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日利亚机场供电常中断 坠机时地面雷达或瘫痪

2012年06月05日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尼日利亚机场供电常中断坠机时地面雷达或瘫痪
6月3日,当地民众和消防员在尼日利亚拉各斯的坠机现场灭火。新华社发

  尼日利亚一架客机3日在拉各斯一处居民区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153人全部遇难,并造成地面至少40人死亡。遇难者中有6名中国人。飞机坠毁后,居民区数以千计民众包围现场,救援工作一度难以展开。政府派出士兵突破人群,反遭民众石块回击。

  地面冲撞

  失事客机为尼日利亚丹纳航空公司所属一架波音MD-83型客机,事故原因尚不清楚。

  尼日利亚航空部长丝特拉·奥杜瓦-奥吉姆翁伊在一份声明中说,客机距拉各斯穆尔塔拉·穆罕默德国际机场大约20公里时,向塔台发出紧急状况信号,数分钟后,客机从雷达显示屏上消失。

  飞机搭载14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证实没有发现生还者。尼日利亚全国紧急事务管理局官员说,飞机坠入国际机场附近一处人口稠密的贫民社区,撞上一栋教堂和一栋两层居民楼。

  按这名官员说法,建筑内至少3人获救,因轻伤入院治疗。另外,救援人员还在建筑内找到大约10具烧焦的尸体。

  救援遇阻

  拉各斯人口1500万,是尼日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事故后,周边数以千计民众涌向事发地,包围客机,阻碍救援。一些民众甚至从救援车辆上扯下消防水龙带。

  部队士兵赶到现场,用防暴器械驱散人群。然而,法新社报道,一些民众四散逃离时发生踩踏,场面一度混乱。

  另一些人向士兵扔石块回击,双方在坠机地点附近的狭窄街道内互掷物品。一架救援直升机抵达后,巨大声响和烟尘再次引发混乱,民众四下逃开。

  50岁居民通吉·马洛莫在失事现场附近经营一家酒吧。他告诉法新社记者,自己听到坠机事故后立刻关闭酒吧。按他说法,一些人乘乱劫掠,“抢劫(在事故发生后)随即开始”。

  4日早些时候,起重机抵达现场,协助救援。一名匿名官员说,救援人员现从飞机残骸中找到62具遗体。

  全国哀悼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全国下半旗志哀三天。紧急情况部门和航空部门官员说,已经找到丹纳航空公司失事客机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交给警方以便调查。

  失事居民区民众说,因为住地邻近穆尔塔拉·穆罕默德国际机场,他们经常看到飞机低空飞行,但丹纳客机却不一样,明显遇到问题。优素福·巴巴通德26岁,自称是目击者。他学着客机摇摆的样子说:“飞行员试图控制住它,但飞机坠毁,开始起火。”(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因分析

  地面雷达或失灵

  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丹纳航空公司和尼日利亚官方没有公布客机坠毁的原因。

  美联社报道,拉各斯3日天气晴朗无云。这家通讯社暗示,地面雷达失灵或许是导致坠机的原因。

  报道提到,尼日利亚政府称雷达系统覆盖全国。不过,国营的电力企业运转不畅,机场公共供电时常中断,而备用柴油机有时难以正常运转,可能导致雷达系统暂时瘫痪。

  尼日利亚坠机并不罕见。2006年10月29日,尼ADC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阿布贾起飞后不久坠毁,致使9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2002年5月4日,尼EAS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坠毁,148人死亡,包括73名地面人员。(据新华社)

  遇难中国公民一人来自北京

  在尼日利亚客机坠毁遇难的乘客中,6名中国公民确认来自当地的中资企业。记者昨天从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获悉,总领馆在坠机现场的工作组已和当地中资企业核实确认了人员名单,2名女性,4名男性,其中一名来自北京。目前,总领馆已与遇难者家属取得联系,并在协助中资企业处理善后事宜。

  据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通报,事件发生后,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工作组到达现场后要求尼方提供航班上中国公民的信息,经过反复核实,最终确定此次航班上有6名中方人员,并获得了拉各斯机场管理局提供的失事航班6名中方人员名单。

  据介绍,空难发生后,总领馆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当时现场情况还比较混乱,人员嘈杂,官方进行了现场封锁。昨日,现场工作组再次协助中资机构前往坠机现场,了解最新进展情况和尼方的处理情况。“由于担心给遇难家属造成不便,暂不透露遇难中方人员的具体情况”,总领馆的工作人员说。

  据新华网驻当地的记者介绍,遇难的6名中国公民中,4名属于同一家公司,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另外两人是从事基础设施相关设备的销售工作,2名女性,4名男性,其中一名来自北京。

  据介绍,目前,中方人员在尼日利亚的人数较多,而且坐飞机也比较频繁,由于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最大的城市,乘坐从拉各斯到阿布贾航班的情况尤其居多。目前,很多中国公司在首都阿布贾和拉各斯都设有工程项目和办公点,而尼日利亚并没有铁路,从阿布贾到拉各斯的公路路况也不理想。两个城市之间有1000多公里的距离,开车需要一天多,并且公路上还经常遇到劫匪,因而几乎无人走公路。

  有消息称,有4名遇难者来自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对外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 韩娜)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