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保饭碗” 严打“三非”移民(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27日 16: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欧美“保饭碗”严打“三非”移民(组图)

  近日,北京为维护首都的安全、稳定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宣布自5月中旬开始至8月底集中清理在京的“三非”(非法就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外国人。

  清理“三非”外国人的行为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各国的实践虽有所不同,但都遵循这一国际法规则,有些西方国家还将非法入境、非法居留视为刑事犯罪,法国甚至规定,为非法移民提供帮助也算犯罪。

  近年来,美、加、澳、俄都出台或者更新政策和采取强硬措施,对境内“三非”外国人查处,例如美国就称自去年10月开始驱逐40万非法移民。

  而在欧洲,经济危机阴霾未散,失业率不断刷新纪录使得移民问题日益凸显,为保障本国公民的就业问题,英国、西班牙、法国、罗马尼亚等国相继收紧移民政策,采取种种针对移民的限制措施,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

  —— 文字:彭玉磊

  美国:

  奥巴马政府手段强硬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据美媒统计,每年有成千上万人通过合法手续获得美国绿卡。但是,也有更多的非法入境者通过偷渡、制作虚假证件等手段进入美国或通过延期滞留等手段非法居住在美,使得美国“三非”人员数量持续增加。自20世纪初以来,美国国会多次修订移民法,根据不同时期的社会需要调整移民政策。

  2006年,美国国会公布了一份新的法案,将生活在美国的“三非”人员分成三个阶层区别对待。首先,如果他们在美国工作时间超过5年,他们需要支付相应罚金、缴纳此前偷漏税款等。如果工作时间在2至5年间,那么这些人必须重新办理入境手续。而工作时间在2年以下的“三非”人员则将被遣返回国。

  2008年,美国移民研究中心估计,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人数大约为1100万,比2007年的1250万有所下降。其中有600万~700万人属于非法入境,大约每年都会有50万人非法穿越边境进入美国;400万~550万人持合法签证进入美国后非法居留。

  针对非法入境的非法移民,美国政府会处以罚金或者判处6个月~2年不等的监禁。2010年4月,美国亚利桑那州出台了一项被称为“最严厉移民法”的法案,把非法移民定性为“犯罪”,允许警察盘查“有理由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禁止雇用非法移民,授权逮捕非法劳工。

  在美国设有200多个移民安置中心和监狱,平均每天会有3.1万名非美国公民待在这些移民拘留所里。

  现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采取强硬手段遣返重罪非法移民,每年遣返的非法移民人数远高于小布什时代。2011财年,美国遣返了大约39.7万非法移民。

  德国:

  遣返前由政府安置

  德国移民是移民人口最多的欧洲国家。有统计显示,在德国8200万人口中,移民达1500万。最大的移民群体是从其他国家返回的德国后裔移民,约400万;其次是土耳其人,约280万,他们当中近一半在德国出生。

  2005年,德国颁布新移民法,历史上第一次承认德国为“移民国家”。

  启德教育集团的德国留学资深顾问孙凯在德国学习和工作了8年时间。他表示,德国地处欧洲大陆,相对于一些沿地中海、大西洋的国家来说,其非法入境的难度比较大,但也存在合法入境的人故意扔掉护照、非法居留的现象。德国在各个州设立容留所,收容无法立即遣返的非法移民。

  据孙凯介绍,“一旦查到你是非法居留者,政府会对你的背景进行详细调查,如果最终发现你不符合合法居留的条件,则会在确定你的真实身份和原籍后出资将你遣返。在调查期间,由政府负责把你暂时安置在一个区域,提供住房和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同时也限制你的活动区域”。

  法国:

  帮助非法移民算犯罪

  法国也是移民较多的国家,一直以来都是欧洲的“移民天堂”。据联合国数据显示,2010年法国共有720万移民(出生在他国的法国公民),约占人口的11.1%,是世界第六大移民接收国。

  同时,法国的非法移民也较多,一般认为约在40万左右,每年涌入的非法移民为8万至10万。法国实行选择性移民政策,一方面对法国需要的人才敞开大门,另一方面严格移民准入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移民。

  2009年~2010年法国政府在驱逐部分吉卜赛人引起争议后,2010年8月又正式宣布将修改移民法,加大打击和遣返不受欢迎外国人的力度。法国政府2011年驱逐了3.3万名非法移民。

  俄罗斯:

  非法越境要坐牢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世界移民报告,俄罗斯仅次于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移民目的地国家。根据俄罗斯移民局的最新数据,该国现有海外移民总数超过900万人。非法移民一直以来都是让俄罗斯政府感到头疼的问题。目前俄罗斯境内的非法移民超过500万。平均每年有20万非法移民进入俄罗斯。

  在俄罗斯,非法穿越边境被视为犯罪,非法穿越边境者一旦被抓住会被捕入狱,出狱后将被遣返回国。外国人如果违反入境规定或在俄罗斯境内居留的规定,需交纳数千卢布的罚款;为非法移民提供各类场地的单位或个人将被处以数万至数十万卢布的罚款;雇用非法移民的单位将被处以数十万卢布的罚款,并勒令停业数月。

【编辑:曹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