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欧峰会显露诸多分歧 分析称双方关系难有突破

2012年06月05日 13: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欧盟峰会4日在俄北部城市圣彼得堡举行,本次峰会讨论了欧洲债务危机、俄欧关系以及叙利亚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

  由于本次会议是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举行的首次俄欧峰会,俄欧双方都非常重视,强调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共同合作应对欧债危机的意愿。但由于在双边关系、欧洲能源政策以及中东局势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难以消除,俄欧关系的发展短期内难有突破。

  高度重视峰会

  为体现对此次峰会的重视,欧盟派出了“豪华阵容”。出席峰会的有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等高官。欧盟驻俄罗斯大使瓦伦苏埃拉表示,欧盟希望通过峰会了解普京上台后俄罗斯总统和政府工作的优先任务并确定今后双方合作的方向。

  俄方同样重视本次峰会。尽管普京3天前刚访问过德、法两大欧盟成员国,而且4日当天将出访乌兹别克斯坦,但他还是全程陪同欧盟领导人。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一体化研究室主任波得金娜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世界力量中心正向东方转移,普京仍将发展俄欧关系作为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峰会期间,俄欧双方多次表达强化双边合作的意愿和重要性。欧盟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和能源出口国,对欧贸易占俄外贸额50%。俄欧经贸关系密切,相互依存,双方都希望通过加强合作来使欧盟尽早摆脱债务危机。

  诸多分歧显露

  虽然普京和欧盟领导人在峰会上一再表达双边合作意愿,但在诸如签署俄欧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俄欧互免签证、欧盟第三份能源“新政”以及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的矛盾和分歧依然显现出来。

  普京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同包括欧盟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已完成入世谈判,加入世贸组织后俄将遵守该组织的相关规定。但欧盟在同俄罗斯就签署双边关系框架协定的谈判中提出的要求超越了俄方入世时所承诺的义务,俄暂时不会接受这些要求。俄媒体认为,欧盟的这些要求与所谓的俄民主与法制问题有关。

  在谈到俄欧互免签证问题时,普京对欧盟立场进行了抨击。他说,欧盟目前对俄公民实行的签证制度限制了双方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他驳斥了认为俄欧互免签证将导致大量非法移民及犯罪分子通过俄罗斯进入欧盟的说法。普京还对欧盟实施第三份能源“新政”表示了不满,认为这一政策是对俄罗斯公司的歧视。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解释说,在同俄罗斯就签署双边关系框架协定的谈判中,欧盟没有向俄方提出超越世贸组织规定的要求。欧盟第三份能源“新政”并非针对俄罗斯,它完全符合国际法。对于俄欧互免签证问题,他说欧盟将很快简化针对俄罗斯人的签证制度,但俄欧互免签证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且俄方还需要解决有关技术问题。

  关于叙利亚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欧领导人一致认为,执行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和平倡议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途径,但他承认双方存在分歧。

  普京也承认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分歧,但没有做过多评论。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从俄欧官员此前表态来看,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分歧较明显,普京显然不愿在峰会上再做过多渲染。

  关系难有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俄欧峰会显示,双方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和分歧;近期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领导人更替将给俄欧关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一些欧洲分析家认为,俄欧价值观不同决定了双方关系的不稳定性,普京上台后俄欧关系不会出现突破。欧盟驻俄罗斯大使瓦伦苏埃拉推测,普京重新执政后俄欧关系将稳定发展,但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认为,欧盟在一系列问题上不愿与俄罗斯平等相待,总希望以欧盟内部立法向俄方提出要求,这是影响俄欧关系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认为,普京上台后俄罗斯将优先同部分欧盟国家发展关系,而不是将俄罗斯同欧盟整体关系放在优先位置。

  俄舆论界则认为,由于部分欧盟新成员国有“恐俄症”,这使俄欧双方难以建立互信,而要建立互信并非短期内能做到,缺乏互信将成为俄欧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也有舆论认为,由于在诸多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今后俄罗斯与欧盟将着重发展经贸和技术合作。(记者 周良 周飒昂 韩梁)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