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在城市垃圾处理上世界领先 重在全民参与

2012年05月24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德国在城市垃圾处理上世界领先重在全民参与
 德国的垃圾分类很精细。

  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德国可谓是世界首屈一指。首先,德国通过立法让生产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全国人民自觉履行垃圾分类,对于特殊的垃圾都会有专门的回收场所。2005年后,德国全境禁止垃圾直接填埋,垃圾焚烧厂四处开花,在有效无害地处理了垃圾的同时,也成为重要的能源生产方式。德国在垃圾处理机构的运营方面也有着先进的经验,除了吸引私人资本参与垃圾回收产业,在城市中也建立了高效完善的垃圾回收处理体系。

  源头

  生产者责任制控制源头 全民参与信息透明

  在德国,垃圾的处理顺序为:源头削减-回收利用-焚烧回收能源-最终填埋处理,即在源头上就对垃圾进行控制是重中之重。

  以包装垃圾为例,包装材料的生产和经营企业在“德国二元体系”协会交纳费用后,方可获得在其产品上标注“绿点”标志的权利,协会利用企业交纳的“绿点”费用负责收集包装垃圾,进行清理、分拣和循环利用。居民将印有“绿点”标志的废品等丢进专用的垃圾箱,就可享受免费的清运。但如果把这样的垃圾丢进其他垃圾桶,就得付垃圾清运费。

  一般来说,德国居民每人每年要交纳70欧元作为垃圾处理的费用,通常是在付房税或房租时就交了。每年年初,柏林市政府都会将新一年的《垃圾清运时间表》以及《垃圾分类说明》投到各家信箱。

  德国的垃圾回收有两大原则。一是生产者负责的原则。即谁生产、谁负责回收。这样就促使生产厂商从一开始就注意环保,考虑到将来商品报废后的回收问题。二是行业自律的原则。政府鼓励工业界自觉自愿地执行《循环经济法》。如德国饮料包装行业规定,72%的包装物必须进行二次利用。

  分类

  垃圾黄黑绿棕四分类 玻璃罐头金属有专库

  德国的垃圾分类做得很精细。首先有一部分“垃圾”是可以换钱的,比如啤酒瓶、易拉罐等。依据瓶子的厚度和大小,每个瓶子大概可以换0.15~0.25欧元。在购买的时候,商店就会额外多收这部分瓶子的钱。退瓶子的时候,将瓶子逐个扔到一个大超市门前的机器里,机器会自动扫描这个瓶子,然后退回现金或超市的现金抵用券。

  在德国的垃圾都是分门别类地摆放在庭院门口的各种颜色的垃圾桶中,每周由专门负责垃圾回收的工作人员开一辆卡车来家里收垃圾。在巴伐利亚等州垃圾桶分为3种颜色:黄色、黑色和绿色。黄色桶是装塑料等轻型的包装,如塑料袋、塑料盒等轻型包装。所谓轻型的包装是指上面有绿色点标识的包装 (此标志多存在于用完一次即可丢弃的包装,也是可以再次被回收制造使用的),标有绿色点标志的包装应该丢在黄色垃圾桶中。黑色桶是有机垃圾,例如,食物的残余和菜叶等。最后一个就是绿色桶,这是回收报纸等纸类的。但是在汉堡和慕尼黑,在这三种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个棕色垃圾桶来装自然垃圾:果皮,食物残渣,食物下脚料,可以自然分解的垃圾。

  德国人甚至考虑到了红绿色盲问题,很少有分类标准是同时有红色或者绿色垃圾桶的。以上4个垃圾桶是常用垃圾,一般每个房子或者公寓都会配备。针对玻璃、罐头等还有专用垃圾库。最后,针对大型电器、金属、建材等还有专用的垃圾处理站。这些垃圾处理站一个城市也没有几个,所以周末有时能看见德国人为了扔垃圾开半个小时的车。

  效率

  吸引私人资本 建立体系效率至上

  德国政府早就认识到垃圾处理是一项投资巨大的全民事业,必须广泛吸引私人资本参与。社会上因此兴起了许多大型民间公司,专门负责回收加工废弃物。这使得一些废弃物能直接进入一个再加工处理系统,既容易提高回收利用的效率,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另外,不管是私人的还是国营的垃圾处理公司,都注重体系和效率。柏林城市清洁公司也是德国最大的地方垃圾处理公司,属柏林地方政府独资拥有。在垃圾收集方面,以每平方米22.92欧元的成本成为全德最低。 该公司在柏林建立了15个可回收垃圾站,另外还有一个转运分发中心、一个垃圾处理中心和4个分类处理厂,这构成了整个柏林的垃圾处理体系。

  焚烧

  垃圾焚烧厂遍地开花 争夺资源还得进口

  自2005年6月起,德国规定只有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的垃圾才能进行填埋处理,以避免对填埋体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从此,垃圾焚烧逐渐成为处理不可再利用垃圾的主要方式。

  目前德国已有68个垃圾焚烧厂,还将新建100个。德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400万吨。这些垃圾焚烧厂只有保证长期获得垃圾“货源”供给,才有可能盈利。因此各厂将展开对垃圾的激烈竞争,并可能导致垃圾处理价格被压低。

  垃圾焚烧厂不仅从垃圾处理中获得利润,还可凭借供电、供能等增收,也无需缴纳二氧化碳税。

  垃圾焚烧厂如此之多,使一度面临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的德国陷入垃圾相对短缺的境地。因此德国还要向邻国进口垃圾来焚烧。(萧白)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