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斯特罗安插48名双面间谍 骗过美国中情局(图)

2012年05月30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菲德尔·卡斯特罗。(资料图片)
菲德尔·卡斯特罗。(资料图片)

  在菲德尔·卡斯特罗上台后的近30年内,古巴新生的情报机构展开了一项世界级的情报活动,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眼皮底下,安插了48名双面间谍,而中情局对此几乎一无所知。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前资深分析师布莱恩·拉特尔在其新书中披露的。该书同时写道,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个无与伦比的“间谍大师”,欺骗了中情局数十年。

  叛逃间谍

  曝光古巴间谍网

  拉特尔在书中写道,直到1987年6月,古巴间谍弗劳伦蒂诺·阿斯皮拉加在维也纳叛逃美国之后,中情局才知道他们被卡斯特罗骗得有多惨。阿斯皮拉加在16岁时被招募为间谍,在古巴情报机构工作了25年,他是叛逃美国的掌握机密最多、级别最高的古巴间谍,他的叛逃使美国掌握了古巴间谍机构的诸多最珍贵机密,包括其双面间谍网络,也使得中情局对古巴情报机构态度出现转折。

  “中情局官员对此目瞪口呆,在此之前,我们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拉特尔说,“在那之前,我们大大低估了古巴人,我们从未想到过小小的古巴竟然拥有一个世界级的情报机构。”

  此后,中情局加强了针对古巴的反间谍行动。1959年至1995年间,只有4名古巴间谍被捕;而在1998年至2011年,被逮捕的古巴间谍数目增加了10倍。

  直接指挥48名“双面间谍”

  据英国媒体29日援引该书的内容报道,所有48名双重间谍都是在古巴和世界其他地方招募的,由卡斯特罗本人直接负责指挥,他喜欢招募年轻、粗野、易受影响且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青少年。因为“卡斯特罗希望他们没有被旧古巴所污染,他想要他们具有可塑性,而且满腔热情。”

  “在现代间谍战的历史上,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安插一名双重间谍已属不易,而卡斯特罗却安插了那么多,而且直接指挥他们的一举一动。”该书作者布莱恩·拉特尔说,“卡斯特罗是一个超级的无与伦比的间谍大师。”。拉特尔是中情局前资深分析师、古巴问题专家,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关注古巴问题,1998年从中情局退休。近日,他推出了自己的新书《卡斯特罗的秘密:中情局与古巴情报机器》。

  如此规模的双重间谍网络,有助于解释卡斯特罗为何能够一再逃脱中情局对他的暗杀行动,也有助于理解这个小小的岛国政权,为何能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挺立到今天。

  卡斯特罗知道肯尼迪将遇刺

  拉特尔在书中披露,对于1963年美国时任总统肯尼迪遇刺案,古巴情报机构所掌握的情报比他们当时承认的要多得多。

  反叛间谍阿斯皮拉加告诉中情局,在进入情报机构的第一年,他受训监听无线电台,截取中情局向其在古巴间谍发送的情报。1963年11月22日,即肯尼迪遇刺当天,他奉命停止所有监听活动,将其监听方向线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转向得克萨斯州方向。这一天,肯尼迪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遇刺身亡。

  阿斯皮拉加在接受拉特尔采访时称,菲德尔·卡斯特罗当时知道肯尼迪即将遇刺。他说,刺客奥斯瓦尔德崇拜卡斯特罗,他之所以刺杀肯尼迪,就是为了保护卡斯特罗。

  拉特尔在书中写道,奥斯瓦尔德在1963年夏季造访古巴驻墨西哥领事馆,与古巴官员会面,不过并没有证据表明他直接效力于古巴情报机构,也没有证据表明卡斯特罗与肯尼迪遇刺案有关。刺杀肯尼迪的计划是奥斯瓦尔德本人制定并实施的。

  卡斯特罗躲过多次暗杀

  当然,卡斯特罗也有充分的理由希望除掉肯尼迪,因为早在肯尼迪时期,中情局就将暗杀作为其行动手段,而卡斯特罗正是其首要目标之一。

  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在上世纪70年代的调查发现,中情局针对卡斯特罗的第一个暗杀阴谋可以追溯到1960年,当时,中情局试图雇用古巴黑帮分子暗杀卡斯特罗,未能得逞。后来,中情局还策划了针对卡斯特罗的多次暗杀行动,包括投毒、使用会爆炸的贝壳以及由蒙面枪手直接暗杀等。

  拉特尔还披露,虽然自1987年以来,中情局对古巴情报机构的监控大幅改进,但古巴情报活动依然活跃。拉特尔提到潜伏在美国国防情报局的古巴鼹鼠阿娜·拜伦·蒙特斯,她在2001年被捕,如果没有被捕,那么,数日之后,她将有机会接触到美国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行动计划。

  如今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早已不再直接指挥间谍活动,现年85岁的他早在2006年就因患病而将权力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韩杨)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