前无古人,无例可循。出现问题如何处理,也同样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危机之后,欧盟一定会凤凰重生!只是要经过痛苦的蜕变,甚至生死考验。(记者 何 农)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